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11-18 23:07

【心得】《重甲機神:神降臨》狂想與執念的乾坤一擊

作者:煞氣迪西

↑《重甲機神:神降臨》劇照

要我用一句話為它評價的話,我會說:可惜。但是以臺灣產業的現況來說,應該算是不錯了。

其實從大約在 2014 年,乾坤一擊(《重甲機神:神降臨》的製作公司,下稱該團隊)在發起群眾募資的時候,就被我注意到了,因為他們釋出的幾個劇照看起來還不錯,我也認同他們想為臺灣動畫產業做點什麼的概念,使當時還沒有收入的我,捐了款投入這個計劃。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專案的熱度也漸漸冷卻,甚至忘了它的存在,以為它又和眾多「半路失蹤」的專案一樣成為歷史的塵埃,畢竟群眾募資是一種投資(雖然很多廠商把它搞成預購),成不成還是很看天時地利人和。
直到幾個月前,我在社群網路上注意到,平常在追蹤的配音員,發動態說自己有加入《重甲機神》這個專案時,才讓我想起「喔!原來它還在」。又在某天我在逛 CWT 時,注意到該團隊正在某個門可羅雀的攤子做宣傳工作。聽他們說有一部動畫電影要上映了,我也是賞個臉,買下預售票與前傳漫畫套組。
我上網點閱了他們這陣子的動態,老實說我覺得不太妙。一是文宣的那句副標題,對文創稍有關注的人會有個底,愛在那邊臺灣長、國產短的專案,後面準沒好下場;二是他們後來的規劃,不解為何要改做長篇動畫電影,我記得當初的計劃,是二十幾集一套的電視影集。後來在一些網友的解說下,才知道是因為有爭取到政府補助,要在規定的期限內產出成果。

然後我進到電影院觀影了。

關於《重甲機神:神降臨》的介紹,可以上網搜尋閱覽相關文章,這裡就直接講觀後感。

王道劇情搭配還不錯的世界觀、有鮮明特色的角色與業界的王牌配音員,更不用說還有日本聲優花澤香菜坐陣,與大致精美的畫面搭配得相得益彰。片尾留下來的伏筆也提醒觀眾,故事還沒結束。原本很擔心「臺灣價值」會不會被刻意放大到令人尷尬,幸好整部看下來還可以,就是一個(群)人對家鄉的情懷而已。

片中不難發現製作人(導演)的執念,例如飯菜裡加香菜、文字哏、知名動漫台詞、與監控台上的線上遊戲畫面等,都看得出來製作人在某種程度上,把這個商業案件當作是個人作品在「創作」。或許有些元素會讓人會心一笑,但有一股像在觀賞臺版《辛普森家庭》的奇摩子。從在同一間影廳中一起觀影的觀眾,一開始的笑聲很輕快,但到後來開始尷尬起來,即可略知一二。

觀影後,第一個衝進腦袋裡的感覺是:果然,臨時改計劃的專案有八十七趴的可能性會變成地雷。看得出來有些片段,是還想著要做電視影集的時候畫出來的,但總要有新的穚段把這些片段接起來,所以又看得出來,有些片段是作為「淡出/淡入」的目的去做的,結果就是整部影片的拼接感太嚴重,轉場時機令人費解。又在有限的篇幅中試著介紹各個角色,使得有些原本很有個性、會改變劇情走向的關鍵人物,在僅有短短幾秒的作秀時間,淪為可有可無的路人甲乙丙丁。

承上幾段提到的結尾,也因為這個問題,使它比起是留下伏筆,更像是虎頭蛇尾。臨時改計劃,二十幾集的故事大剛硬塞在一個半小時的篇幅中,使劇情無法在有限的時間下完整表達。比起說這是一部動畫電影,不如說它是系列電視影集的第一集加長版。但遺憾的是,連製作單位自己都很清楚,第二部出不出得來還是未知數。

