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1-14 16:52

【2020/01/12 - Play.Goose Asia Tour 2020 in Taipei】

作者:羅伯特廖

從一開始的Sony Walkman宣傳企劃《Play You. House》結束後更名為《Goose house》繼續活動,2016年以完整編制來台參加《無懼音樂祭》,到現在以《Play.Goose》新的名義重新出發,2019年來《搖滾台中》演出並隨後宣布了這場台灣專場,盼這麼久終於等到。
-

現由 工藤秀平、マナミ、沙夜香、ワタナベシュウヘイ 四人為組合主體,這次的樂器編制跟去年來台一樣是不插電形式,一台電鋼琴和三把木吉他,不過這次多了ワタナベシュウヘイ打木箱鼓的部分,以不插電來說應該是我頭一次看到這麼活潑的現場表演。

(轉自 浮現 Emerge Live)

在專輯裡頭是Full Band的編曲,其實以現在的四人組合來說也是可以做這樣的現場,大概就是マナミ去打鼓,ワタナベシュウヘイ彈貝斯,然後再搭配PGM這樣,其實在日本他們有這樣做過,不過我想可能是考量到現場的音樂張力表現才決定這樣,也較能輕鬆唱歌和與台下互動。
(轉自 Play.Goose Twitter)
-

四人從純鋼琴的〈Prelude〉背景音樂中依序上台,接著同Key的半首〈Sing〉後就以廣為人知的動畫《銀之匙》第二季片尾曲〈オトノナルホウヘ〉炒熱現場氣氛,台下整齊的對點拍手和合唱更增加了熱度,同樣火紅的動畫《四月是你的謊言》片頭曲〈光るなら〉當然也沒有少。

〈かくれんぼ〉後段邀請觀眾幫忙合唱背景的哪哪哪,讓人有幫忙將歌曲完成度提升的參與感。翻唱曲挑了《MONGOL800》的〈小さな恋のうた〉,和《心之谷》本名陽子 翻唱的〈カントリー・ロード〉,台下觀眾合唱大聲到讓工藤覺得自己根本像是在日本一樣。〈Count Up!〉中的英文數數替換成中文也蠻有心,安可前的最後一首歌〈海賊旗〉在背景音樂〈Down of adventure〉的播放之後,マナミ化身為海盜揮舞著旗幟,帶領著大家一同登上船隻往前航行冒險,氣氛營造得不錯。
(轉自 浮現 Emerge Live)
-

多段的中文MC讓人看得出工藤下了不少功夫在學習,有個幽默的點是他表示自己最喜歡的一句是「廁所在哪裡」,但台下多數人聽成「左手在哪裡」於是紛紛舉起了左手來,場面整個爆笑,才剛說完自己天才就又吐槽自己是笨蛋。ワタナベシュウヘイ第一句就是小籠包,看來是相當喜歡吃呢。マナミ裝作一副很睏的樣子再俏皮的回神過來說「騙你的~」,沙夜香則是中規中矩的表示「好久不見,我又來了」。

扣掉兩首純樂器BGM的話,包含安可總共只有13首歌,是稍嫌少了些,不過工藤用大量學到的中文詞彙與台下聊很多的天,也花了點時間帶動唱與台下互動,連喝水都邀請台下一起乾杯。安可唱了〈Play this song〉,以及日文版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沙夜香將鋼琴的部分編的更日系了一些,好聽。意外的還有二安,以〈この指とまれ〉作為最後的收尾,マナミ、沙夜香分別使用飛吻,會心一擊!
-

從鵝屋開始的每個成員基本上就都是能唱能彈的音樂創作人,所以不管是翻唱還是原創歌曲,都會有大量的合唱或重唱,大部分的成員也都會演奏兩樣以上的樂器,人多、樂器也多樣的條件下,音樂編曲就擁有非常大的彈性和調整空間,我想這算是他們的特色也是優點。

不過也因為這樣,樂團的緊密度可能就比一般樂團來的鬆散一些,在YouTube上看到的一堆Cover影片大概就是一種誰有空到工作室那就湊一種組合做怎樣的歌,所以可能在這樣沒太穩定的情況下讓以往一些成員想專心發展自己的創作之路才畢業離巢。《Play.Goose》現在還是會不定時的邀請前團員來合作錄製影片,相處關係我想還是良好的,不過沒能參與無懼那場《Goose house》真的有點可惜,好想看成員中我最喜歡的 竹澤汀 打鼓的身姿噢。
-

題外話,進場時牆上所掛的手繪牌子雖然是《銀之匙》八軒抱著小豬的圖,但這張圖其實是miwa的單曲《Kiss you》封面就是了。合影時往マナミ身旁一站才意識到原來她好小一隻好可愛!但她其實是團員中最年長的,這點讓我很吃驚,亞洲人的實際年齡真的沒有辦法單從外表去推測呢,前天的Chara也是其中之一。
(轉自 浮現 Emerge Live)

最後還是希望能有機會看到Full Band形式的他們來台,那就一樣我們未來再見。

=====
Facebook:羅伯特廖小球
YouTube:羅伯特廖小球 Robert Liao
Instagram:Robert Liao @lion08292003
Twitter:Robert Liao @lion08292003

2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MAD/AMV】四月は君の嘘 × 存在/けーたと黒川。 (Lyrics)

せのび~眠れる森の美女の“アダージョ” / 腳尖輕踮~森林裡的睡美人“慢板”

馬上春天就要來了 和妳相遇的春天 沒有妳的春天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