小屋創作

日誌2019-10-08 23:37

車模收藏-Toyota Corolla 9&10

作者:劍君十二恨

每次談到神車,相信台灣人都會想到Toyota Altis了,在台灣響亮到不少人也都忘記本名是Corolla。
這個要在和泰邁入21世紀時開始,當時應付對手如裕隆國產的Cefiro車系等的情況,和泰決定也做出產品差異更精簡的手段。原先國產主力中的Corona在Premio車系之後停產,並且把原先進口的Corolla與Camry進行國產化。
初期Altis是使用隱藏式收音天線,只有1.6J的天線是設計在駕駛座左A柱那。且僅該級距配備鐵圈,高於此級距的標配鋁圈。天窗當年在1.6J除外其他都能選配。而台版的外觀則是與美國等國家一樣,日本當時採車燈較短的外觀。

當時的國產車面臨了車市萎縮的情況,而Altis的推出算是為國產車市注入活水。當初1.8L的1ZZ-FE引擎搭配VVT-i可變式汽門,動力可達到136HP,匹配車重僅1.1頓出頭,造就了輕快與省油的優勢。除此之外,當時和泰也策略性地讓1.6L引擎級距回到陣容。輸出110HP,對應車重也是堪用。而依照級距分別有1.6J、1.6E、1.8E與1.8G這四種。價格分別為50.9、59.3、62.9與68.9萬。更別提當時豐田大手筆請Brad Pitt來代言。造就一番風潮。
自2001年起,Altis變持續坐上國產中型房車銷售冠軍的寶座,一直到現在~。會造就這番原因便是豐田的宣傳能力,以及此車的日常生活應用等,又因遇到油價開始高漲的年代,Altis經濟的能力就顯現出來。
再推出不久收到極佳的訂單成績後,和泰除了家庭房車與公司公務車市場外,為了要擺脫豐田老給人的老人車印象決定同時打入年輕市場。以合理價碼為吸引年輕族群為由,豐田曾以1.6J為基礎,開發出專屬套件作為運動樣貌特仕車,也就是1.6J GS版。不過因為本身稅負無差距,外加多數民眾預算足夠與考量,鮮少會考慮動力配備等只是堪用等級的陽春款(當時1.6J未將ABS標配)。是故當時這批約500台的1.6 J GS並沒有很好賣。此後和泰也就更換策略,一律用引擎最高階的車款衍生為運動版Z,不在使用陽春車型去衍伸特式樣車。
Altis 1.6 J-GS
銷售一年後,原廠推出了1.8 Skylight特仕車版,以1.8E為基礎將需要選配的天窗作為標配,並且不加價。固然可能是為了清出天窗零件的作法,但是也不失為一種飢餓行銷手法。
樹大招風,這點用在Altis也不例外。首先其懸吊等設置,考量台灣道路的因素,為了行駛舒適取向的偏軟設定,遇到過彎操駕就會明顯的軟腳側傾。再來便是板金厚度安全往往被網友戲稱為真正的潰縮,一撞就變短。鋁罐之類的抨擊從沒少過。
其實,本身一台車要十全十美也是十分艱難,況且部分算是很少網友知道,其實Altis是國產第一台配置TRC系統的車輛(為1.8G)。在主動安全情況也是做了功夫,然而消費者當時的選擇對於看不見得優點感受不到,故後來在改款之後,最高階的車型也取消標配。這部分也是因市場反應因素。

2008年,Altis經歷改款,開啟E140時代的Altis與前代相比,多了幾分銳利的線條。1.8L持續做為主力,僅因為了因應排放法規而些微下修動力。後來新增了2.0L的3ZR-FE引擎以外,至後期則取消了1.6L的動力配置。而懸吊方面經過調整,過往軟腳的問題已經沒過度明顯的問題。即便相對車重增加影響加速,但是實用的優點依舊。並且延續前代的人氣風潮,找來名演員Orlando Bloom代言。並且還推出附贈限量遙控車。順便一提,北美當地的代言人是初音未來。
此代Corolla推出2.0L版本前,也推出過增加DVD螢幕、GPS與自動雨刷的最豪華版1.8V,報價85.8萬。由於這價格早能挑戰Camry等房車,也不巧遇到經濟面臨下滑的情況,民眾買氣也較以往降低,1.8V這種逆天的價格自然販售的少。在2.0推出後便與1.8G離開陣容線。
Altis 1.8V

同樣的第十代Corolla也經歷了外觀的修改,如車燈的菱角等較先前更銳利。而此時國瑞也在此代爭取到外銷的權力。進行組裝生產之後外銷到中東市場,也算是在台灣車輛生產線上創下一筆歷史新猷。

兩台Corolla Altis的車模,分別是由Kinsmart與Welly生產的迴力車。個人最早收到的車模式幼稚園時拿到的原廠迴力車。可惜後來輪圈斷裂自己也不會修,就這樣遺失了。爾後先是收藏了Welly推出的十代、過了多時在今年於超商看到Kinsmart製造的9代,逐決定收攬。

十代側邊的VVT-i式樣,很明顯地詮釋出來。
9代內裝照,當時直列式排檔設計,台灣是1.6才有,至於高階的則是鋸齒式排檔設計。
10代內裝照,Welly廠特別的地方是車窗也完整的做出來,這台是做成手排,台灣此時早絕跡。畢竟本地幾乎很少人新房車在開手排的。
從1966年起,Corolla在世界上不停佇立自己的蹤跡,至今曾為世界戰略車款。經濟實用的特性,不管多年來依舊。也許他不是最好的,但是也不愧作為家庭房車該有本分的能耐。

2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模型】GSC《Character Vocal系列01 初音未來》POP UP PARADE 初音未來 透明色Ver.預定2024年9月發售

【模型】Luminous Box《碧藍航線》惡毒 μ兵裝 預定2025年4月販售

【FGO】美杜莎 (槍)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