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觀劇之魔女》第二話(上)

日笠陽子 | 2019-12-14 17:50:08 | 巴幣 2 | 人氣 139


  「誒?今天這麼早便回去?」
  「嗯,臨時想起有些要事需要處理。」
  放學後到醫院,將飯菜碎糊交給護士,拜託她們餵給母親後,便匆匆離開。雖然事出突然,但護士都表示不介意。昨天留下的人情,這麼快便用上,只能說人生真是充滿各種偶然與巧合。
  倉科明日奈認為,人生根本沒有偶然與巧合,只有必然與注定。
  凡是人,只要出生,就會死亡。那怕富可敵國的倉科源太郎,同樣沒有例外。作為他的孫女,亦是出生前已注定的事實。紙包藏不住火,縱然父親如何隱瞞,那封邀請出席遺產會議的律師函,早晚有一天會呈到府上。
  「好了,開始收集情報吧……好久沒有做過這些技術活了。」
  徒步行走廿分鐘,來到一處比較高檔的咖啡店。
  店員看見一位穿著幼稚園制服的女生進門,尚不引以為意,只道是來找父母的孩子。直到對方走到櫃檯,用流暢的英文點餐,店員才另眼相看,不敢有所怠慢。
  「看她言行舉止,肯定是出身上流家庭的孩子。」
  「那麼小年紀便懂得獨自下單,真不簡單。」
  「瞧,人家還是幼稚園生,英文說得比你更流利!好好反省吧!」
  人類大抵憑主觀去定斷一個人。
  倉科明日奈深明這番人生真諦,所以她才要打好第一印象,如同成年人般應答點餐,莫使店員將自己當成普通的幼稚園生。
  「客人……Customer, this is your order. Ice White Chocolate Mocha Espresso.」
  一位大姐姐店員奉上飲料,吃力地咬出日式英文。
  「Thanks.」
  然後事情就比較好辦了,無人會妨礙她之後,卒先佔領一部放置蘋果iMac G4的座位。
  外表看上去非常鎮定,事實上內心不斷趟著血與淚。因為體面理由而點了一杯比較貴的咖啡,只好祈禱不會白費,能夠順利調查出需要的資料。
  「不是吧,連Netscape都沒有安裝?有甚麼瀏覽器?……算了,當作嘗鮮用一用內置的Safari吧。」
  雙手熟稔地在鍵盤上敲打,右手操作滑鼠,很快就打開瀏覽器連線上網。
  之所以選擇前來這間咖啡店,就只是想享受免費上網服務。之前逛街經過這間高檔的咖啡店時就注意到,店內擺了三部蘋果iMac G4,更提供免費上網。不過用者幾稀,快要變成昂貴裝飾品。
  圖書館同樣有電腦,也提供免費上網,只是像倉科明日奈這樣的幼稚園生如果想使用,勢必要帶同家長陪同及登記。這次調查行動乃個人私下進行,決不可以讓父親知道,所以只能選擇點一杯咖啡,偷偷來到這處上網。
  如果是普通的小孩趴在電腦座前,也許會被店員趕走吧。所以才需要在進店時先立下馬威,不讓他們當成普通小孩。
  前世就有使用電腦的經驗,無論是最早期純指令的Dos,以至後來的蘋果麥金塔系統以及視窗系統,都能純屬操作。慶幸這四年以來,電腦系統介面未有大幅度改變。基礎操作手法及指令如舊,她操弄一會就迅速上手。
  只是最大的問題是輸入法。
  日本的電腦當然只會預設日文輸入法,雖然能夠照鍵盤上五十音入字,但初次上手並不習慣。當然可以考慮安裝中文輸入法,但畢竟這部是公眾電腦,隨便亂搞並不太好。
  結果倉科明日奈只能一個鍵接一個鍵慢慢敲打,之前營造出來的霸氣盡洩。
  「Yahoo!網站變化好大啊,和當年相比越來越混亂了,為啥要加進一堆無用的功能?反而Google不錯,一直以來都如此簡潔,看著真舒服。呃,倉科倉科……く……ら……し……な……」
  在Yahoo!的搜索框內輸入關鍵字「倉科源太郎」檢索,同時另開新的窗口,在Google同步搜索。兩邊頁面滾動一會,分別顯示不同的搜尋結果。
  如何從茫茫網絡上勾尋所需的資料,早於前世時便純熟掌握。現在只要兩三下,便主動跳過冗餘無用的網頁,快速跳轉去重點網頁。
  「怎麼會……這樣……」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萬萬料不到曾經在商界叱吒風雲的倉科集團,都有走下坡的一天。
  旭日升至天空最高處,隨之必然下沉。倉科明日奈都有想過倉科集團不可能永遠風生水起,只是未曾料想這麼快便福盡運轉。
  前世死亡之後,到自己轉世成倉科明日奈長大,都無特別看新聞及報紙。在自己一無所知間,區區四年間倉科集團的營運會急速滑坡。各方負面消息紛紜傳出,接二連三爆出經營困難、財報危機,甚至集團內部各種醜聞。股價當然持續下跌,疲弱不振。如不是集團本身家大業大,有充足的現金流,早就流血不止,十死無生。
  故此先月倉科源太郎逝世後,各方高度關注,究竟會選誰當集團繼承人?對方能否引領集團東山再起?
