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12-09 23:18

【認真耍腦!】歡迎來到迪士尼跨作品網內互打現場!不要在C恰版問誰是冰雪系最強啦!

作者:老周(LeviChou)

※注意:下面只有《冰雪奇緣2》超微量劇透。
※注意:以下結果若有不認同,歡迎討論,但別太認真啊,純屬個人意見XDDDDD
 
前言:
 
  大家好,這裡是日常發病的老周。照理來說現在的我,應該要發個「老周DJ Night」或者繼續發表正經的角色分析文。但是最近的我啊……冬天到了,就是耍中二的季節。(撥頭髮)
 
  對「戰鬥」這件事情有些癡狂的我,今天想要來進行一個思想實驗。是的,身為一個物理系的學生,練習如何進行思想實驗呢,是很重要的學習體驗。(工三小)
 
  今天的「認真耍腦!」新系列呢,我們要進行的思想實驗是——如果所謂的「迪士尼宇宙」是真的?不同作品的角色可以彼此互動?如果他們跟我一樣,一言不合就打架?
 
  有沒有?這個思想實驗,是不是讓你光用想的,就熱血沸騰了呢?很棒。(嗯?)
 
 
 
正文:
一、研究範圍
 
  在進行思想實驗之前,我們要先縮小我們思想實驗的範圍。如何縮小範圍?以前日本人有整理出迪士尼角色的戰力排行表(請見此連結),其中跟我一樣臭宅的日本人,給出了這樣的排行:
 
 
 
殿堂 ミッキー
S+ ゼウス、ハデス
S 魔神ジャファー、ジーニー、チェルノボーグ
 
A トリトン(槍装備)、エルサ、アースラ、マレフィセント、ヘラクレス、イェンシッド、ムーシュー(本気)
 
B エンジェル、スティッチ、ブルーフェアリー、ベイマックス(フルカスタム)、フロゾン、マダムレオタ、ゲデヒトニス、モンストロ
C インクレディブル、エリオット、王妃、サリー、ジャファー、ダンボ、ベイマックス、野獣、マックィーン、ムーシュー、ドロッセル、マシュマロウ、マキシマス
 
(採取原連結最後的修正結果排行)
 
 
 
  A class這群人是誰?有三叉戟的川頓(《小美人魚》)、艾莎、烏蘇拉、梅菲瑟、海克力斯(未成神)、Yen Sid(《幻想曲》)、木須龍原形……。
  等一下啦,為啥木須在這裡= =。
 
  分析A Class這群人打架其實非常有意思。
 
  在原文中,列在S+ Class是像宙斯、黑帝斯這種「真神」、S Class是精靈賈方、神燈精靈這種「半神」;而列在B Class的,有個很好的例子:杯麵,代表了那些很能打但沒那麼op的角色。
 
  所以,列在A Class這群人,是OP到歪頭,然而還沒有OP到像神的角色。
 
  因此,分析A Class這群人打架其實非常有意思。
 
  但由於Yen Sid的實際戰鬥資料太少、木須出現在這裡很謎,所以我今天會把這兩個角色去掉之後,粗淺分析剩下五人如果網內互打,會發生什麼事情。
 
 
 
二、角色戰鬥方式分析
 
  承上,今天參與我們迪士尼大型網內互打的成員有:
 
A. 川頓(有三叉戟)
B. 艾莎(只考慮本人,不考慮其他四靈)
C. 烏蘇拉(巨型化後,有三叉戟)
D. 梅菲瑟(動畫為主,不考慮真人版電影設定)
E. 海克力斯(尚未成神)
 
  請聽我娓娓道來,分析這五名參賽選手的戰力。
 
A. 川頓
  實際上川頓的戰鬥畫面基本上不存在,但是我很願意根據disney wiki的資料腦補亂掰。
  川頓由於是海中之王,游泳能力一級棒,可以在海下待很久、耐溫差。大殺器是手中的三叉戟,主要攻擊手段是能量閃電,當然三叉戟也可以當成魔杖使用。
  推測攻擊手段偏向於節奏迅速,在海裡高速移動同時,配合三叉戟遠程攻擊。
 
