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10-17 23:58

【動畫】期待再會的那天!!回顧永遠的顛峰之作《神奇寶貝XY》

作者:りょうさん


        2019年9月15日,寶可夢動畫日月篇播出第139集「誕生!阿羅拉的霸者!!」,在該集故事中小智擊敗格拉吉歐得到了阿羅拉聯盟賽的優勝,正式宣告主角在歷經長達22年的動畫系列之後,終於拿下人生第一個冠軍,就連小智的聲優松本梨香本人也親自在Twitter上發文表示祝賀。
這本應是件值得慶祝的大事,然而此次日月奪冠的結果卻引發了另一波不滿與嘲諷的聲浪,因為這無疑是對三年前錯失冠軍的XY系列又一次巨大的傷害。相信有不少粉絲都和我一樣,即使三年的時間匆匆飛逝而過,至今仍很難從那場悲劇裡走出來。
        講到這裡想必很多人以為又要黑日月了,可惜我今天並不是來當酸民的,只想用全方位分析來告訴大家XY為什麼會被稱為系列史上的巔峰之作。雖然我的確會和日月作一些比較,但很遺憾我不會讓人有機會扣上畫風廚的帽子,因為這篇文章只有一個重點,那就是要吹爆永遠無法再被超越的神作─神奇寶貝XY。所以接下來就讓我們搭上回憶列車,共同重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熱血與感動吧!

註:以下文章內容出現的專有詞彙將以正式統一中文化前,也就是動畫播放當時使用的官方翻譯為主,此舉用意是為了向該動畫致敬。


        說起XY最廣受好評的地方,絕大部分的觀眾應該都會想到道館戰,當然我本身也不例外。小智這一部在道館戰的表現實在非常值得讚賞,獨樹一幟的戰術發想和技能運用每每都讓觀眾驚嘆,再加上高水準的分鏡技術和作畫加持,造就出一場又一場的精采對戰,看得我也不由得跟著心情激動了起來。
        例如小智首度挑戰白檀道館時,雖然派出有屬性優勢的皮卡丘和小箭雀,但面對溜溜糖球所打造的冰之場地卻束手無策而吞下敗仗。幸好後來從希特隆協助特訓的過程中得到靈感,並於二次挑戰時利用皮卡丘的鐵尾來迎擊,甚至在中了碧粉蝶的睡眠粉之後,還能急中生智使出電球化解危機。


        而遙香道館主查克洛的大岩蛇不只力量強大,所擅長的技能岩石封閉更讓小智感到棘手,不過他充分發揮了呱呱泡蛙優秀的機動力和跳躍力,創造出「岩石封閉封閉」這個招式,接著又以皮卡丘的鐵尾還擊岩石封閉,進一步封鎖了寶寶暴龍的咬碎,順利連過兩關拿到徽章。


        再來,為了迎戰擁有強勁實力的娑羅道館主可爾妮及其搭檔路卡利歐,小智原本打算以瑅耶魯諾的節奏戰術來應對,卻不料效果不彰而處於劣勢,直到找回自己的步調後才好不容易拿下勝利。雖說這場對戰並沒有使用特別亮眼的技巧,小智還因為放棄節奏戰術慘遭黑了一波,但卻是我個人很喜歡的道館戰之一,詳細原因後面會做解釋。

        至於比翼道館算是比較反常的一戰,可能因為館主福爺是個老人,所以對戰的步調也顯得較為緩慢。他不像其他館主一樣積極進攻,或是在攻擊時表現出高度侵略性,但面對小智每一次的出手總能見招拆招而顯得游刃有餘,就算神奇寶貝受到創傷也不為所動,給我的感覺就像個深不可測的柔術家。
        雖然小智最後還是挑戰成功,但總覺得這場比賽更像是福爺的個人秀,連同他持有的逆天神奇寶貝也成為一大亮點。除了能夠瘋狂將對手甩出去的格鬥系口呆花,還有把飛葉快刀用得像葉暴風、寄生種子用得像瘋狂植物的坐騎山羊,我想就算找遍全世界大概也沒幾隻吧,怪不得一上場小智就被壓著打。

        接著,小智終於實現了與希特隆的約定,正式向密阿雷道館提出挑戰。開場兩人分別派出了皮卡丘與掘掘兔,從某種角度來看,你可以說他們其實一開始就拿出壓箱寶全力一搏。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激烈的攻防來回好幾次後,觀眾方從祐麗嘉的口中得知他們竟然重現了第一集初次相遇時的對戰,敢情這個局佈了一年半之久啊?!如果以他們父親的話來理解等於道館戰從那時候就開始了,不相信你去查這兩集的腳本還真是同一個人,富岡淳廣我服了你了。

