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10-27 21:36

她們的故事不會止步於此──劇場版 吹響吧!上低音號-誓言的終章

作者:漆黑的狼煙

「你知道嗎?國三的時候,我們在大賽中拿到了廢金。當時我並不覺得難過,可是我旁邊的女生哭了,她哭著說:『好不甘心…痛不欲生般的不甘心…』,那個女生現在是我們社團的小號王牌。而那一天,大概就是我的起點。」關西大賽開始前,久美子向奏所述說的這番過往,仿佛道盡了「誓言的終章」所要傳達的意念。



「誓言的終章」不僅承襲了前兩季的許多要素與背景故事,還跟「莉茲與青鳥」的相呼應,畫面中也藏了不少彩蛋。如果要說「誓言的終章」是久美子二年級篇的表線,「莉茲與青鳥」便是負責填補空白時間的裡線。簡而言之,個人建議還是把前作全部補齊,在情感還是故事理解上才能得到最佳體驗。



故事本身有點像第1季的濃縮版,同樣有著SunFes、參賽選拔等橋段,不過整體氛圍明顯嚴肅不少。以往負責活躍氣氛為主的小綠和葉月,兩人的重心都移轉到應對學弟妹上;優子、夏紀這對歡喜冤家因為分別擔任社長與副社長,自然不能太常打打鬧鬧。更別提有「人型劇情觸發器」之稱的久美子,為了一年級生奔波解任務,還有自己的煩惱要顧。



模仿攝影機那般微微晃動,帶來臨場感的鏡頭手法是山田尚子的拿手好戲之一。從「K-ON!輕音部」開始嘗試,在「玉子愛情故事」集大成,與石原立也合作兩季的「吹響吧!上低音號」自然不在話下。在本作一樣負責演出的山田尚子這次選擇直接讓角色掌鏡,用手機錄下吹奏樂部的點點滴滴,除了給路人角色一些表現機會,用在轉場畫面時也意外地效果不錯。



由於本作把二年級篇的內容壓縮到不到兩個小時,導致資訊量偏多且節奏迅速,幸好群像劇的特質仍然存在。畢業的明日香、香織、晴香即使只有不到三十秒的客串戲份,亮眼程度絲毫不會輸給其他舊角色,瀧老師的犀利指導與橋本老師的冷笑話依舊搶戲。至於新來的一年級生,不論個性討喜或是惱人都足以讓觀眾留下印象,但角色塑造的確明顯弱上一截。



受限於篇幅,月永求從一開始那刺蝟般的性格,到變成小綠的忠實徒弟,無論是他的過往或是轉變都沒能談太多;我們知道五月是個容易融入團體、不擅長演奏的學妹,不過她的角色定位似乎只有擔任美玲的對照組。美玲跟低音部的隔閡算是處理得較好的部分,可惜的是,電影無法像電視動畫那樣用三到四集來鋪陳,使得久美子攻破她的心防時,情緒上帶來的震撼程度遠不如先前的明日香或霙,這算是以電影為載體的非戰之罪。



欠費仔秀一是另一大受害者。預告片一副就是他老兄強勢回歸、「久美子愛情故事」的態勢,事實上他的戲份比重充其量只有回到第一季的水準,還被預告洩漏掉大半。加上時間軸橫跨高二時期,姑且不論他和久美子在前兩季的互動較沒火花,兩人交往與分手速度根本是用飆的。跟「玉子愛情故事」的餅藏比起來,要說秀一被海放三條街也不為過。沒交社費還想直奔二壘?吃一記雨傘三連擊吧你!



初登場時彬彬有禮的久石奏,實際上是個棉裡藏針的麻煩學妹,不但八面玲瓏還有些敏銳過頭,甚至把夏紀的無心之語當成歹意。「努力…到底是什麼呢?想要吹奏得更棒究竟是為了什麼呢?」奏在國中時比賽失利,還被學長姊視為卸責對象,導致她防衛心過剩、質疑起自己的努力,甚至想靠自爆來解決和夏紀的嫌隙。奏無疑是本作品最出彩的角色,唯一讓我感到可惜的是,她和梨梨花居然沒有任何互動吧。



正如預告片的標語所述說,久美子稍微變得比較成熟,雖然個性還是一樣糟糕、不小心就失言,但多了幾分身為學姊的穩重。久美子真不愧她那「黃前里長伯」的外號,到處替社員們排憂解難,不過先前早就攻陷過地獄等級的明日香,即便美玲的心防很重、腹黑的奏有夠難搞,也完全不需要替她擔心。久美子在雨中向奏訴說真心話的橋段是本作最值得回味的文戲之一,與第2季第10集對明日香的哭訴有異曲同工之妙。



於本作有如秀一剋星的麗奈,儘管戲份比我預期還少,存在感之強依然輾壓多數人。麗奈除了對低音部的事件旁側敲擊,她的故事主題緊扣著對未來出路的煩惱,尤其是我剛結束一連串求職面試,觀賞起來特別有感觸,也很嚮往她能夠這麼深信自己的志向。而哪怕是這樣勇往直前的麗奈,在關西大賽成績發表時,仍會不安地依偎著久美子、在得知敗績時躲在久美子懷中哭泣,大概只有在久美子的身旁,麗奈才願意表露出自己的脆弱吧。不得不說,心有靈犀的兩人不約而同衝上大吉山真是太可愛了,莉茲與青鳥的小號獨奏更是讓我激動到全身起雞皮疙瘩啊。



