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1-11 23:40

[達人專欄] 2020總統及立委大選 簡短心得

作者:大帝

  看起來目前是大勢底定。蔡英文會贏是意料之內,不過贏這麼多真的是讓人有些意外。現在想想似乎也不算太不合理,畢竟過去選舉中還沒有哪個候選人的仇恨值會超過今年韓國瑜的程度,可能就連過去身陷貪腐風暴的阿扁也沒這麼慘。

  國民黨的諸多政客與名嘴還認為他們這次輸在了芒果乾上,不過他們或許忘記了追本溯源,芒果乾其實是國民黨自己種出來讓民進黨販賣的。假如台灣內部沒有一個主要政黨吵著承認被訂調為「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努力鼓吹和平協議、甚至還有人大喊支持統一,哪有那麼好賣芒果乾?所謂的芒果乾,代表的其實是台灣裡面反對統一、或是不喜歡中共的一股勢力,民進黨拿著這個旗幟壓縮其他小黨的空間的確該受批評的一件事情,只是當這件事情由提供芒果乾的國民黨來說就十分好笑了。
  
  接下來回頭談談立委吧。接下來的四年立法院局勢與過去四年不會相去太遠,畢竟民進黨這次依然單獨過半,所以能單獨通過任何民進黨「認真」想推動的議題,而不想推動的議題就可能繼續被放置play了。國民黨作為最大的反對黨,他們「傑出」的表現可說是有目共睹,所以應該也沒人會期待他們在這四年突然覺醒,開始認真討論議題。
  
  這屆國會值得看的反而是兩個小黨的表現。這兩個黨在區域立委中是毫不意外地全軍覆沒,不過在不分區中能拿到了一定的席次,凸顯在在台灣選民中已經有一定比例的人會希望能選擇藍綠以外的第三政黨。台民黨初出茅廬就有不錯的斬獲,時代力量則是在夾殺之中勉強站穩了腳步。現在這兩個黨要面對的問題是他們在立院中會如何扮演這個少數,又要如何對法案進行監督。
  
  過去四年黃國昌示範了一個小黨的立委能發揮到什麼程度,大家看見了監督的力道,以及面對強行表決時小黨的極限。雖然這樣的作法並不得許多綠營選民的歡心,不過在討厭藍綠的人中還是有一定的市場,而未來台民與時力兩黨的表現一定會被拿出來與他比較。
  
  台民黨在國會會如何監督政府、面對兩岸議題又會如何表態?時力在失去國昌、席次減少的情況下是否能繼續堅持自己的路線並監督政府?這四年小黨的表現,對於這些小黨是否能繼續成長為真正具有影響力的第三勢力有重大的意義。過去泡沫化的小黨很多,現在還在路線中掙扎的小黨也很多,台民與時力想要成長為有影響力的第三勢力,這四年的表現會十分地關鍵。

FB:文字的帝國

58

4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醫院評鑑——年度大戲,雞飛狗跳為的是什麼?

[達人專欄] 邪靈入侵

[達人專欄] 關於國文教育——文白之爭不是重點,表達能力才是關鍵!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