        但你以為前面這段就是該集的高峰了嗎?不,接下來希特隆的電傘查特會讓你知道甚麼才叫做牛逼!因為它不只憑藉速度壓制住黏美露龍,徑直賞了對方一記結實的龍尾,還進一步使出電磁波造成麻痺效果,讓總是以速度自豪的小智此刻竟然吃了悶虧,可說是完全搶走主角的風采。
當然小智也不是一味處於被動挨打,察覺自己的神奇寶貝無法和以速度佔盡優勢的電傘查特相抗衡後,他當機立斷收回黏美露龍換上擅長快攻的戰鬥飛鳥。但這個舉動並未讓小智因此就處於上風,雖然手刀及時打斷了電磁波的施放,卻又很快遭到對方還以顏色,而戰鬥飛鳥更是一度被閃光+拋物線充電的強力組合技逼入絕境。就在此時,小智驚人的洞察力讓他發現了極度微妙的可乘之機,並在電傘查特露出破綻的瞬間打出致命一擊,一下子取得三對一的大幅領先。

        看到這裡觀眾想必也猜到後面的發展了,待希特隆的王牌倫琴貓上場後,在電氣場地的強效作用下,戰鬥飛鳥和皮卡丘先後敗倒在對方手下,而剩下的黏美露龍身上則留有麻痺的負面狀態。再度逆轉的局勢使得小智倍感壓力,可同時也激發他的靈機一動讓黏美露龍使出祈雨,不只解除掉電氣場地的效果,還發動濕潤身體的特性消除了麻痺狀態,空前的意外性連希特隆都不得不承認自己的計劃徹底瓦解了。


        然後,兩人有如心領神會般明白該是分出勝負的時候了,於是拋開所有顧慮,把一切賭在接下來的進攻上。最終,黏美露龍釋放承受了三次攻擊的忍忍成功撂倒倫琴貓,為這場密阿雷道館賽畫下句點。
        或許這麼說很奇怪,但我覺得小智這次不靠亮眼的戰術或逆屬性強行裝逼,反而使整場對戰的可看性和張力提升到更高層次。正因為勢均力敵,才能把最原始、單純的戰鬥表現發揮到淋漓盡致,連帶觀眾的情緒也更容易進入到當下的畫面。不論是小智和希特隆在對戰中所展現的傑出判斷力,還是神奇寶貝短兵相接時那種拳拳到肉的你來我往,整個過程可謂乾淨俐落、毫無冷場。
        最厲害的是,動畫在黏美露龍對上電傘查特這段戰鬥畫面的呈現簡直可以用經費爆炸來形容,其運鏡之流暢宛如行雲流水看得人目不暇給,幾乎可以說達到了神的境界。由於其高能程度甚至遠遠凌駕於聯盟冠軍賽,所以才會被稱作XY的經典一戰,而原畫超過一萬張的分鏡圖也使得本集榮登歷史之最。憑良心講,光靠幾張截圖根本無法重現那種一氣呵成、血脈噴張的臨場感,建議粉絲一定要去看影片感受感受啊。

        下一場對戰香薰道館的館主瑪綉時,小智選擇以火箭雀打前鋒,雖然憑藉速度取得先機,卻被仙子精靈的緞帶耍得團團轉,於是他反過來藉由被抓住的這點使出火焰襲擊,突破當下的困境率先取得一勝。

        然而隨後出場的粉香香又施放詐欺空間,讓擅長速攻的小智陷入了更大的苦戰,火箭雀也因此不敵對手而退場。但在小智穩重的指揮下,接替上場的戰鬥飛鳥可說是表現得可圈可點。不只把整個空間當成摔跤場來抵平速度反轉的影響,還順勢利用了迴轉球的旋轉,以剪刀十字拳硬是把詐欺空間直接打碎了。此招不但讓瑪綉大感吃驚,連祐麗嘉都特地出來官方吐槽,可見編劇腦洞大開的程度。

        如果說密阿雷道館賽是XY最武鬥最高能的一場,那麼百刻道館對戰絕對堪稱是智鬥最出眾的一場。這是少數採取雙打對戰的道館賽,對於習慣單挑對決的小智而言,葛吉花派出的雌雄超能妙喵無疑是極度難纏的對手,尤其無賴般的超能力控制攻擊再加上難以防範的預知未來,每一招都讓小智吃足了苦頭。即使如此,不利的處境也沒有讓他因此失去冷靜,反而一直都保持沉著應戰,還巧妙結合了神鳥特攻與影子分身,讓呱頭蛙掩護列箭翁對超能妙喵進行攻擊,並為我們演示了整場對戰最優秀的一手。
        小智先是將超能妙喵的聯合攻擊誘導回去形成自傷,又趁對方來不及防備的時候抓住敵人,然後在預知未來發動的一瞬間把超能妙喵拋出去,轉而讓對方受到自己的技能攻擊,漂亮的反將了葛吉花一軍。原來剛才他在謹慎地思考後突發奇想,透過皮卡丘幫忙打節拍來計算預知未來攻擊的時間,也因此這場對戰被視為小智戰術運用的代表之一。除了智商全程在線不魯莽出手以外,連自身神奇寶貝的優勢都完美掌握,而原以為是場外應援團的皮卡丘也意外獲得最佳第三人的MVP。

        最後來到映雪道館,阻擋在小智前面的是擁有強力冰系神奇寶貝的館主得撫,看到這覆蓋著冰層的對戰場地,我不禁有種是曾相識的感覺,果不其然小智立刻就派出了皮卡丘。這裡動畫並未明講,但我認為理由不外乎是因為最早在白檀道館一戰,皮卡丘就曾面對過冰之場地且找到方法破解。