總結:水系快攻型。
 
B. 艾莎
  艾莎的攻擊模式,從穩紮穩打(冰1冰宮戰與冰2水馬戰)到爆發型(vs風靈、vs火靈)都有,這歸功於艾莎能力很大一個特色——「泛用性強」。
 
  論手段,艾莎從近中遠不同距離的攻擊、純防禦手段、誤導戰術的手段(冰晶煙霧)、到召喚能力都有。唯一的短板是本體肉體強度在同class偏弱。
  艾莎可以根據對手的特性,調整自己戰鬥的模式,打起來也是特別地炫酷特別地燒經費,這很像中忍考試篇佐助,也是沒有太明顯的短版,各種攻擊防禦手段都有。
 
  值得注意的是,艾莎是同Class之中,單一招式破壞力最強大的。請見這篇論文,假設艾莎是理想卡諾冷機,在冰凍王國時,艾莎最少需要等同於115顆廣島原子彈釋放出來的能量。
 
總結:冰系泛用型。
 
C. 烏蘇拉


  變大後烏蘇拉戰鬥模式簡單一句話總結:「老娘比你大!」
  攻擊手段很單純,打爆你、用三叉戟射爆你、引發水龍捲。然而並沒有表現出同Class該有的防禦手段,被船一捅就爆。另外,可以注意烏蘇拉影片中攻擊時,速度在同Class之中很慢。
總結:水系近戰型/強攻型。
D. 梅菲瑟


  跟艾莎一樣,泛用性很強的角色,只是能力泛用的面向不太一樣。如果說艾莎能力泛用性,展現在冰魔法的多變;那梅菲瑟的泛用性,則展現在她擁有的豐富魔法知識。
  論輔助,梅菲瑟有詛咒、幻術;論攻擊,她有雷電與綠火;論干擾手段,她有荊刺。
  另外,我推測梅菲瑟於上面影片13:00的瞬移術,可能有些限制(以下限制都有可能,甚至可能兩種以上的限制並存):
 
  1. 不能邊用邊攻擊。
  2. 需要CD時間。
  3. 不能頻繁使用。
 
  為何我會如此推測?不然有這麼OP的魔法,應該可以拿來直接幹掉王子。(但不排除是劇情需要la)
  基本上,沒有變身的梅菲瑟,擁有同Class最豐富的攻擊與防禦手段,更比前面同為泛用型的艾莎,多出了幻術這樣的手段。
 
  不過,變成火龍的梅菲瑟,拋棄原本能力的泛用性,變成純破壞型。只是變成火龍後梅菲瑟的防禦力,也是廢到笑,被王子一劍捅死,比前面被船捅死的那位還慘。(喂)
總結:未變身是火/雷/草系泛用型,變身後是火系強攻型。
E. 海克力斯
  很純很純的力量型英雄,攻擊手段基本上就是體術,超級大力士,數值良好,同Class中防禦力最高、最耐操,攻防具備,但是不具備中遠距離攻擊手段。
總結:普通系近戰型。
 
 
 
三、戰鬥開始
 
1. 川頓 vs 艾莎
  一開始會是6-4開,甚至是7-3開。
  艾莎在冰2的海戰會游泳歸會游泳,但畢竟川頓身為海神,在海內移動速度大勝。所以艾莎會轉為建立冰塊平台,在海平面處跟川頓用遠程招式互相招呼。
  川頓會想方設法地把艾莎甩下海面,手段很多,加上三叉戟在手,會佔比較多優勢。
  但一旦在使用遠程招式互相招呼時,川頓三叉戟不慎脫手——可能被艾莎的冰晶砲打掉之類的,純比魔力強度艾莎會贏——,那場面會轉成5-5甚至4-6開。
 
  總結,川頓要贏,不一定要把艾莎甩下海面,但能把她從冰平台拖下來勝率會高很多;艾莎如果要贏,只有想辦法把川頓手上的三叉戟幹走。
 
 
 
2. 川頓 vs 烏蘇拉
  我們先不要深究為什麼兩人手上都有三叉戟。(爆)
 
