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1-12 14:03

心得◇《奧杜邦的祈禱》

作者:JetBanana_X

  記得以前從哪裡聽別人講,他的作品看完會暖暖的,實際上這是我想嘗試他的作品的原因,閱後大致能理解。

  推薦序中,宮部美幸評價之高,但我看完其實覺得一般,不過鑒於是處女作,情有可原。我猜別人的評價在於開創性,以及獨有的超現實風格,表明推理小說並不需要建立在現實場景與真實性上。

  書很好讀,不會塞一堆資訊讓你分析;但故事劇情有點分散,不夠一氣呵成。故事劇情描述主角伊藤在荻島上到處逛逛,整體步調偏緩慢,看到倒數幾頁才意識到,劇情才過了兩三天,感受卻像過了好幾個禮拜。
  謎題答案也還不錯,跟前面很多細節有所串聯,揭曉時前面瑣碎資訊逐漸拼上;然而結合得有點鬆散,沒有「解憂雜貨店」的那樣綿密。

  角色邏輯上還算有理,至少在島上時是如此。有趣的是原本轟大叔看似有嫌疑時的表現(不想被人發現,但又不敢動作,反讓人看起來超可疑),當初看來不太合理;謎題揭曉後,才覺得合情合理。就像那種有秘密但是不想被發現的狀況,但這個祕密又不是多麼邪惡。這是作者設好的陷阱,我也乖乖地跳進去,不錯。
  然而,城山這個警察的設定很差勁,這角色就是來噁心人的,作者給了十足的篇幅來描述這個角色,在故事上卻沒有什麼用處,單純拿來推進劇情的。因此扣了很多分。

  這書名不是那麼一眼就能看懂,有些隱晦。奧杜邦是歷史上的真實人物,一位鳥類圖鑑畫家,提到當初在帕托斯基對旅鴿的大屠殺,作者描述他或許早已預見旅鴿滅絕的結果,但是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看著它滅絕。
  跟劇情中的稻草人優午相似,能預見各種未來,但最大的差別是,優午對此具有部分掌控能力。但我沒有很理解的是,本作中常說「優午對鳥類有所偏袒」,沒有很理解原因,優午跟奧杜邦也沒有實際連結,總覺得是沒來由的喜愛。
  在見識這麼多人的死亡後卻不打算出手干涉。即便是因為以前有人說:「最好不要知道未來的事情,這樣比較有趣,如果有人問起,你最好告訴他:『那樣就沒意思了。』」卻仍干涉鳥類的滅絕。


大概65分吧。值得一看,但不會到推薦別人特地去看。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第一章 尋名碑

《自由之靈》Ch.20-1 深淵有其盡。

Hololive幻想小說:時空中的交響(二)】第八章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