        另外從冰寶閃躲電球的動作,小智也迅速判斷出對方能夠滑行提高速度(你就別裝了吧溜溜糖球),雖然還是中了冰凍之風,但他很快就想到透過提高體溫來解除皮卡丘身上的凍結,並活用電光一閃製造契機,順利以一記鐵尾擊倒對方。

        接著迎戰強敵冰岩怪,小智不像先前只憑一股衝勁硬碰硬,不只將滑行技術學以致用應付雪崩,甚至還靠鐵尾破壞場地阻止了迴旋球,儘管最後仍不敵對方的尖石攻擊,一發十萬伏特卻也為之後列箭翁收掉冰岩怪打下基礎。
        最後小智忍蛙對上Mega暴雪王我覺得也不用多說了,男人之間的認真對決只有「帶感」二字能夠形容,何況是看到冰刀滑行的騷操作,再加上最後終結暴雪王的華麗近身打燕返,應該很難有人不為這場對戰感到熱血沸騰,而且都我有著相同的想法:忍蛙帥翻,不愧是真男人,從不回頭看爆炸。


        總的來說,XY的道館戰之所以好看,歸根究柢是來自對戰的豐富性和多元性。不管是事前的對策準備還是當下的隨機應變,小智總是能夠帶給我們不同的體驗。或許不是全部你都喜歡,但一定能找到某幾集引起你的共鳴,真的會讓人一邊看一邊回憶起玩遊戲時打道館的那種興奮和感動。

       承上所述,XY的道館戰固然是一大看點,不過真正讓我驚艷的莫過於人物刻畫以及角色成長了。這一次製作組終於不走老套路,搞出女主莫名入隊是因為腳踏車被弄壞的爛俗理由,或是打完一座道館就順手把館主拐走的芭樂劇情。事實上主角團裡的夥伴都與小智有著各自的際遇才決定一起旅行,而當動畫揭示出他們後背後的故事時,甚至會讓你由衷喜歡上這樣的設定。更重要的是每一個人隨著劇情都獲得顯著的成長,只要你有認真看一定會發現製作組是真的非常用心在這描寫這些內容。
        主角小智自然不用說,前面提過道館戰的精彩表現有很大一部分基礎正來自於他在故事通篇的成長。坦白講我很喜歡小智開頭挑戰第一道館就失敗的構想,雖然一定又會有人詬病等級洗白這個萬年BUG,但我反倒認為製作組傳達了一個很清楚的訊息:不論小智過去累積了多少的經驗和實力,在抵達卡洛斯的那一刻對他來說就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的確小智已經旅行過好幾個地區,也打過好幾次聯盟賽,用身經百戰來形容他絲毫不為過。可是請別忘了每當小智來到新的地方,他遇到的不只是以前沒見識過的全新神奇寶貝,同時也要面對能力未知的訓練家。不是說擁有豐富經驗和相當實力就保證會贏,因為能致勝先機的往往都是熟悉環境,且主動掌控局勢的一方,所以才會有「虎洛平陽被犬欺」這句俗語。
        不曉得有沒有人注意到,XY動畫與過去不同,從頭到尾都沒有明確指出小智的年齡,也不曾提起之前冒險的經歷。我想製作組很可能是故意這麼做的,目的在於讓小智放下過去的種種,以現在這個卡洛斯地區真正從新出發,不只再次突顯出他身為一名挑戰者的事實,更是為了讓觀眾跟著見證小智在旅途中的成長。
        而小智果不其然也沒有讓我們失望,歷經一次又一次的道館挑戰及冒險磨練,他與神奇寶貝共同度過了各式各樣的考驗,並且屢屢打破常規、突破自我,就連心境上也變得更加成熟。
        就好比挑戰娑羅道館前,與可爾妮一同旅行的小智見識到了Mega路卡利歐的強大,讓他對於自己現階段的能力有所擔憂。於是他向瑅耶魯諾求教,希望透過學習節奏戰術來強化隊伍的實力,卻沒想到節奏戰術在實戰中不但沒起到作用,反而讓自己陷入危機。
        所幸小智及時回想起莎莉娜的話而醒悟,總算明白每個人都有各自擅長的事,不是只要一味仿效瑅耶魯諾就能夠變強。於是放棄了臨陣磨槍的節奏戰術,以特有的步調重新振作,多虧如此他最終也順利擊敗可爾妮獲得道館徽章。

        這並不代表前面的特訓都白費了,而是藉由這個契機才讓小智瞭解如何面對真正的自己,並對自身所擁有的一切感到自豪,否則他很可能就此失去原有的自信和率真,變成一個只會畏畏縮縮、倚賴他人的訓練家。
        仔細想想人不就是如此嗎?每當遭遇新的困難時,往往容易懷疑自身的能力而試圖轉向依賴他人,但我們所需要做的其實不過就是保持平常心,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罷了。因此這個發展非但不是多餘的,反而是為了彰顯小智有所成長不可或缺的關鍵,更印證了小智在夏令營時曾說過的話。不得不說從遇到可爾妮開始,這前後長達十多集的鋪墊與轉折實在太讓人佩服了,這也是為何我非常欣賞這場比賽的原因。