  這組很有趣在於:兩人擁有一樣的武器,然而截然不同的戰鬥模式,川頓快攻型、烏蘇拉強攻型。
  然而,川頓除了三叉戟之外,並沒有更強大的攻擊手段,這使他對陣烏蘇拉會相當不利,因為同樣的武器烏蘇拉手上也有一把。
  面對烏蘇拉能引起海底龍捲風的戰術,川頓或許不會受到太多影響,然而也佔不了優勢。川頓的處境會相當被動,直到烏蘇拉露出破綻、川頓抓緊時間攻擊。
  不過,給川頓一個好消息:烏蘇拉防禦力很低下,甚至也沒有什麼防禦手段,所以一旦川頓攻擊成功了,川頓就會贏。
 
  我認為場面是3-7開。
 
3. 川頓 vs 梅菲瑟
  普通模式的梅菲瑟,會不停地使用瞬移術衝出海面攻擊,我不認為梅菲瑟在海裡有任何手段對付川頓。於是我們會重複川頓vs艾莎模式,只不過梅菲瑟有一樣東西跟艾莎很不一樣:她有魔杖。
  什麼意思?梅菲瑟有魔杖,代表他們戰鬥的多數時間,會花在把對方手上的魔杖/三叉戟轟掉。
 
  川頓要贏,可以在「把梅菲瑟跩下海面」跟「幹走梅菲瑟的魔杖」這兩個行動間相互交替,甚至可以利用這樣的行為模式欺敵;梅菲瑟如果想贏,恐怕跟艾莎一樣,只能想辦法幹走三叉戟。
 
  場面跟川頓vs艾莎一樣,是6-4甚至7-3開。
 
  那梅菲瑟變成黑火龍之後呢?
 
  可以,由於黑火龍本身無與倫比的破壞力,梅菲瑟的勝率的確會大幅提昇。但是要速戰速決,最好趁川頓還在懵逼時,一發大炎彈往川頓臉上射,不要給他喘息機會。
 
  否則,川頓一旦反應過來,勝利女神會立刻轉向川頓那邊,因為黑火龍頗為脆皮。
 
 
 
4. 川頓 vs 海克力斯
  3-7開。
  我們家海克力斯是超級鐵人欸,要比游泳或許會輸川頓,但這絕對不是海克力斯戰敗的理由。
  原因在於川頓的輸出在同class中偏弱,就算比海克力斯快了一些又如何?能量閃電打在海克力斯身上,不會有太致命的作用。
 
  海克力斯比起同前面三組可怕的女人,強在肉體防禦力,光這點就可以克制輸出偏低的川頓了。
 
 
5. 艾莎 vs 烏蘇拉
  7-3開甚至8-2,並且整個戰鬥過程會很快結束。
  烏蘇拉的所有手段,艾莎都有相對應的防禦方式,海裡龍捲風會被艾莎硬幹撐開。只要艾莎抓緊機會,佯攻、讓烏蘇拉撲空、接著一發擊倒烏蘇拉就會結束。
  至於如何佯攻?艾莎太多手段可以辦到這件事情了。
 
  唯一可能造成艾莎困擾的三叉戟,烏蘇拉並不會頻繁使用,能量閃電依照影片來看有一定時間差,破壞程度也不是很大,艾莎絕對可以應付。
 
 
 
6. 艾莎 vs 梅菲瑟
  面對沒變身的梅菲瑟,4-6開。硬拼魔力高下,兩個應該不分軒輊,或艾莎略佔上風,所以梅菲瑟必須善用她更擅長的東西——幻術。
  反過來艾莎可以使用雪人人海戰術,只是造成的效果,應該只能製造一點空檔,或讓她喘息一下。
  另外,梅菲瑟的瞬移術使用,會是很有趣的關鍵。
 
  整個戰鬥,應該會看到兩個魔法師不停的在「近戰」與「遠程」之間變換,梅菲瑟的幻術能主導戰鬥的節奏。
 
  然而,一旦梅菲瑟一個想不開變身,那梅菲瑟就完蛋了。
  沒變身的梅菲瑟可以佔優勢,主要是艾莎等於在跟比自己強一點的複製人打架(泛用性強類型的對決)。但一旦變成黑火龍,對艾莎來說根本就是大型移動標靶,瞬間會變成6-4或7-3開,而且戰鬥很快就會結束——只要艾莎立刻把握機會打爆黑火龍。
 
 
 
