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1-05 23:29

新人新氣象,伏筆滿地撒──Psycho-Pass心靈判官 第3季

作者:漆黑的狼煙

當主角群的成長已經趨近顛峰狀態,又寫不出更棒的反派時,究竟該沿用舊主角群,硬著頭皮繼續往前衝,還是想辦法另闢蹊徑呢?



「Psycho-Pass心靈判官」第3季選擇了後者,以新加入的兩位監視官展開了不同的故事面向。或許是因為冲方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即便仿效第1季的路線,終究還是會被擋在虛淵玄立下的高牆之前,更別提還有槙島聖護這個難以超越的優秀反派;另一方面,大概是Production I.G想要把Psycho-Pass打造成一個可以更加長久經營的品牌吧。



不像前兩季都是以正反兩方針對體制的反思作為主軸,第3季利用日本接受外來移民的背景,探討了希貝兒統治下的更多面向,用推理小說來比喻的話,可以說是從本格派轉向了社會派。無論是次級房貸、政治偶像化或是宗教,在這個反烏托邦社會中的確有其有趣之處,可以看出三位編劇對此著實下足了工夫,小宮香利奈這位轉戰政壇的偶像甚至被塑造得比好幾位執行官還搶眼。



反過來說,劇情側重於這些議題後,無論在節奏還是焦點上都有著偏離主線的毛病,尤其是宗教篇,配角人數、案情的錯綜複雜都是系列之最。在我看來,不如把宗教領袖們的部份進行刪減,把戲份分給愛裝神弄鬼的彩虹橋,或是外務省的死對頭開拓者,還比較合適一些。



被挖角到外務省的狡嚙、宜野座、須鄉三人的戲份安排挺恰當的,既不會太過出風頭,但是又明顯表現出輾壓現任公安局一課成員的實力。尤其是第2集的機場攔截橋段,狡嚙、宜野座在第1季主旋律的加持下隨手打爆後輩們,堪稱為全季最熱血、爽快的橋段,兩位根本是來耍帥的吧。



兩位新主角的塑造都蠻不錯的。灼與炯分別一文一武,以互補程度而論可說是歷屆監視官之最,尤其是灼,平常乍看之下漫不經心,卻能不動聲色地挖出許多情報,對犯人富含同情心的性格也讓人從他身上看見小朱的影子。炯相較之下失色了點,後期的爆走行徑使他更加不討喜,不過最後他成為監視者的安排的確增添了不少可看性。



至於執行官們的表現,雖然他們有稍微被監視官搶走鋒頭,但總體而言還是比第2季的須鄉路人化還要好上不少。如月的問題最大,完全只是用來誤導觀眾的假內奸;天馬、入江兩位從一開始各種惹事生非,到後來與上司合作愉快,討喜度意外地高;雛河一樣很可愛,明明是前輩卻老是被入江欺負,但從他對如月說的那句「守護一課就是我的責任」,真的能讓人感受到他作為最資深執行官的穩重與自信。



不得不說,第3季的許多走向都讓我始料未及。霜月完全洗白成遜炮、傲嬌又愛亂發脾氣的課長,有越變越可愛的趨勢,本季甚至藉由劇本設計,讓希貝兒系統刻意陷入行動慢半拍的狀態。故事也並非我預期中的全面衝突,而是替後續發展埋下大量伏筆的序章,這使得在劇場版「First Inspector」撥出前,會比較難對第3季做出合適的評論。



但我也得承認,看了這麼多集下來,心裡最掛念的還是小朱、狡嚙、宜野座這些老面孔們,光是小朱跟狡嚙的重逢就讓我興奮不已,更別提劇中對第1季的致敬了。即使明知喧賓奪主通常是不太好的安排,還是希望小朱等人能夠在之後的劇場版有著更加重要的戲份啊。

3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大義與純愛──劇場版 咒術迴戰0

《樂園追放》完全新作劇場版動畫《樂園追放 心之共鳴》製作確定!

不是法律保護人民,而是人民守護法律──Psycho-Pass心靈判官 Providence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