  倉科明日奈盯住倉科源太郎生前的照片,心想造化弄人。前世羨慕有錢人,今世居然會變成有錢人的孫女,感覺有點微妙。
  有錢的是倉科源太郎,而不是倉科明日奈。
  突然跳出一位祖父,說要分遺產給自己,怎麼好意思接受呢?
  再者從報章報導來看,倉科集團現在百病纏身。所謂遺產,不一定是正,也可以是負。福禍相倚,爺孫素未謀面,豈會那麼大方,突然分自己好處?
  倉科明日奈慎重以對,那怕生活再貧苦,都不會天真的見錢開眼,被貪婪蒙蔽雙眼,從而喪失理智。
  想想看,父親一直以來都不曾提過自己是倉科源太郎的長子,不向女兒提及祖父半句說話。那怕再窮,都沒有回祖父家開口索錢,而是默默低頭當一位平凡的社畜。昨夜更果斷撕毀律師函,一副破釜沈舟有前無後的氣勢,恐怕與家人甚至祖父有芥蒂或不滿。
  如同伯夷叔齊不食周粟,父親長年與老家不相往來斷絕聞問,寧願餓死都拒絕理會祖父的遺產。如果自己主動靠過去,豈非有違父親的意志?
  錢花出去,尚可以慢慢賺;丟失去的親情,卻永遠牽不回來。前世作為過來人,倉科明日奈深明其中嚴重性。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對於父親的過去啥也不清楚,無從判斷是非對錯。然而眼白白讓遺產溜走,亦心有不甘。
  小孩子才做選擇題,成年人全部都要。假如能夠消弭父親與家人的矛盾,順便獲取祖父遺產,豈非兩全其美?倉科明日奈才不會笨得直接問父親緣由,估計不僅不會說,更對女兒心生警惕,難以從他口中探問情報。
  最後終歸是拜託偉大的互聯網,默默低頭敲鍵盤,打撈歷史資料。
  【"倉科源太郎" & "倉科雄司"】
  倉科明日奈嘗試變更關鍵詞,將姓名加上雙引號和「&」,回饋更精確的搜索的結果。
  關於倉科雄司的報導非常少,只有零碎報導提及,確定倉科雄太郎有這位兒子。亦有一些報導倉科集團活動時,會見到父親的名字。除此以外,就一片空白。
  倉科明日奈所不知道的是,日本本土的互聯網化進度相當緩慢。
  一九九五年年末微軟的Windows95上市,日本人才開始認識「互聯網」這新鮮玩意。但真正廣泛深入社會大眾,滲入日常生活,卻要等到二千年之後。相比亞洲其他國家,步伐慢等驚人。時至今天,很多報章雜誌尚未有提供網絡版。國內最大型的入門網站Yahoo!是外來貨,社交網絡Mixi亦是今年年初才首次面世。惟一能夠形成影響力的,也就只有大型討論區2ch罷了。
  相比之下,前世自己處身的中國,卻早就在互聯網的衝擊下發生種種變革。
  猶記得早於一九九七年,隨著網絡鋪設成本及電腦硬件價格進一步下調,不少家庭已經可以負擔起最廉價的56Kbps網絡服務。每個人都登記ICQ,各自建立留言板以及個人網頁,甚至組織BBS討論區。一九九九年自己去世前,各個商業機構都開始進駐互聯網,產生新的經濟活動及服務。一般上班族,亦需要學習操作電腦。前世的自己,更加因為「工作需要」而自學電腦,早就得心應手,算是半個科技達人。
  倉科明日奈特意連線去中國那邊的網站,與日本網站對比,高下立見,不得不感嘆日本互聯網發展之落後。各個網站的風格及設計簡直倒人胃口,仍然沿用WEB 1.0時代的標準,各種詭異的配色、還有底線的超鏈結、毫無美感的框架等等,教他感到反胃。
  看樣子想從日本網絡上尋找公元二千年以前的舊資料,無異緣木求魚。
==========
寫作的時候發現廿年前的記憶快將消逝了。
有些事可以翻歷史書或黑歷史筆記(?)記起來。
有些事卻完全找不回任何痕跡。
互聯網就是這麼奇怪的地方。
像Yahoo!和Google的網站,今天的版面和廿年前都不是同一樣子,但你想找回廿年前的樣子卻難如登天。
縱然近來有些備份網頁的網頁,亦不見得完全收錄所有網站,最後只好憑記憶書寫。
那時候本人還是用記事本編寫網頁呢(有啥好自豪?)
小說內提及的框架為<iframe>,當年很多網頁都會用,將一頁分割為兩部分、三部分甚至四部分。
不過這樣子非常醜……怎麼修飾都很醜……
後來為美觀需要,進化至Dreamweaver的Templates。
現在的話已經進化至HTML5+CSS布局了,這中間的轉變都只是廿年光景(淚)。
還有那個不知道原因卻常常見到很多網頁都會亂用的<hr>水平線,現在新世代的網民估計未見過吧?
那時候還盛行Flash、CGI等等,非常原始的影音及交互形式,如今幾乎都淘汰淨盡了。
以上是前IT社畜的碎碎念,趁寫小說考古時重新翻尋一遍記憶,留下歷史的足跡。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