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1-21 10:12

《黑感霧》正確的卡多

作者:黑霧

  既然上周是第一彈,本周自然是第二彈──《正確的卡多》。
  坦白說,這套動畫在季初的時候算是我心中最期待的番之一,畢竟它一開始就帶出了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雙贏。
  透過談判來獲取雙方最大的利益,這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啊。
  實際上,這和我正在創作的某部小說主題完全碰撞在一起,所以不得不注意起來……咳咳。
  回到主題,《卡多》在開首就拋出了一個巨大且堪稱完美的問題,來自異方的人,科技完全超出人類水平,人類方完全不知道對方的底細,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怎樣進行達到「雙贏」的談判呢?
  換言之,如果按照故事最初帶出的工廠整頓案件,那麼接下來故事的發展應該是試探異方人或以其他的方式來得知異方人的目的,從而在實現對方願望的同時人類一方也能從中獲利。
  一切理應是如此的,然而故事的展開卻是一面倒地受到異方人的「施捨」,先勿論人類一方接受以及接收的問題,故事的內容漸漸變成如何消化異方人提供的異端技術而不是尋找「雙贏」了?
  結果故事步入中段時便已經變了調,變成異方人到底會拋出什麼法寶,而人類一方又如何接收異端科技……當初磅礡以及充滿趣味與巧思的命題已經消失不見。
  直至步入結尾,一連串的展開似乎已經不意外,原本宏大的命題並沒有好好發揮,反而是縮小到「個人情感面上的煩惱」,並非說這個話題不有趣,但在開首劃了如此之大的餅卻只取當中的角落,實在叫人可惜。
  如此故事不論如何發展,饒是如何展開亦再沒有給人「意料之外而情理之中」的驚喜,落入了「我是編劇所以這樣演」的陷阱當中,最後的結局更是叫人苦笑不已。
  一直充滿知性(至少設定上應該是高智慧)的異方人完全崩壞,男主的行動與其說是捉摸不透,倒不如說是受到無形之手的操控而行動,雖然有些許鋪陳但仍然充滿莫名奇妙感覺的結婚生子大反攻,甚至犧牲自己滿足異方人──在這裡必須註明,這之間並沒有為了保護人類的想法或者意義,因為某女兒能夠直接把異方人踹出這個次元。
 
  因為錯愕與感覺不到合理、情感上也難以配合的狀況下,似乎想要擺弄唏噓的結尾營造不到半點氣氛,有的大概只是傻笑吧。
 
  雖然這是結尾毀掉作品的單元,但仔細說起來,其實從承接開首便已經漸漸見到崩塌的前兆,只是結局把這作品推到……異方的深淵罷了。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失憶投捕》不忘的羈絆,憧憬的距離「動畫首集淺談」

《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四三七

5ds 動畫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