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靈判官第一季"觀後感】(微雷)

雨初 | 2019-10-17 22:10:42 | 巴幣 2 | 人氣 322




   "......得要讀過多少書才能寫出這樣的劇本阿",這是我對於這部描述未來日本之社會現實的架空故事最直接的感想之一,能夠非常深刻且清晰的認知到作者涉獵的書籍領域一定非常的廣泛。

    故事是發生在一個看似擁有"最理想的國家管理方式"的未來日本,因為一個名叫"希貝拉"的管理系統出現而使全國上下產生了急遽的結構改變,這其中包括了不管人們是在家還是出門都不用再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危,因為肉眼看得見的所有人都是社會所謂的"善良百姓"。
每個人都有義務接受希貝拉系統"心靈診斷",藉由聲音掃描判斷你這個人的"心靈顏色""犯罪指數"。色相混濁可能就代表一個人的思想相對異於常人,通常這類的人犯罪指數也會比較高,高過一定數值的人就會被送進心靈治療所,而且如果色相無法恢復純淨,那就得一輩子被關在裡面 ── 所以說穿了就是心靈混濁之人的監獄。

    這部動畫的劇情對於各個主要角色的不同思想都有分別下去著墨,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和為之震撼的角色莫過於可愛的女主角和反派的帥哥了吧。本作的重點反派 ── 槙島聖護,雖然在人性的一些方面實在是過於無情了一點,但是這樣的他同時也具備了想要顛覆這個不合理社會的崇高理念 ── 我們生活在一個完全依賴沒有人為意識和人性介入的機器治理的國家,不就只是像個家畜一樣盲目的人云亦云嗎?
槙島具備的這兩個形成極大對比的點構成了他的個人魅力,我覺得作者把形象塑造得很棒。再來就是我們的女主角 ── 常守朱,身為未來日本的類警察機構"公安局"的刑警之一,她在片尾說過的話真的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且難忘,因為是直擊心坎且非常符合我對於現實世界的價值觀的一句話 : " 雖然現在的我大概能明白一點槙島的想法,但是對於要構成現在這樣安定的社會,我認為希貝拉系統的制度和透過人類執行正義(這邊是指擁有人為意識的介入而產生的個人行動)是必要的,對於隨意的剝奪別人幸福的你而言,有什麼資格來評斷這些人事物的價值?"。
這句話套用到我們的現實世界也是適用的 ── 雖然現存的法律制度或許也像"看似完美"的希貝拉系統一樣,在背後擁有一些我們看不到或是已經在表面上看到的缺陷,但是法律跟道德就是構成現在社會的根基,要是哪天崩毀了,那我想就算人類滅亡也不奇怪吧。

    "不是法律保護我們,而是我們保護法律。每個前人對於想要生活的安定、幸福而許下的各種小小祈願所累積起來的結果就是我們現在的社會,我想要守護它,直到最後一刻。"



~~整體 : 7/10~~
※畫面 : 6/10
※配樂 : 6/10
※人設 : 7/10
※劇情 : 7/10

創作回應

小心女皇
这是矛盾也是没有答案的故事
2019-10-19 09:41:08
雨初
就是完全看個人的價值觀是怎樣XD沒有絕對的對跟錯
2019-10-20 09:03:56
小心女皇
b > ω <+ d 就是這樣 才好看哦~~~
2019-10-20 12:02:32
雨初
超讚~~
2019-10-20 14:20:3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