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10-12 19:32

2018深秋京都紅葉之華:圓光寺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

       說到京都景觀的精華,毫無疑問就是秋季的紅葉,甚至連春天的櫻花也甘拜下風。相較於東北紅葉的「數大就是美」,京都的紅葉則是配合庭院的「小而美」為特色。即使日本人因為熱愛紅葉景觀,許多都市公園或庭園都有紅葉欣賞,但京都的寺院與庭園紅葉的密集度毫無疑問是壓倒性的冠軍,因此每到11月中旬到下旬,成千上萬的日本遊客再加上外國觀光客都湧到京都,成為京都每年觀光熱潮的最高峰。
       由於我的工作性質,即使已經去過多次京都,其中至少有3次春天賞櫻,甚至已經把市內的賞櫻景點都幾乎跑遍了,但真正經典的紅葉卻始終無緣欣賞。由於換了工作地點,年底請假比起之前容易的多,所以這次終於可以如願以償前往京都欣賞紅葉。
       相較賞櫻的精華期往往只有1周左右甚至更短,紅葉的季節可以長達2-3周以上,加上京都紅葉從11月上旬的山上開始到11月中旬後的山下,一路到12月初結束,賞紅葉的季節至少有3周以上,所以比較不像賞櫻那樣運氣成分很重。這次的旅遊時間是11/29-12/2,算是紅葉季節的尾巴,不過這次紅葉季節較晚結束,所以這次所有景點的紅葉都是見頃狀態,加上有如2014年首次賞櫻所得到的上天眷顧,這次4天的遊程幾乎都是好天氣,接下來請慢慢欣賞京都最美麗的紅葉景觀吧。
       另外,這次紅葉之旅在前兩天非假日時前往熱門的紅葉名所(除了太過熱門的清水寺外,而且該寺也正在整修),後兩天假日前往冷門但不失美麗的紅葉景點,由於冷門的紅葉景點也值得推薦,加上自己在寫日本遊記一向喜歡由冷到熱的習慣,因此本系列將採取倒敘法,首先先從較冷門的景點開始,後面再介紹熱門的紅葉名所,請各位讀者多多見諒並請慢慢欣賞。



圓光寺
日期:12/2早上
人氣度:★★★
推薦度:★★★

       本系列首先從京都市區東北方比叡山山麓的修學院離宮周邊開始,這裡除了最有名的修學院離宮(遺憾的是,雖然這裡的紅葉也相當著名,但因為採預約制,而因為旅遊時間臨時改變而無法預約,因此無法前往)以外,在早期平安時代這裡曾有「一乘寺」這已經不存在的寺院,因此這附近的叡山電鐵以這寺院為站名。這裡周邊的寺院相當眾多且以紅葉聞名,這次有去的有圓光寺、詩仙堂、鷺森神社與曼殊院,本篇先介紹圓光寺,其他於下篇介紹。

       圓光寺是屬於南禪寺派的寺院,雖然知名度不高,但創立該寺院的正是鼎鼎大名的德川家康。1601年德川家康在伏見城下創立此寺院,作為推廣儒學的學校之用,在該寺的努力之下,陸續刊出論語、貞觀政要等圖書,當時所使用的木製活字排版依然留存至今,成為日本出版史上的重要寶物,後來在1667年將寺院遷移到今天的位置。






       圓光寺的門口便有紅葉,進去之後便是售票口,門票500日圓,進入售票口後首先看到的是「奔龍庭」,這是用白沙與許多石頭所做出來枯山水庭園,卷型圖樣塑造出天空自由奔放的龍的意象,周邊雖然沒有紅葉卻有一些枝垂櫻,可見春天櫻花滿開時應該相當美麗。
















       從奔龍庭再爬上去便是本堂與講堂,與該兩堂所包圍的「十牛之庭」,這是用牛追牧童的「十牛圖」所做的迴遊式庭園,這裡就是該寺紅葉的精華,占地不大的庭園中完全沒被紅葉給塞滿,讓人十分讚嘆,因此聚集的觀光客也最多。除了庭園可盡情拍照外,兩個堂內只要脫鞋就可坐在裡面好好欣賞紅葉的景觀,庭院裡還有用紅葉陪襯的「水琴窟」,由於造型相當討喜因此吸引很多人拍照。












       庭園的上方有一斜坡再爬上去便是「東照宮」,相信很容易聯想到在日光的東照宮,東照宮旁邊就是「東照大權現(家康公)」的墓地,據說埋葬了德川家康的牙齒,因此也與日光的東照宮一樣是祭祀德川家康的地方。東照宮的所在可以看到寺院的景觀與遠方的京都市區,視野還算不錯。









       由創建者是德川家康與有東照宮這建築來看,可以得知該寺與德川家康有相當關係。雖然庭院也有竹林等景觀,但由於紅葉實在太過耀眼而很容易忽略,由此可見這裡紅葉景觀的不凡,但從奔龍庭附近的櫻花樹來看,這裡春天的櫻花應該也有看頭,所以其實這個寺院雖然不大,但四季的景觀都有可看性。這寺院假日觀光客很多,但勉強還在忍受的範圍內,加上這裡還有下篇其他的紅葉景點,相當值得到此一遊。

(下篇預告:詩仙堂、鷺森神社、曼殊院)

(本篇後記:本篇發表於東京旅行期間,但卻遇到日本今年最強颱風,希望日本平安。另外這可能是這幾年來難得在兩天內發表兩篇文章,在此紀念。)

本篇原始照片連結:https://www.flickr.com/photos/143119544@N07/albums/72157711262098056

14

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我的45日單車旅行in日本 DAY6

《奇幻英雄誌》踏上意外旅程的飛賊──比爾博‧巴金斯

雨過天晴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