第二就是畫面品質不穩定,我這個外行人在銀幕前就至少看得出來有三種「畫風」,因為製作時間拖太長,之前做的成品和後來做的成品,在風格和品質上有明顯落差。我想這是因為在完成一件工作後,人腦會吸收經驗、記取教訓,潛移默化下使日後產出的成果會和之前的不一樣,尤其是動畫製作這種高壓環境,是大量工作也大量吸取經驗的。以前觀賞的一部關於獨立遊戲製作的記錄片,其中一位開發者也聊到這個現象,使他相當困擾。一些網路上的評論指出,繪畫的工作主要是由還在學的大學生來進行,因為技術還不成熟(傳聞有槍還拿不穩就被推上戰場的八卦?),使這個問題更嚴重。

第三則是畫面撐不起故事,此作的故事劇情是,神祕的外星生物入侵地球,世界列強毀滅,臺灣,以及由各國投資、在臺灣附近的海底建立的鸚鵡螺市幸免於難,臺灣人不得不成為救世主。這種故事還不錯,因為這是除了導演與團隊外,也是臺灣人的執念與尊嚴,臺灣再小、再差,仍然以她為榮,愈被打壓,就愈要掙抸給你看。

可惜的是,礙於有限的資源下,無法做出科幻爽片中的豪邁轟炸場景,該是用壯麗場景渲染故事情景的穚段,只能寒酸地輕輕帶過。劇中對臺灣的描繪也嚴重不足,打著「我們(臺灣人)不得不成為救世主」的名號,但與臺灣有關的場景,只有東北角、野柳女王峰這些。要不是最後有扯到臺中港,不然它幾乎只能說是剛好發生在臺灣附近的故事。但這就是製作人想圓個機甲動畫夢的執念。在有限的資源下,不做鄰家女孩,偏要打世界大戰;不談青春戀愛,偏要搞至尊機器人。

作品本身已不夠亮眼,上映前發生的公關危機還把整個專案變成一場災難。雖然團隊知道自己很需要聲量,與一些學校合作舉辦活動、叫得出名字的動漫同人展都有參展,還找了一些漫畫家配合製作前傳漫畫。進行線下宣傳活動之餘,導演還不忘上直播節目刷存在感,但在解說自己的用人計劃時,被認為是找機會羞辱配合使用華語(中文)發音的花澤香菜,使氣憤的網友揚言扺制這部電影。喔對了,這還是在電影正式上映前兩天發生的事,也就是說在《重甲機神》這位孩子誔生之前,就已經敲了一記喪鐘。

這部電影的缺點多如牛毛,在網路上,粉絲團同溫層外也大多是負評和罵聲。但說真的我不討厭這部作品,也不會想宰了幾年前還沒有穩定收入時,衝一發群募拿美術設定集的我。因為我可以感受得到,導演與製作團隊對這部作品裡灌注的熱血和心意,而不是某些騙補助用的空殻。我覺得大眾無法接受這種成果,並不是因為它爛到令人生厭,而是它其實可以更好,才讓人更加婉惜。

一些人覺得臺灣動畫產業,除了經濟起飛時期的短暫代工榮景,傳為佳話的《魔法阿嬷》,以及後面某些淪為笑柄的「後進」,好像就沒有更多了。但總是會有人想說,應該可以在這塊土地上做點什麼,就像科學家不會因為這輩子註定得不到諾貝爾獎,就停止研究一樣。

若要說是賞臉的理由⋯⋯我應該會說這是一個「刷成就」的機會:見證國產機甲動畫電影躍上大銀幕的成就,以現實環境來說,這輩子恐怕就這麼一次機會了。

好啦認真說,我認為它就算稱不上是佳作,也盡到建立里程碑的責任了,它讓大家知道,在各種現實層面的考量下,臺灣動畫還是可以走到這一步。而見證這一刻,並非沒有意義。

0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重甲機神神降臨觀影心得和簡評(無雷)

[電影心得]《重甲機神:神降臨》

【雜談】重甲機神票房預測+想法雜談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