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10-17 21:38

基本工資政策的愚蠢之處

作者:帳號註銷

我們這個社會的生存資源(金錢)是由企業去分配的

對政府來說工作崗位肯定是越多越好,這樣大家才有錢可領,才能維持生存

然而低能之處來了,一直調漲基本工資做什麼??

企業願意支出的人事成本是固定的,尤其是利潤低的行業,員工薪水調漲一點可能就虧損,那怎麼辦呢?當然是裁員啊!

調漲了工資,結果工作崗位反而變少,害死了一堆勞工。尤其被裁員的員工一定是能力最爛的,這樣的人你要叫他去哪裡再找工作?

工資的提高代表了正職工作的門檻被提高了,因為企業在單個員工上花上了更多的成本,它肯定要僱用比較有用的人,不可能去把被別家公司裁掉的弱勢者僱用回來當正職員工。

被裁員的弱勢者只能去找更爛、更沒人想做的工作做,或是只能打零工過生活。

至於無法裁員的行業,就只能調漲商品或服務的價格。搞到最後調漲工資根本沒人受益。

所以正確的做法是:

1.「基本」的生存資源(一定數量的錢),直接由政府無條件的發放給所有人,這樣子即使社會上沒有足夠所有人就業的工作崗位,也完全無所謂了。

因為科技的進步,我們的社會本來就不需要這麼多的工作崗位,政府不斷干涉企業經營,做企業的絆腳石,又想要企業製造工作崗位來養活民眾,這不只是自相矛盾而已,在我看來這根本是政府想要把照顧國民的責任推給企業。

2.不要干涉企業的工資設定,給企業自由經營的空間,確保企業都能夠營利或不虧損,接著政府要做的就只有對所有的企業課足夠數量的稅再直接分給所有民眾。

資本主義的基礎理論就是企業獲利之後會分給員工,然而這沒有意義,因為現代的企業經營根本不需要這麼多員工,不被企業需要的民眾難道要等死嗎?所以最好的做法就是讓企業(在法律的規範內)完全自由的去決定自己的經營方式,讓企業的獲利最大化,再跟企業抽稅發給所有人。

民眾要不要工作可以自己決定,不想工作無所謂,反正這個社會的運轉本來就不需要這麼多人力,而在基本收入運作的社會,其實願意去工作為企業賣命的人將可以獲得更高的薪水,因為民眾擁有UBI的錢,將會更多的進行消費來刺激經濟,讓企業的獲利提高。

人民要的是生存,企業要的是獲利,顯然UBI是當前唯一雙贏且又簡單的做法。

-------



(有誤可提出。)

5

1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CES 2024:生成式AI成為主流,領先技術走向明確方向

掌握未來工作趨勢:生成式Ai的革命性自動化技術探析

聊聊台灣職場目前不想使用Ai或導入Ai的幾個主因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