完整版的莉茲與青鳥,是先看完劇透的我刻意留給自己的驚喜。由於先前只有在「莉茲與青鳥」聽過第三樂章,我完全不曉得其餘樂章是如何表現。這次表現特別亮眼的是第二樂章的打擊樂組,鼓面的震動在大螢幕跟音響搭配下格外震撼,還出現一些我完全沒概念的特別樂器。霙與希美儘管沒有任何台詞,在第三樂章依然有著非常多特寫鏡頭,尤其是霙那兩段360度環繞畫面簡直是搶盡風頭。



莉茲與青鳥這首曲目,在本作似乎有著另一層的意義。演奏第三樂章時,撇開理應會很搶眼的霙和希美不談,鏡頭也刻意在久美子與麗奈兩人身上不斷交錯著。我們已經知道霙和希美、莉茲與青鳥彼此之間的定位,那麼久美子跟麗奈呢?面對未來感到徬徨的久美子,堅定志向卻不想跟久美子分離的麗奈,對她們彼此來說,究竟誰是莉茲?誰又是青鳥呢?我想這部分肯定會在三年級篇繼續探討的。



關西大賽廢金的結局,早在電影前半段就開始暗示,像是龍聖高中強勢崛起,以及北宇治戰力整合的問題。照理來說心理準備是很充足的,看著奏最後在巴士上那番不甘心的言語,又聯想到三個月前的事件,那份苦悶讓淚水在我眼眶不停打轉著。雖然會花上一段時間,但我堅信著,京阿尼會再次站起來,上低音號與小號的合奏會再次在大吉山的涼亭中響起,屬於北宇治吹奏樂部的故事不會止步於此。


-----------------------------------------------------------------------------------------------------------
本文章是星期六(10/26)傍晚回家後就開始動筆的,一不小心越寫越多,睡覺時都還在想要怎麼修改文章,搞得我當天晚上難得失眠了,加上三個月前的悲痛情緒湧了出來,整個人的思緒都是極度緊繃的狀態。

另外有幾點沒能收錄在本文中的題外話,請容我用條列的方式來補充吧。



1. 時間軸

「誓言的終章」的時間軸雖然橫跨高二時期,不過用日本的學期制去估算的話,其實從開頭降雪的宇治,到結局的關西大賽結束,大約是過了7~9個月左右。換言之,最後久美子接班當社長時,她應該還是高二,因為三年級的優子、夏紀等人很有可能藉著關西大賽落敗而提早引退。



「莉茲與青鳥」的時間點大約是在「誓言的終章」的SunFes、出賽選拔之後,跟參賽前的幾個事件彼此穿插,最明顯的便是美玲跟五月的感情在「莉茲與青鳥」好上非常多。



另一個判斷基準是縣祭,於「莉茲與青鳥」的社團會議中,優子、夏紀、希美、霙四人約好一起去逛縣祭,而這個畫面出現在「誓言的終章」的縣祭部分。



這可以延伸出一點。久美子和麗奈在「莉茲與青鳥」時一同演奏莉茲與青鳥第三樂章,此橋段的時間點是在「誓言的終章」的縣祭、第三度爬大吉山之後。換言之,久美子大概是聽過麗奈的獨奏之後,兩人又偷偷練習了合奏一段時間,才得以在「莉茲與青鳥」展現出成果。



2. 水藍色的惡魔

SunFes的橋段雖然幾乎聚焦在北宇治這邊,但是有另一個學校在背景默默地刷存在感,就是有「水藍色的惡魔」之稱的立華高中。



然後我沒眼花看錯的話,鏡頭有特地帶到吹著長號的佐佐木梓,她和久美子、麗奈是同個國中。雖然梓沒有台詞,但是她的聲優田所梓卻替另一位北宇治的角色配音。



3. 加部友惠

加部友惠是我在本作品最喜愛的配角,儘管演奏實力不強依然默默付出、細心指導學弟妹,最後因為顎關節炎退出選拔。雖然這是個社團作品常用的套路,仍舊讓我挺感動的。講到這裡大家應該有猜到,加部友惠正是由田所梓配音的。



事實上「誓言的終章」並非加部友惠的初登場,第1季番外篇時她就有不少戲分。葉月隸屬的「最中(も)小組」是以三位二年級生的名字開頭來命名,其中就包含了中川夏紀(かがわ なつき)、加部友惠(べ ともえ),因此當友惠要退出選拔時,葉月和夏紀的反應才會這麼大。



4. 另一位失蹤人口

月永求已經相當影薄了,但還有個一年級生比他更慘,在原作的戲分被通通砍光,就是小日向夢。

因為我有先翻過「新北宇治吹奏樂部部員名冊」,稍微記住了她的長相。小日向夢有小號演奏經驗,在小說被麗奈評為技術佳但心理素質需加強。由於劇場版的故事主要聚焦在低音部,只得犧牲她的戲份了,印象中她有一兩個畫面是和麗奈一同練習。



5.疑似客串的京阿尼角色

奏跟久美子在薩利亞吃飯時,餐廳裡有個路人長得很像「涼宮春日的憂鬱」的主角阿虛,不確定是否為京阿尼埋下的彩蛋,或單純是兩部作品皆為池田晶子老師擔任角色設計的緣故...



6. 被閃瞎的美玲

「兩位不會覺得...彼此的距離靠得太近了嗎?」
「嗯...會嗎?」
「我覺得這樣很正常啊。」
這是我最喜歡的橋段,高黃放閃到別人墨鏡碎掉還不自知XD

10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吹響吧!上低音號」第3季片頭曲《ReCoda》歌詞翻譯

上低音號小說「決意的最終樂章 後篇」第二章「煩惱的固定音」翻譯節錄 Part 1

上低音號小說「決意的最終樂章 後篇」第二章「煩惱的固定音」翻譯節錄 Part 2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