        當然,經過娑羅道館一戰後小智的確變強了,可是作為一個訓練家卻仍有許多地方需要學習和改進,而這點在比翼道館時也有著很好的演示。
        我知道不少人對比翼道館很感冒,畢竟相較於前幾次的比賽,這回精采程度著實遜色不少。更別說最後的逆轉未免太過牽強,明明用了很帥的技能打倒對手,卻找不到以往那種暢快過癮的感覺,總之看得人楞是提不起勁。
        但如果你不要拘泥在戰鬥上,而是去推敲人物之間的對話以及細微動作所蘊含的意思,你可能就會發現這集在一大段文戲背後其實傳達了很多訊息,對戰真的只是用來烘托出這些概念的陪襯。
        不用說各位應該也看得出來,小智從見到福爺開始就積極提出道館挑戰的要求,偏偏福爺一會喝茶、一會修剪草木就是不配合,搞到小智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坐立難安,差點連剛冒出新葉的嫩芽都隨手拔除。於是福爺見狀連忙上前阻止,並好心提醒他別因為一頭熱而忘了讓自己保持冷靜。
        雖然熱血一向是小智的特色,但也往往容易演變成年輕人常犯的浮躁,或許福爺就是看穿了小智的心性,所以一開始刻意讓毽子棉連續使用棉花防禦這種保守打法來測試他。
果不其然,小智接下來就彷彿被摸清底牌一般,不管怎麼積極進攻就是無法有效擊倒口呆花。數度進攻失利讓他開始自亂陣腳,出招也變得不夠謹慎,再加上毒粉的嚴重干擾,導致神奇寶貝們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中接連敗下陣。就算勉強靠著呱頭蛙扳回一城,還是一步一步被坐騎山羊逼上絕路。
        福爺淡定地說,正因為他和神奇寶貝之間互相信任,才能擁有這等技術。反觀此時的小智,內心的不安完全表露無遺,而且嘴上雖然說著自己也相信神奇寶貝,但看到呱頭蛙奄奄一息的樣子卻把視線移開了。不論是因為懊惱還是愧疚,都顯示小智早已亂了方寸,竟然連好好注視著自己的神奇寶貝這麼基本的事都忘了。
        不得不說這裡的小細節超棒,因為僅僅用了幾秒鐘的簡短畫面,卻很傳神地反映出小智內心的情緒起伏還有茫然無措的那種心境。好在一旁的皮卡丘透過真情的呼喚終於讓小智恢復鎮定,而他也回想起福爺稍早的勸言,並以此為契機攻破了飛葉快刀的陷阱,總算有驚無險地獲得勝利。
        不可否認,比翼道館賽在戰鬥方面的描寫差強人意,但平心而論,這場對戰帶給小智的影響力之大絲毫不亞於娑羅道館。因為福爺的一席話不只點醒了小智,要他適時放慢腳步仔細觀察周圍,以求在任何情況下都處變不驚。也讓小智比以前更加信賴自己的神奇寶貝,不再輕易因為一點挫折或突發狀況而受到動搖,進而衍生出後續幾次道館賽的穩重表現,可說充分體現了「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道理。所以請別怪罪米村正二了,不是他的腳本很糟糕,只是本應飽含渲染力的敘事被卻乏張力的對戰劇情給拖累而已。

        不過這下子觀眾勢必會很好奇,前面諸多的問題和缺點小智都克服了,這表示他的成長到此為止了嗎?加上亦敵亦友的希特隆在密阿雷一戰結束後也主動從良恢復夥伴身分,該不會之後小智就一路輾壓道館了吧…放心,製作組並沒有遺忘神奇寶貝的傳統,特地安排了一個勁敵登場,也就是俗稱的皮神小號─翔太。作為XY動畫原創的角色,他的出現毫無疑問是小智冒險的重要轉捩點,而他的事蹟更讓所有觀眾跌破眼鏡。
        還記得翔太剛登場時一副初出茅廬的樣子,在劇情已經推進至香薰市的當下,他不但只拿到一個徽章,甚至連御三家都還沒進化,和一路過關斬將連破五座道館的小智相比,身為訓練家的資歷天差地遠,完全就是如同後輩般的存在。
        不僅如此,他在對戰被慘電後還開始將小智視為憧憬的目標(你幹嘛學莎莉娜?!),這可是史上頭一遭有勁敵對小智表現出崇拜的樣子。而且從兩人對戰中的交談,我們甚至感受到小智已經開始展現出了前輩的風範,再結合OP「收服一切」的畫面,你是否不由得感嘆:小智真的變成了不起的訓練家了,足以讓後人想追尋你的腳步。這才是粉絲追了20年想看到的成長,而不是永遠只會呼著口號的十歲小孩。
        也因此任誰都無法想到,翔太這個動畫演到一半才現身,一眼還以為是用來陪襯小智的配角,竟然會在往後的故事飛速成長,嚴重威脅到小智的主角光芒,卻也間接誘發了他的蛻變。

