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10-13 20:17

[達人專欄] 真的是親兒子嗎? 小聊《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第二季

作者:冰雪 霜華



因為各種原因,現在才來和大家討論地下城的二季。
先說好,看標題就知道這篇不可能替JC說話,電影版讓我氣到剩一口氣,二季看完有沒有這口氣估計都成問題了,想看好評的這篇無法滿足你。

還有以下內容涉及嚴重劇透,對劇透有排斥的朋友,敝人只能說聲抱歉了。

=========================================================


《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是大森藤野於2013年推出的長篇小說。
於2015年4月推出動畫第一季,在2017年4月推出外傳《劍姬神聖譚》動畫,2019年7月推出第二季的動畫。
2019年2月15推出劇場版動畫。


故事內容講述在天界的神明們因為娛樂來到了下界,並組建眷族,而故事中的迷宮都市歐拉麗就是一個有著地下城與眾多眷族的城市。
希冀成為英雄的少年貝爾一日在地下城進行例行的打怪鍛鍊、撿拾水晶等掉落物的日常時,卻意外的撞見理應不會出現的彌諾陶諾斯,正當他以為他死定了的時候,一位金髮的劍士,艾絲出現,並華麗的斬殺了彌諾陶諾斯。

此次的邂逅也成為了貝爾成長的契機,憧憬艾絲的他以她為目標,開始了屬於他的故事。


第二季分為兩篇,一是戰爭遊戲篇。
阿波羅眷族的主神阿波羅看上了貝爾,為了奪取開啟了戰爭遊戲,眷族實力在歐拉麗墊底的赫斯緹雅眷族要如何逆轉,擊敗等級明顯高了不少的阿波羅眷族,貝爾又要如何打敗接連輾壓自己的阿波羅眷族團長雅辛托斯呢?

第二篇是風月街篇。
被荷米斯拐去風月街的貝爾被該處所有眷族,伊斯塔眷族,因各種原因追捕著,在一番你追我跑的過程後,貝爾意外遇到了一位金髮的狐狸獸人,春姬。


=========================================================
【地下城‧砍成棍的劇情】

在討論動畫做得好不好之前,有兩個事情需要先說好。

1. 為什麼一定要和原作比較,動畫歸動畫不好嗎?
這個問題有時候會看到,動畫為什麼要和原作比較,主要的點是在於它是改編動畫。

歷史上,改編動畫比原作還好的作品並不是沒有,包含輕改動畫。
所以並不是說兩者相比較,動畫就一定屈居於劣勢,我認為改編動畫重點是動畫有沒有利用自身媒材的優勢,以此補強原作很難呈現的部分,或呈現效果可能沒那麼好的地方。

所以多少是需要比較的,但不是說比較的話動畫就弱。
而且改編動畫不同於原創動畫,它是有個基礎在的,自然繞不開原作的比較。

2. 作品的定位
這個有點算慣例了,地下城到底算是什麼樣的作品。

雖然第一季讓乳繩紅了,但是地下城絕對不是賣肉的作品,退一百萬步都不是,相反地下城其實是很黑的一部作品。

很多人在哥殺出來時說哥殺因為寫實而紅,就我自己來說,地下城比哥殺黑非常非常多,絕不是溫馨的冒險爽番。

這樣的決定性契機除了一季後面的怪物奉送篇,還包含了第三季會出現的異端兒篇,外傳也同樣頗黑,只可惜被白根搞得四不像。
對,外傳其實超黑,如果動畫有做好,我自己是覺得蕾菲亞不會黑這麼慘。