7. 艾莎 vs 海克力斯
  同class中偏脆皮的艾莎面對近戰boy別無選擇,只能開啟我愛羅模式。
  於是我們可以看到,迪士尼版本的我愛羅vs洛克李。


  戰鬥過程會非常地冗長,艾莎藍條基本上不會見底,可是海克力斯紅條也是很長一條。
  艾莎決勝關鍵是把海克力斯耗死,如果會輸就是艾莎先被海克力斯耗死,然後被一招放倒。
 
  我認為是5-5開或4-6開。
 
 
 
8. 烏蘇拉 vs 梅菲瑟
  正常狀態的梅菲瑟,不像艾莎那樣有大型殺招可以一發擊倒烏蘇拉。而梅菲瑟的幻術,我認為對同樣是巫術大師的烏蘇拉來說,不會有太大效果。
  但是由於梅菲瑟還有瞬移術可用,所以梅菲瑟會頻繁地與烏蘇拉拉開距離、誘敵、發動攻擊,不斷地消耗烏蘇拉的體力,直到烏蘇拉筋疲力盡、或自己被烏蘇拉一招擊敗。
 
  我認為會形成5-5開或4-6開,因為普通型態梅菲瑟沒有破壞力強的殺招,再加上幻術效果會比較不明顯所致。
 
  如果是變身為黑火龍的梅菲瑟,同歸於盡的可能性實在是太大了,原因在於變身後,兩個巨型生物一樣脆皮、一樣高破壞力、一樣移動速度偏慢。我以影片目測,黑火龍移動速度還要更快一些,應該是黑火龍更佔優。
 
  但最大的可能是,兩人大招互相招呼,然後一起中招死去。
 
  烏蘇拉對上黑火龍,依然是5-5開或4-6開。
 
 
 
9. 烏蘇拉 vs 海克力斯
  我認為是這十場戰鬥中相差最大的,烏蘇拉根本不佔任何優勢。原因:烏蘇拉跟海克力斯戰鬥模式很接近,然而海克力斯在速度與防禦上,顯然遠勝烏蘇拉。戰鬥也會很快結束,跟艾莎vs烏蘇拉那場一樣快。
 
 
10. 梅菲瑟 vs 海克力斯
  雖然乍看之下,會重現艾莎vs海克力斯模式,然而別忘記梅菲瑟有兩樣利器——瞬移術跟幻術。
  瞬移術能夠讓梅菲瑟在快被海克力斯摸到時,趕快拉開距離;幻術能夠讓海克力斯迷惑,甚至製造可能的攻擊機會。
  幻術配合雷電與綠火,可以讓梅菲瑟掌握戰鬥的主節奏,海克力斯多數時間會消耗在幻象與不停被騙的困惑上。當海克力斯終於抓到機會時,梅菲瑟大可以趕快使用瞬移術撤退。
 
  所以,這場戰鬥不會變成像艾莎vs海克力斯的消耗戰,而是會變成梅菲瑟單方面愚弄海克力斯,直到海克力斯抓緊那微小的機會。
  但海克力斯倒也沒這麼容易被擊倒就是了。
 
  我認為是5-5開或6-4開。
 
  故,梅菲瑟一旦變成黑火龍,就會喪失上述所說的所有優勢,要速度沒速度、要防禦沒防禦。至於破壞力?在我們奇蹟boy海克力斯面前,那點硫酸的破壞力能看嗎?
  變成黑火龍,梅菲瑟會像烏蘇拉vs海克力斯那樣,立刻被打倒。
 
 
 
四、結算與結語
  結算你妹夫啊啊啊光是梅菲瑟就有變不變身的差別這是要結算個屁啊啊啊啊啊。
 
  結語就是,不知道這次的思想實驗,大家喜不喜歡呢?我自己是發病得很爽啦,I don’t fucking care誰會看。
 
  以上就是今天的「認真耍腦!」,如果有不認同之處還請見諒,讓我們下次再見!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決鬥coser! #11

【迪士尼電影】《星願WISH》迪士尼100週年紀念電影-不要將「願望」寄託他人

日版《洶湧海豚》推出新衣裝「絕對怪物/海豚祭」冰織、「天才教練/海豚祭」朱涅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