        動畫進入XY&Z篇章不久後,小智的呱頭蛙在忍者村事件中進化為甲賀忍蛙,自此開啟了羈絆進化的道路,這份特殊力量讓小智與甲賀忍蛙的強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境界。在第117集與冠軍卡露乃第二次的對戰裡,小智不但迫使沙奈朵Mega進化,還幾乎和對方打得勢均力敵,更一度以甲賀忍蛙升級後的型態壓制了Mega沙奈朵。
        當初看到這幕的時候,一堆人都在爭論小智到底有沒有四天王甚至冠軍的實力,或著如果他沒倒下的話,卡露乃是不是有就準備要輸了等問題。事實上我也曾經是其中的一個,因為這場戰鬥帶給我的震撼太過強烈,對於喜歡這季小智的人來說,真的很難不去多做想像。可是冷靜下來後就會發現自己完全模糊了焦點,那怕今天甲賀忍蛙真的打贏了Mega沙奈朵,我也絕不會就此認定小智是冠軍,因為講述成長的故事不應該是這樣演的。所以接下來請做好心理準備,迎接連續兩集的虐心情節。
        告別了卡露乃後繼續前往映雪市的小智一行人再次與翔太相遇,並得知他竟然已經取得了八個道館徽章,而且還主動向小智提出對戰要求。這不打還好,一打才發現曾幾何時翔太變強了許多,跟之前比起來簡直像換了一個人一樣,偏偏關鍵時刻甲賀忍蛙又無法順利與小智同步,最後輸給了翔太。這場對戰不只確立翔太作為勁敵的地位,一掃先前觀眾對他的小弟印象,意外敗北的結果也使得小智感覺到些微的異狀,但他認為只要透過對戰肯定就能明白什麼,於是依然決定繼續挑戰映雪道館。

        怎料館主得撫強得可怕,只用暴雪王和冰岩怪就讓小智無計可施,更糟糕的是甲賀忍蛙還在羈絆進化的狀態下慘敗,這次不單是小智失去意識,甲賀忍蛙更受到了嚴重的傷害。回到神奇寶貝中心後,小智對於自己讓甲賀忍蛙失望的表現感到抱歉,自責的他打算好好反省因此一個人進入了森林,但隔天其他人卻發現恢復後的甲賀忍蛙也一起消失了。
至此,動畫前面關於羈絆進化的徵兆與暗示一口氣浮現,並完美的串聯在了一起。原來所謂的羈絆進化不只能夠讓小智和甲賀忍蛙的動作與感覺同步,連傷害也會一併承擔,對於現階段還未能完全掌握的兩人風險更大,才會導致小智連續好幾次在使用後半途倒下。重要的是,隨著引發的力量越來越膨脹,小智也逐漸依賴起這項能力,再加上受到翔太快速崛起的影響而動搖,反倒使自己和甲賀忍蛙之間產生間隙。正是在這樣不明所以的狀態下執意挑戰映雪道館,進而演變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一連串的挫敗不只深沉地打擊了小智,使得先前所累積的信心近乎崩潰,更讓他因此對未來感到迷惘。無法回應甲賀忍蛙的他有甚麼辦法贏過得撫,與翔太的約定又要怎麼辦,這些念頭一直盤據在小智的心中。
        直到被莎莉娜嚴厲地指正,又因為要幫助粉蝶蛹而身陷危險,小智終於拋開了內心的雜念和甲賀忍蛙心意相通,完成了真正的羈絆進化,達到名副其實的一心同體。而這個意外的插曲也讓他回想起自己成為訓練家的初衷,其實就只是單純因為喜歡神奇寶貝,想和神奇寶貝們一起旅行、一起努力、一起成長罷了。這裡製作組還特意小智小時候的回憶,害我的眼眶不自覺濕潤了起來。現在你明白為何XY是神作了嗎?動畫在一路記錄著小智的成長同時,又回歸到他的起點,重新喚醒粉絲入坑神奇寶貝的本心,如果這樣都還無感就屬於喪心病狂了。

        待歷劫歸來後小智重新向映雪道館發起挑戰,這次不但讓館主拿出了隱藏的王牌Mega暴雪王迎戰,獲得新生的甲賀忍蛙還與對方打得難分難捨,連得撫自己都直言已經很久沒有遇到像這樣熱血的對戰了。會認為館主放水的人我覺得根本沒認真看吧,再怎麼說暴雪王Mega以後一直都很積極進攻,也絲毫不輕易讓忍蛙的攻擊得手。雖然不敢保證得撫一定用盡了全力,但至少非常認真的在對戰,更不可能做出放水如此不尊重小智的行為,證據就是暴雪王被打倒的那一刻得撫甚至還說了這樣的話。
        要知道映雪道館做為卡洛斯官方最後的第八道館,館主得撫的強悍無庸置疑,這點相信觀眾也感同身受。光是前面的冰雹天氣流打法就已經具備VGC比賽的戰術水平,再加上後來Mega暴雪王所展現的驚人力量,即便說他擁有接近四天王的實力恐怕都不為過。怪不得有許多觀眾認為翔太在挑戰時,得撫大叔很可能根本沒用Mega,畢竟道館主會根據挑戰者程度來調整難度這個說法也已經行之有年。由此可見,能夠讓得撫這位宛如厚實堅冰的男人都燃起熱血,浴火重生的小智所擁有的資質和潛力應該不需要多做解釋了吧。
        這就是XY的小智,一個集熱血、夢想、溫柔和帥氣於一身的少年,一個經歷無數考驗卻從不放棄,最終超越自我、登上顛峰的男人。

