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12-07 12:45

你所不知道的資本主義 CAPITALISME

作者:帳號註銷

公視引進了一部由法國、加拿大、以色列合拍的紀錄片:

「你所不知道的資本主義」


內容非常有教育意義,推薦大家觀賞。

播放清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f_hoGKDAKo&list=PLTgpALDhilpLEn-_2COJ629Lk0-WIDDfD

各集內容(以下為複製文)

1.亞當•史密斯:自由市場的起源?

第一集節目將帶我們跨越500年的時空來一趟驚奇之旅,跟著鄭和這位中國將軍下大西洋,從一條河流跨到另一條,從迦納的黑奴監獄到新世界的金礦,他向我們揭開當今經濟體系的真正源頭-「美洲大發現」以及緊接而來的世界革命和隨之而起的社會勢力的重新洗牌。

2.《國富論》是新的福音書?

在《你所不知道的資本主義》第二集裡,我們再度踏上跨越時空的世界旅程,因為我們發現令人不安的證據,證明書中的某些重要細節被武斷地抽離它的前後文,然後巧妙地利用在某些政治目的之上。為了創造這本經濟的新聖經,人們刻意忽視了亞當•史密斯對於社會層面的憂慮。

3.李嘉圖和馬爾薩斯,你是說自由?

近40年來經濟的全球化是以李嘉圖的「比較優勢理論」為藍圖的,經濟發展完全決定了我們對市場機制的依賴。這場經濟海嘯牽動了社會與政治上的動盪,卻被解釋為是為了改善所有人未來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4.難道馬克思是對的?

卡爾•馬克思一位來自普魯士帝國充滿社會改革浪漫情懷的學生,百年後突然變成了西方政府與資本家的敵人,他的著作《共產黨宣言》、《資本論》成了嚇人的惡靈,所有社會主義思想背後的主腦。尤其蘇聯解體、社會主義垮台後,社會主義成為人人唾棄的歷史,馬克思也一起進了垃圾桶。我們會不會誤解了馬克思?

5.凱因斯 vs. 海耶克,一場假戰爭?

奧地利經濟學家海耶克與他的英國同儕凱因斯之間的論戰,形塑了一整個世紀的經濟思維。海耶克主張的「價格主導安全機制」認為資本主義將成為永恆的經濟制度,因為這制度最理性、最有效率,在獎賞人們的貢獻上也最公平。凱因斯則主張政府應積極扮演經濟舵手的角色,透過財政與貨幣政策來對抗景氣衰退乃至於經濟蕭條。他們各自為如何走出1930年代嚴峻的經濟蕭條的看法辯護。那真是前所未見的最壞危機嗎?為什麼這個1930年代已經解決的危機會不斷地再現?尤其是在2008年的經濟危機之後?

6.卡爾•博蘭尼,一個人性的信差

我們很少為了解決今日所面對的狀況而從過往的經濟成果中汲取教訓。但一位重新受到重視的經濟學家卻曾經這麼做過。當那些債台高築的國家被一連串的緊縮政策所壓垮,當透過民主選舉產生的政治人物,面對那些由投資市場的匿名決策者的強勢主導束手無策時,卡爾•博蘭尼關於蘇美人與巴比倫人的研究能為我們這個後2008年代提供什麼訊息?事實上,他對當一個社會變得過度依賴經濟(而不是它的相反)時所招致的危險所提出的警訊,在我們這個二十一世紀展現了它所有的意義。


------

導演的話:

我確實認為,假如統計數字是正確的,未來二三十年內至少某些社會將因為科技創新而使半數勞動人口被機器取代而變得多餘,那麼我們一定會看到改革方案迅速出現,因為沒有任何社會能在只有50或60%人口能找到工作的情況下生存。

所以我帶著「悲觀的樂觀」相信,歷史將迫使我們以超乎目前想像的速度處理不平等、社會及經濟重組等議題。我不知道這種看法算不算是一種樂觀。人類一直因為眼光太短淺或心胸太狹隘而無法避免災難發生,但一旦災難發生了,為了生存的需要,他們會展現極大的創意設法解除危機。對我而言真正的悲劇是,在學習這些教訓的過程中人類付出的代價太大了,有太多人被犧牲了。

-----
完整的影片介紹請到公視官網查看:
https://www.pts.org.tw/capitalisme/#



8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CES 2024:生成式AI成為主流,領先技術走向明確方向

Stonetoss漫畫翻譯-資本主義者

《圖解二十一世紀資本論》重點筆記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