而身在其中(?)的貝爾,就我來看以貝爾為主角來說的話,這部更像是一部成長的作品。

因為自身的憧憬而成長,因為想要守護所以要成長。
無論是最初打彌諾陶諾斯的部分,或是接下來的種種試煉與逆境,貝爾實際上在成長的路上都離不開兩個人。

一位是艾絲,另一位是上神大人,也就是赫絲緹雅。

這邊說一下,貝爾是一位很矛盾的角色。
千萬不要把貝爾想的有多麼的勇敢果斷,在故事前期我們可以看到貝爾很常在逃跑,所以因這兩件要素而突破自我就非常的重要。

貝爾的能力表一直是個很值得討論的地方,他在後面等級四時出現了逃跑的能力,這意味著貝爾逃跑跑到出現了這項相對稀有的能力……

但要他站出來時又十分可靠,與前面所說的逃跑相對,會需要一個很深刻的理由與相對應的安排,否則就會顯得這個可靠很兒戲。

所以貝爾有兩樣稀有技能:一心憧憬與英雄願望。

一心憧憬不難理解,其中的思慕之情越強,其效果越大。
另一端就是所謂的英雄願望,這英雄的一擊,是為了打倒更強大的敵人所能持有的一項資格。

在第一季結尾,貝爾靠著英雄願望在討伐黑色哥利亞打出了致勝的一擊,在第二季則是面對雅辛托斯。



我們以此為契機,來說說地下城的二季表現到底如何。

就結來說,人設方面二季表現的並不算好,它將很多重要的地方刪掉了,這不單是指戰爭遊戲篇,還有後面的風月街篇也是。

二季不同於一季,小說中在很多部分都有深刻的描寫,這些大多都沒了,使整體上的感覺略遜於原作。

舉個例子吧,我們都知道戰爭遊戲進行的節奏有點快,也的確小說這邊從講解開始到結束只用了一個章節在戰爭遊戲上。

只是小說的描寫很多被砍了,舉個例,命的部分就被刪了。
原作中她絕不是從容的在城間跑酷,她除了必須承受其中一部份的火力,使自己在後面施展重力的效果最大化,一邊要進行「並行詠唱」。

最早並行詠唱是出現在一季最後的黑色哥利亞,琉所施展的邊移動邊詠唱的技巧,這個難度有點像要邊唱邊跳的感覺,而且魔力稍有不慎就會誤爆。


這對命來說就是所謂的巔峰,是她要跨越的巔峰。

另一邊的貝爾的內心戲也是全砍,本來對雅辛托斯一戰所象徵的意涵全部沒了,事實上雅辛托斯前兩戰都佔據優勢。

而貝爾的英雄願望在第三戰前響起,為了讓他有能與眼前的高牆一戰的資本,為了能超越自己的巔峰,無論如何都必須由他來戰勝雅辛托斯。
所以不是在第一戰、第二戰,而是在第三戰時,貝爾的英雄願望才響起。

且不提其它被砍掉的部分,這兩個巔峰幾乎等於不存在,所以戰爭遊戲並沒有這麼簡單,只是動畫讓它看起來似乎很簡單,貝爾等人一路平推就結束了。


好,那後面的風月街篇呢。

首先戰鬥過程有些被省略掉了,以命來說,找到春姬後在橋上的三名亞馬遜人(動畫改成兩位)並沒有那麼簡單就被解決掉,而是有一定對峙的。


接下來春姬對命的一番告解我純粹解釋成製作水平不夠,原作在這段就算在肢體動作上的描寫也可以充分表現出春姬此時內心的衝突,正因為同為女人,此時命也能感同身受,而也正因為如此,原作中她才會被魔劍突襲。

對,原作中命是被魔劍給擊中,在之後為了抵擋第二發才重心不穩跌下橋的。
動畫中改成是被鈍斧擊中,所以兩邊差很多,原作中命的傷嚴重多了,能扔出一顆紅色的閃光彈已經很不容易了。
那種懊悔的感覺沒有做出來真的很可惜,結果命的吼叫就顯得普通了。


還有我嚴重懷疑這樣做是為了賣這位角色,讓她有更多的出場機會,因為原作中其實也沒有說明是哪位戰鬥娼婦做的,手遊也推出了這位角色。


命的戰鬥其實被砍的非常兇,在原作中雖然她與薩米拉的戰鬥也是有著很致命性的差距,但她並不是向動畫那樣宛如沙包一樣,事實上她依然有做很多手段,直到後面差距實在太大,不得不使用魔力誤爆。

此時的命是很懊悔的,她想要救回春姬,但卻力不從心,在墜落的那一刻,她將這個想望託付給了貝爾。

那聲貝爾大人是此時的命將唯一的希望,撕聲力斜的吶喊,飽含了命的悲傷、懊悔,同時又滿懷著心願與念想的託付。


同樣的遭遇轉到了貝爾與芙里尼一戰。

先不論其它的,光是砍掉有關艾絲的那一段就讓人皺眉了。
艾絲的份量不單只有女主角這麼簡單而已,她同樣也是貝爾的憧憬對象,芙里尼的汙衊反倒會激起他的內心。


這相比其它段落是最不能刪的,因為這奮力的一擊的代表意義是芙里尼終於做出了像是防禦的動作,就算貝爾有升級魔法加持,此時的一擊也代表他又接近自己的憧憬對象一步。

還有原作芙里尼也沒那樣大吼要春姬對她用魔法,她自己都已經是等級五了,和等級三的雅辛托斯不同,等級三的貝爾怎麼樣都打不贏她的。

後面芙里尼被奧它壓制,之後又作死讓芙蕾雅眷族最強的七位冒險者虐,這段被砍掉反而還好,雖然我挺期待的。


=========================================================
【動畫‧內憂外患】

簡單的陳述了兩個篇章中的一些段落,動畫差在兩個地方:
1. 製作水平不高:
中下的製作水平在地下城這部動畫越後面越傷,因為這類文戲相關的段落比動作番還來的吃製作組功力,動畫不同於小說,是利用畫面來呈現的。

