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11-10 18:39

命運的必然性—《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

作者:彼得葉


命定的迴圈,是《魔鬼終結者》系列不變的故事軸心,是沙拉康納/約翰康納拚死摧毀天網的宿命,也是天網進化反撲人類的宿命,更是這個系列無法擺脫第二集包袱,停滯不前的宿命,《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再度陷入這個令人惋惜的輪迴,剩下動作場面、經典角色回歸還有情懷支撐住全片。

這次《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標榜是第二集的正宗續集,系列大導詹姆士卡麥隆擔任監製,還兼故事主創之一,《死侍》導演提姆米勒指導,而且不只阿諾,連飾演沙拉康納的琳達漢彌頓也回歸本片。

故事敘述沙拉康納在第二集成功阻止審判日發生,促成未來的天網被摧毀,可是仍然無法避免人類開發人工智慧的必然性,所以再次上演人類遭到人工智慧反嗜的情節,新一代的天網──「軍團」誕生(字幕翻譯魔鬼軍團好中二啊),原來審判日只是被拖延而已。劇情大致上跟前三集大同小異,都是終結者穿越回來要殺害某個重要人物,用來改變未來發展,同時又有別人也回來保護該人物,因此劇情沒有意外的轉折。


雖然第五集《創世契機》的故事也重演前三集的內容,但它試圖開發平行時空的劇情線,目的是呈現與以往不同的發展,故事其實很有潛力,但它敗在劇情很糟糕(預告還直接爆雷),而《黑暗宿命》也有同樣的劇情問題,只是沒那麼嚴重。問題在於故事中具有太多理所當然的巧合,「我剛好認識一個人」、「我知道什麼方法」、「要用什麼道具來解決」,劇情之間的銜接很粗暴,缺乏足夠且合理的解釋來幫助觀眾理解,當劇情走向越是根據巧合在發展時,既沒有幫助到人物關係發展,也會變成編劇自說自話,缺乏說服力,更沒有邏輯。

※以下有劇透

第一集有沙拉康納與凱爾瑞斯慢慢昇華為愛情的情愫,第二集有奠定人機之間情感交流的典範,第四集有馬可仕違抗天網命令並與約翰成為朋友的羈絆,《黑暗宿命》中有兩對人物組合,卻不如前述關係能夠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強化人葛瑞絲與丹尼的互動都只有單向的輸出──葛瑞絲對丹尼,缺少雙向的交流,丹尼大部分時候都是被動接受事件在發生,我們看不到為什麼丹尼會開始在乎葛瑞絲?丹尼受到葛瑞絲什麼觀念或舉動的影響,才讓她擔起拯救世界的責任?兩人的情感沒有足夠的鋪成,所以後來揭露兩人在未來其實有很深厚的情誼時,很難感受到這份情感是真的意義重大。

反觀沙拉康納與阿諾的關係,因為這次有導入新情節,導致觀眾熟知他們舊有的關係有了變化,比以前更緊繃,阿諾對沙拉做出慘忍行為,阿諾成為「人類」的體悟、沙拉如何面對阿諾、兩人如何和解……等情節其實都值得繼續描寫,但通通被簡單帶過了。


而如果文戲不夠有趣,武戲就需要彌補文戲的缺失,多虧導演提姆米勒在動作場面的安排,使本片的戰鬥精彩爽快,特別是開場與結尾兩張近戰,鐵鍊條、鐵鎚、手刀、散彈槍,不少冷熱兵器都有參戰,其中蓋布瑞盧納飾演的 REV-9 型終結者把殘暴可怕、死就是要追殺到底的壓迫感詮釋得很成功,唯一的缺點是 REV-9 在型態變化上的運用很保守,不如第二集的 T-1000 或是第五集的 T-3000 來的亮眼。

時間旅行的題材已經被好萊塢挖掘到沒梗,是《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的原罪,即便提姆米勒帶著三位系列大佬回歸站台,製作他最擅長的動作片(動作戲好看但文戲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也無法避免此系列有可能繼續一蹶不振的宿命。該如何突破卡麥隆時期的高門檻、開創系列新局、刷新系列形象,儼然成為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或許這個系列就像阿諾說的「我不會回來了」,魔鬼終結者的巔峰很難再到來了。

【影視相關評論粉絲頁創立囉,歡迎大家按讚分享,謝謝!】
彼得葉 Peteryeh

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魔鬼終結者: 未來犧牲》第四章

CinemaCon 2024 於今日落幕,簡單整理幾項大家可能有興趣的消息

《魔鬼終結者: 未來贖罪》第二章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