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1-12 23:46

短片Doodlebug觀後感

作者:金手錶



會很喜歡克里斯多福諾蘭導演的原因,
在於他拍攝的電影平均質量都一直保持在相當的水準上,
且電影內容總是能有許多令人大開眼界的場面,在娛樂商業之餘還兼具了藝術氣息。而且大多數片子都十分耐看,永不退流行。

雖然諾蘭導演的風格很強烈甚至是前衛,有時候還十分炫技,但卻也能讓大眾給接受,
比方說我表姊平常對宇宙太空旅行的科幻電影毫無興趣,卻能夠在看完星際效應後大喊十分感動。

諾蘭在大學學生時期就開始熱衷於拍攝短片,
其中多部短片裡,最廣為人知的就是Doodlebug(獅蟻,又可稱作蟻蛉、無聊蟲)
這隻影片在網路上非常好找到,但我估計也是大概在諾蘭拍完黑暗騎士全面啟動後,才吸引了更多人去看Doodlebug。
 
 
這隻短片只有短短三分鐘,而且是黑白的,完全沒有台詞對白,
呈現出來的內容是一名男子在室內抓蟲的情節,表現手法十分超現實主義,有著卡夫卡般的隱喻精神。

但它就像所有懸疑片一樣,直到快接近結局才讓觀眾大感驚喜,
也因為這個類似電腦寫程式的迴圈指令、死循環的結局,跟我前一陣子寫的汪洋血迷宮心得有相似之處,因此在當時才讓我再度想起了諾蘭的這部Doodlebug。

這隻短片便能看出諾蘭掌控懸疑、驚悚片的功力,
特寫時鐘的鏡頭,加上滴答聲響,營造出神經兮兮的氛圍。
其中有幾個畫面我還挺喜歡的,像是Doodlebug的OO是用主角的眼睛呈現,以及主角把電話筒放到水瓶裡的動作。

而本短片的男主角Jeremy Theobald後來也演出了諾蘭的第一部黑白長片-跟蹤(Following)
負責配樂的David Julyan,也在日後諾蘭的多部懸疑片再度合作(記憶拼圖、針鋒相對、頂尖對決)。

9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淺讀.電影】淺聊諾蘭導演的一些作品

[達人專欄] 《TENET天能》觀影小感

[達人專欄] 奧本海默:個人傳奇與核武發明簡史之作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