        正所謂「男女搭配,幹活不累。」每個成功男人的背後總有一位支持他的女人,而這個人物在XY裡不做他想,肯定就是我們的女主角莎莉娜了。
        說起她的故事,那是可以用脫胎換骨來形容的。從剛開始單純因為對小智的愛慕而出門旅行,途中產生迷惘後決定成為表演家,歷經出道的挫折與一次又一次的比賽,最終在許多人的幫助下得到挑戰愛兒的機會。雖然沒能成功摘下卡洛斯女王的頭銜,但這對莎莉娜或許也是比較好的結果,畢竟她才剛成為表演家沒多久,資歷和經驗都尚嫌不足的她,如果一下子就超越愛兒反倒會讓人覺得主角光環太明顯。而且看到莎莉娜為比賽所付出的努力,我認為她也已經確實地朝著夢想邁出了一步,並且透過行動向所有人證明了自己的價值。相信莎莉娜的成長不只是粉絲粉們有目共睹,廣大觀眾也是她從浪漫女孩蛻變為成熟女性的最佳見證者,你就不難理解為何她會有如此高人氣。
        連我都很想對小智說個性這麼棒的女生你不是每天都能遇到,何況莎莉娜本身就對你有好感,不好好把握你絕對要後悔一輩子。當然就算我不這麼說,從動畫中兩人的互動來看,他也已經夠珍惜莎莉娜的了。要知道小智以前雖然換過好幾個女伴,但還從來沒一個像對待莎莉娜一樣溫柔。兩人在整部動畫裡只吵過一次架,而且還是莎莉娜看不下去小智的消沉,想幫助他重新振作才心直口快。除此之外,小智在旅途中總是處處護著她、替她著想,甚至為了莎莉娜要參加三冠衛星賽的事而延後挑戰道館。
        我真不知道看XY還能酸小智是木頭的人到底什麼心態,難道我就不希望看到他們有進一步的發展嗎?問題那種內容一但播出來,以後可能連你的小孩子都看不到神奇寶貝啦!不懂的話麻煩先去搞清楚狀況,然後安靜地支持吧。
        其實這一部有太多小智和莎莉娜的發糖劇情了,一一細數的話這篇恐怕說不完,好在ptt版上有達人專門整理關於莎莉娜的重點集數(傳送門點我),實乃智瑟黨和莎莉娜粉的一大福音啊~

        說完了男女主角,接下來總算輪到我們的男二號希特隆啦。老實說我對他的喜歡程度完全不輸給小智,原因是他在動畫裡的人設實在太對我胃口了,我真的從沒想過一個配角竟然能讓我這麼有好感,或著說在我眼裡他根本就是第二男主角。
        如果不是玩過遊戲的觀眾可能不曉得,希特隆在遊戲裡純粹就只有密阿雷道館主這個身分而已。除了他的妹妹祐麗嘉以外,什麼發明啦、希特洛伊特、電氣學校這些東西壓根都不存在。換句話說,我們在動畫裡看到的希特隆可以說是幾乎從無到有創造出來的。而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包含家庭、經歷在內他的一切都是如此真實,以至於設定上毫無違和感,甚至會讓人產生這個角色在遊戲裡好像就是這樣的錯覺。
        而且為了加深希特隆的帶入感,動畫還很罕見地讓這位通常要過三到四集才會露臉的配角第一集就直接出場。光是這個待遇和開局,你就多少能夠感覺到他的地位和重要性肯定有相當分量,再加上沒有立刻揭穿他館主身分的手法,很顯然是刻意留做一個伏筆。
        不出所料第九集眾人回到密阿雷後,希特隆身為館主一事隨即露餡,而前面蓄積已久的懸念至此也總算釋疑。當你聽他闡述完事情的來龍去脈再從這裡回頭看第一集後,是否也和我一樣對這無縫接軌的神展開又驚又喜,忍不住大讚開頭就狂秀一波的製作組。透過這段近乎完美的劇情,不只名正言順的賦予希特隆一個極具說服力的理由繼續和小智旅行,也讓觀眾更加期待他之後的發展。
        別看希特隆時常搞發明失敗燙頭的樣子,就輕易把他定位成搞笑角色,人家好歹是年紀輕輕就當上館主的電氣天才。或許害羞內向的個性看起來不太可靠,卻是團隊裡最博學多聞且冷靜的一位,而他的智慧在一行人遇上麻煩時,也往往發揮的作用。
        重要的是,在和小智一起旅行的過程中,希特隆從對方身上獲得了許多寶貴的經驗,更被小智那種積極樂觀的個性所感染,於是立志成為一名優秀的道館主,讓前來挑戰的訓練家都能獲益良多。就像他一開始說的,多虧小智讓他得到勇氣,才得以踏出猶豫許久的步伐。所以為了回報這份恩情,不只想做為夥伴從旁協助小智,更希望他挑戰密阿雷道館時能夠親自和他對戰,而這個約定也促使了希特隆決心有所成長。
        對此我打從心底替希特隆感到開心,因為人生能夠遇到像這樣一個互相激勵、共同成長的知己真的是非常難能可貴,而兩人之間太有愛的互動也成為CP黨茶餘飯後的一大話題。