春姬對命吶喊希望她回去這邊就可以看出來,動畫將小說的那種掙扎感表現的極為普通,有些細緻的描寫不是那麼可以刪的通通被刪掉了,剩下來的表現不好時整個缺陷就會放大。

負責系列構成的白根其實不單是在改編上很弱外,他在細緻的刻畫上也很弱,原本一季並沒有崩的太徹底,以為白根終於正常了,但是外傳和二季證明白根依然是我們知道的白根啊。

(我更好奇這樣的人是怎麼在動畫界生存還有人敢用的,它毀的作品都可以成立受害者自救協會,還能有分會了)
(應該說製作組還放白根就別和我說親兒子了,當我不知道白根的豐功偉業嗎,JC你是把主力都放來這邊毀作品的嗎)

2. 被手遊限制住了:
後面兩集真的沒那個做的必要,出這兩集更像是要賣角色用的。
同樣的狀況多到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這點,不然有這個空間塞兩集,不如把這些時間分配給前面的集數。

從前面來看,動畫製作組刪掉很多重要的劇情與細節,這些東西如果是時間不夠就算了,但顯然不是,因為有整整兩集的時間可以塞。

這可能是小說出版社的要求,鍋不在JC,宣傳也罷,但手遊如果不能和動畫相配合,那就是互相扯後腿的存在罷了,電影如此,TV動畫也是如此。


就整體而言,很多人可能會說動作有比較好一些,但在我來看,動作的文戲部分沒做出來,這對地下城很傷,因為越到後面地下城的文戲越重要。

像比較重要的跨越巔峰之戰,打雅辛托斯時又做的很普通,在這兩個理應做好的部分卻差成這樣之下,我並不會給地下城多高的分數。

與其說沒改編好,不如說動畫製作組做出來的感覺和原作差太多了,我在看風月街的殺生石那段時,對命我是會揪心的,但動畫這種感覺壓根沒出現過一次。

除了原畫團隊水平不足外,白根的鍋也很大,要全部化作一句話的話:如果這就是JC的全力,那抱歉,JC還有待成長啊。

我不是不知道JC有人員出走潮,而且走的大多是主力,此時的JC需要培育新人,你說有啊青木做的不錯,但就像我說的,處理這一塊的分鏡與腳本也同樣要夠優秀,只有一位打鬥能看,就整個製作團隊而言是遠遠不夠的。

注意了,要做出一部好的動畫,單靠一位優秀是絕對不夠的。
我沒有貶低青木,但他還不到一人可以撐起一個原畫團隊,能做到的現役翻個手掌就沒了,怎麼可能會有他。

也別和我提它的歷史,歷史不是拿來吹的,有著高強度的製作歷史的也包含龍之子,笑容的代價評價如何看過自然知曉,業界這類的製作公司多的去了,沒道理JC就是特別的。
它有著足以載入史冊的成績,在上個十年有著超強的製作水平與技術,無論是數據還是表現都是上乘。

但抱歉,那是2010年以前的事,現在是2019年。
現在的JC內有人力水平不足,外有出版社制約,綁手綁腳之下,還能在二線公司中有上乘的製作水平已經不容易了。

唯一值得慶幸的,應該是阿伊莎對貝爾的那番告解沒有被魔改吧,但後面的ED很讓人出戲。


=========================================================
【結語‧又一部降低標準才合格的作品】

上面說的話有點重,所以地下城我一直在想要不要發。
我挺喜歡地下城這部作品的,後面越看越喜歡,當初一季的時候我ED我聽了很多次,超喜歡,也是在第一季後入小說坑的。

而且一季雖不算好,但也不算太差,和彌諾陶諾斯那段我看了很多次,內心各種彭湃啊。
時隔多年可以再看到這部作品我是很期待的,但結束時我甚至要壓低標準來看這部作品,這種心情也挺糾結的。

就算知道JC可能已經盡力了,仍會有一種很難壓抑住的嘆息,因為就前面來看是犧牲了很多部作品做出來的,結果出來的成品依然是壓縮了很多和降低標準才合格的作品,那和一拳二有啥不同。

如果已經看過動畫的話,建議去看小說吧,因為動畫真的刪了很多很重要的劇情與描寫。
如果你還沒看動畫的,很閒的話是可以看啦,如果時間沒那麼充裕的建議直接去看小說了。


※可能有人會說看了還嫌,喊真香啥的,我就說清楚了,為了能更公正的評斷任何動畫,哪怕是魔法戰爭我也看了兩次,四大名作我也看過,妹非妹那神奇的畫風我都吞下去了,我就不信看完動朋同人作獸娘2的我有什麼是我吞不下去。

秉持著不看無法評論的心情,就算爛得剩灰我也啃,不然到時候又說我沒看憑什麼評論。


46

3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 |リュー・リオン Ryu Lion 琉·璃昂 | AliceGlint 1/7 PVC Figure

【翻譯】來自大森對本傳19卷特典朗讀劇穿越時間的小丑(Jester)之補充

【情報】大森藤野原作漫畫,《杖與劍的魔劍譚》動畫化決定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