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新世代青春物語:名為思春期之時空症候群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19-10-14 23:45:16 | 巴幣 21 | 人氣 598


     
以下無雷
 
  雖然完全沒有看過原作小說,動畫方面也只看過預告片,在好友邀約下只能硬著頭皮以新手觀眾角度來分析看看惹~~。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見懷夢美少女》這個片名是否很像是幾年來很流行俗濫的輕小說書名?不少人可能看到書名後立刻腦補猜測完劇情了吧?
 
不過,這一部真的、真的不一樣。
 
真的,設定就能讓你腦袋打結。
 
 
 
有雷慎入
 
 
 
  一種據說是由於思春期引發的症候群,據說能對當事人所處時空造成異常影響現象。作為都市傳說而在網路上流傳,但是真的如此稀奇嗎?
 
  對比現實中,因為過度課業壓力期待、或是家境因素被迫提早工作承受重擔,又或者是其他因素遭受霸凌等等,得到憂鬱症、精神異常或是情緒波動過大的恐慌症,其實也不算少數吧?如果透過想像力加以誇飾,我認為……其實故事設定還是在可接受不會太出戲的範圍。
 
  劇場版的劇情其實並不算複雜,咲太想要同時擁有跟麻衣學姊共度的未來,也想同時拯救依賴心臟移植的翔子。複雜的是在於設定:在時間相對論下,高速移動物體所經歷時間會比正常速度物體來得早。於是高中、大學時代提前長大的翔子(同時跟小時候自己處於同一時空,須迴避互相觀測)兩度出現在咲太不同人生階段扶持、鼓勵他。但是現階段的翔子卻仍是國中生,等候心臟移植,加上對方告知自己將會被移植咲太的心臟,也讓咲太出現兩難抉擇……
 
 
  第一個時間線中,麻衣代替咲太而死,成了翔子心臟捐贈者。為了改變第一個時間線結果,咲太透過未來的翔子協助下回到四天前,曾經互踢屁股(量子纏繞)的學妹古賀朋繪協助下,未來自己代替麻衣拯救過去的自己,被車撞後成功消失掉第一條時間線……其實看到這裡,不由得想到了去年暑假上映的電影《蟻人與黃蜂女》,也是提到很多量子理論,由於量子領域(微觀宇宙)和正常世界(宏觀宇宙)的時間流動完全不同,所以在量子領域待了三十年一點都不會老……
 
  好吧設定一致性不要打臉就好。時間線因為人物們舉止產生變化也讓我想到漫威多元宇宙時間線……嗯我看漫威電影可能真的看太多了。
 
 
  不過劇場版沒有明顯演出,沒有在跟咲太跟麻衣相遇的翔子是如何處理好需要心臟移植的疾病。不過……也算不上是多大缺點,因為前面已經鋪陳很多了。
 
雖然是第一次觀看,但是劇中人物活力表現、開場幾個男女互動關係的笑梗、感情喧染等等,其實還算非常不錯。不會花太多時間在劇情無關的地方上面,僅是這一點就能讓我改變評價。
 
劇情結尾,咲太跟麻衣學姐一起來到海灘邊,僅靠著來自其他時間線化成的記憶與夢境,就跟翔子認出了彼此(有沒有比你的名字還要順利,你學啊!新海誠),也畫下圓滿的句點。


                                              感謝井川一 介紹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