        至於柚麗嘉的表現如何呢?我必須說真的出乎意料之外,本來以為她會像小勝那樣,明明心態上很幼稚,卻又愛擺出一副人小鬼大的驕傲態度。但實際上柚麗嘉卻讓我看到了不亞於其他人的另一種穩重,雖然她在團隊中同要負責吐嘈擔當,時不時也會賣個可愛,卻總是能夠把握分寸,並且在遇上危機時知道要怎麼冷靜面對守好本分。或許這也是為什麼相較於小勝,祐麗嘉會更討人喜歡的緣故。


        講了這麼多應該有人已經發現,我到目前為止一直沒提及聯盟賽,彷彿刻意避開這個話題一樣。不可否認我心中的確有些抗拒,畢竟每次回想起來都會心痛和憤怒,但撇開亞軍事件的黑幕不看,XY的聯盟賽還是有兩個地方做得很好,讓我非得特地提出來大肆讚揚一番。
        首先是小智在開幕時遇到了不知名的路人訓練家,一碰面就要求和小智進行對戰,但為了盡快完成參賽報名手續而被莎莉娜阻止。沒想到預賽開始前小智又被他擋住去路,還差點沒趕上比賽直接不戰而敗。路人訓練家輸給小智後才坦言,是因為沒能取得八個徽章參賽讓他很不甘心,所以認為如果能打贏選手就能證明自己的強大。可想而知這麼白目的行為肯定招來一堆觀眾的厭惡,但我反而認為他的舉動情由可原,甚至挺喜歡這段劇情。
        事實上卡洛斯地區的道館在動畫裡呈現的難度確實頗高,因為館主各個實力堅強,光是檯面上能夠使用Mega神奇寶貝的就有兩位,那怕他們沒認真起來想拿到徽章也絕對不簡單。難怪有些人都忍不住替卡洛斯的新人感到同情,認為該地區的聯盟根本是地獄模式,畢竟連擁有主角光環的小智挑戰起來都不輕鬆了,何況是其他訓練家。
        當我看到路人哭著說還有很多人像他一樣沒辦法參加聯盟賽,並且囑託小智千萬別輸了的時候,我的內心既感動又激動。原來小智在經歷了這些日子以來的歷練後竟然成長了這麼多,甚至變強到足以背負他人的夢想和信念,難道這不正代表著他已經具備邁向大師的要素了嗎?
        至少我相信製作組確實用了準決賽來證明這點,因為根據小智在這場比賽所展現出的實力,你一定可以理解為什麼絕大多數的粉絲都將小智對上翔太的這一戰當作真正的決賽。特別是甲賀忍蛙和蜥蜴王的壓軸對決,自雙方羈絆進化和Mega後全程高能,不只是讓XY達到了巔峰,就算放眼所有的系列都空前絕後,絕對堪稱是真正意義上的登峰造極。
        我不知道你們怎麼想,但如果我在看王道戰鬥的時候還有人在旁邊哈拉什麼戰術分析,我估計會把他的頭壓在地上磨擦,根本秒解High啊!小智表示:是不是我故意讓蜥蜴王放葉暴風降他特攻,好廢掉討人厭的瘋狂植物也要告訴你?再說別忘了,小智剛認識翔太的時候,曾經因為他在對戰中慘敗而給予以下的建議。
        因此當翔太看到甲賀忍蛙使出的巨大手裏劍後,他的表情早就已經讓勝負不言而喻了,所以小智會贏真的合情合理,完全是作為訓練家的實力更勝一籌。況且如果要說開外掛,翔太的成長速度才真的不科學吧…
        你可以拿1/4傷害的水手裏劍說嘴,也可以選擇性忽視蜥蜴王特攻-6的能力變化,反過來指控甲賀忍蛙鎖血,但希特隆的面子你絕對不能不給,因為他是在替粉絲們吶喊出心聲啊!這四句精華再加上見聞色霸氣、輪迴眼全開的終極奧義,才是我們認為小智非冠軍不可的原因。天啊你能想像嗎?!堂堂一個大男人竟然被十來歲少年的微笑給撩到,進而愛上了的那種感覺,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傾城一笑啊…



        趁這個機會順便反問那些酸人家畫風廚的,觀眾喜歡看到外型精美的動畫人物是有甚麼不對嗎?再好的劇情、再精采的打鬥都需要畫面來襯托啊,不然要如何打動人心?假設今天把兵長的臉換上阿松,你確定還會有興趣看他砍巨人嗎?拜託不要連智商都跟著畫風一起崩了好不好…

