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12-22 16:16

[漫畫]漫步金魚坂 (金魚坂上ル) 心得雜感

作者:max


今年漫畫的購買以電子版為多(基本上除了原先已經收實體版到一半的作品,新入坑的作品都挑電子版了)。電子版的價錢實在便宜,但bookwalker的有個缺點就是點數的期限很短(1個月左右),在過期前購買當然可以讓點數續命,但常常因此不小心超出預算。今年預定花3000在book walker上,現在看了一下,竟達了9300元…買了140本書

這部就是在「為了讓點數能繼續」的背景下購買的 (在此抱怨一下中文book walker的願望清單這種基礎功能竟然在最近才實裝),PEACH-PIT本來就是我有在關注的作者,雖然薔薇少女我一直沒看完,但這套才5本,畫風也打中我心,再加上特價時全套200有找,就抱著踩雷也沒差的心情入手。

故事背景是一個樂於行善的女孩小野錦,擔任「援助屋」的工作,幫忙別人所求的回報就是把這些事情寫在色紙上後折成紙鶴收藏。青梅竹馬的蒼馬擔心錦是路痴,所以一路陪伴著。

本作的故事內容就是描寫這個樂天開朗的小女孩,和班上同學、鎮上居民的溫馨互動,以及她這樣行為背後的祕密:原來錦因為成長過程發生的重大的變故,所以對於新發生的事件無法成為長期記憶,而錦的這些做法也算是一種「自我療癒」的過程。

在幫助的過程中,錦和一對兄妹相遇,那對兄妹自稱是狐狸(而不是人),而有趣的是錦的小時候曾經被一個戴著狐狸面具的男孩幫助著。兒時的那個男孩,和狐狸兄妹的哥哥,是不是同一個人呢? 而在旁邊細細守護著錦的蒼馬,又該如何面對這個強敵呢?

(以下心得有雷,請小心)



記憶障礙的題材…雖然近來不常出現,但十年前左右印象中算是動漫作品裡常見的梗,一時想到的是ef - the latter tale 的千尋。這部的畫風很少女漫,這畫風畫搭配作品裡不時出現優雅華麗姿態的金魚,可說是絕配。

是說金魚腦常被形容是記憶很短暫的人,也算很切中女主角錦的症狀。(或許這也是作者所設計的?) XD

本作前半部題材清新感人(喜歡錦和同學的互動,以及她開朗的笑容),加上一些鄉野奇談的氣氛,還有小鎮風光,整體來說是個讓人可以細細體會的輕鬆小品。

作品中期公開了錦小時候所遇的狐狸少年真面目就是蒼馬,劇情轉向戀愛與解謎的主線,雖然我覺得這裡紺(狐狸兄)的戲份不怎麼得我心,但蒼馬的心情(他不想要承認他就是狐狸少年背後的原因),以及萌萌且令人生憐的朱(狐狸妹),都支持著的我把這部漫畫看完。

最後女主角發現誰才是自己最重要的人非常感人,覺得這部應該可以做個小巧感人像螢火之森這樣的劇場版(剛好兩部都有狐面人出場 XD),不過看人氣應該是沒有機會了。

每次講到記憶障礙的主題,都會讓我反思人與人相處之間,究竟珍貴的是當下,還是回憶呢?(但我想這是一個足以讓人思考一輩子的哲學問題吧)

最後來一些雜談: 援助屋雖然聽起來色色的,但其實這裡日文版的原文是すくい屋(完全和援助的漢字無關),應當取自金魚すくい(金魚掬い ,即撈金魚),所以小錦做得是像撈金魚般地「蒐集記憶碎片」的工作,而非只是單單行善助人。(雖然日文上也和 救い(すくい)有點雙關就是)。


3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情報-蘿莉神作「薔薇少女」續作確定!!以大正為舞台的過去篇即將登場!

《天降之物》及《薔薇少女》作者新作漫畫發表 11、12月開始連載

【薔薇少女cosplay】蒼星石 cn.瑛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