        看完這些再對比一下日月聯盟賽,毫無嚴謹性的資格審查和極其隨意的規則根本是對XY的莫大汙辱,即便是被評價為動畫黑歷史的BW好歹都有按照正常流程和規則對戰,結果日月給你滿滿十集的長度還能搞成3V3,試問被嘲諷為里民大會很過分嗎…
        尤其是冠軍賽的部分我都傻眼了,整場下來就是一直尖石攻擊+雙倍奉還,重複畫面多到甚至懶得算究竟用了幾次,我的天難道製作組已經放飛自我了嗎?你不說我還以為是兩個小學生在打VGC呢(喔忘了他們的確只有十歲沒錯),除了一直猛按同個技能好像就沒有其他招式一樣,想燃都燃不起來。
        就這腳本、這分鏡你好意思說這是正規聯盟的冠軍賽?最後用雙倍奉還反殺格拉吉歐的鬃岩狼人我沒意見,畢竟小智早已用過好多次遊戲中辦不到的技術,但你前面吃了那麼多下攻擊難道都是借位演出來的?當初XY因為對手鎖血強行輸掉被罵翻,現在換小智靠鎖血拿到冠軍這麼不要臉的事製作組你也幹得出來?簡直就是把觀眾當三歲小孩在敷衍啊!對,要我說日月的冠軍確實就是一種敷衍,就好像三年前被全球粉絲的怒火嚇到了,所以趕快在下一季補個冠軍給小智沒兩樣。試問那些挺日月動畫的觀眾,這種如施捨一般的事後補償,你們真的能接受並打從心底感到高興嗎?
        我其實很想聲明不是要大家一起抵制,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當你選擇支持日月動畫,或著宣揚它很好的時候,等於是默許了東京電視台那種以利益為導向的商業操作。設想我們這些喜歡XY的粉絲受到高層霸凌,你卻悶不吭聲甚至還被牽著鼻子走大喊真香,此舉不但會成為施暴者最大的助力,還會讓電視台有恃無恐、更加無法無天。
        為什麼XY的結果會讓粉絲這麼悲憤,因為它明明具備如此精良的製作(地利),更掌握了史上最佳奪冠時機(天時),卻偏偏敗在了愚蠢的東家手裡(人和),硬生生被葬送掉大好前程。或許今天日月篇小智如願以償補了個冠軍,但難保以後的動畫不會再被亂搞。我必須奉勸那些自封為鐵粉的人,電視台高層不在乎觀眾感受和粉絲們的夢想這是事實,別因為喜歡它就認為支持是應該的。要知道,能接受對方缺點並加以包容的是真愛,而明知對方把你當白痴耍還不離不棄的叫無腦。

        回到正題,XY還有絕對不可忽略的一大貢獻,就是為我們帶來歷代以來最好的OP和ED,畢竟當中有好幾首是由佐香智久作詞甚至親自獻唱,你說有可能不好嗎?!而XY&Z雖然一致被公認為最燃OP,但其實我個人最喜歡的還是遊助所唱的V(伏特),特別是最後一集當小智坐上飛機離開卡洛斯以後音樂響起,配合三年來所有冒險的回憶我整個熱淚盈眶。不只是為這個巔峰系列迎來結局感到不捨,更對於不完美的結果深表遺憾。
        一想到製作組究竟吞了多少委屈被迫忍痛修改劇情,我哭到幾乎淚流滿面。但即使聯盟賽乃至於冠軍戰被毀,製作組直到最後仍然沒有放棄這部動畫,盡力彌補錯失冠軍造成的傷害,以求帶給粉絲最美好的結局,也因此觀眾才能看到完結篇時,莎莉娜獻吻以及總回顧這麼令人感動的一幕。而該集不僅是歷代首次使用完整版歌曲當成ED,更是TV版動畫至此唯一一次採取主角的回憶作為片尾畫面,你就知道製作組對這部動畫的愛到底有多深了。
        在此向神奇寶貝XY的全體工作人員致上最高敬意,尤其是負責系列構成的富岡淳廣,他在這部動畫裡同時也擔任不少集數的腳本,像是佳評如潮的大多數道館戰,以及連接起粉絲過去與未來夢想的第一集和最後一集,皆出自這位資深作家之手。另外,XY之所以能夠擁有高品質的作畫以及吸引人的角色刻畫,負責人物設計和作畫總監督的廣岡歲仁自然也是功不可沒。因為有這些人的努力和心血,觀眾才有機會與小智以及他最棒的夥伴們一同經歷卡洛斯這段精彩無比的冒險,並有幸體驗到最接近冠軍的感動,真的非常謝謝你們。

        我知道不管再怎麼吹捧XY,還是會有人不認同它巔峰之作的地位,但我前後至少用了一個月的時間重新去補番,再耗費長達數十個鐘頭構想和撰寫,期間歷經無數次的修改增補才終於產出這篇心得,應該也足夠證明我對這部動畫的喜愛和推崇了吧。甚至即使全文篇幅超過13000字,我仍然覺得有些地方還不夠滿意,因此日後只要一有新的想法,隨時都會再回來加筆。
        最後對於神奇寶貝XY這部作品我只想說:等了20年卻沒能在顛峰之作抱回獎盃,是整個系列除了特別篇無法動畫化的另一大遺憾,但不論如何它永遠是我心目中無可取代的神作,而小智也早已是我心目中的冠軍。

2013/10/17是我們夢想與冒險的開始~
2019/10/17即使夥伴各奔東西但旅程依然還在繼續,期待再會的那天~

10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主人公-櫻穹

[達人專欄] 寶可夢大夢想 第二十一話 『先打一場再說』

P-2.溫暖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