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20-01-24 02:34

【刀女審文】接對方回家 (山鳥毛)

作者:曹平

標題名稱來自[同居三十題
背景是現代Paro
女審第一人稱
內容偏情緒梳理及想法變化過程,性質類似散文,沒有什麼劇情。
 

 

       今天中午跟定居國外的朋友聚餐,因為太久沒見面,再加上朋友已婚,事業跟家庭兩頭燒讓我們之間漸漸淡化聯絡。
 
        聊起求學階段的回憶總是會勾起一絲悲傷,當時的我們對未來有很多憧憬,在跌跌撞撞中摸索自己的輪廓和本質,慶幸的是,我們很早就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和目標,並穩穩地走在自己決定的路上。
 
        學生時代只佔我們話題的一小部份。回想剛畢業那幾年聚會時,學校生活往事一直是話題大宗,彷彿是人往前走的同時頻頻回頭。事物的重要性有時效,這是我現在才學會的道理。
 
      「妳跟同居人對未來有什麼打算?結婚呢?還是繼續維持同居關係?」朋友把牛奶倒入紅茶杯裡,緩緩攪拌。「在日本大概只有結婚這條路,如果是法國就還有結婚以外的選擇,畢竟在法國要辦離婚的代價很高。」
 
       我想了想,老實回答:「我沒想過這個問題,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在加上研究所也佔去不少時間,就沒有想的很遠。」話說完時,我突然覺得自己似乎沒有想過同居人山鳥先生的感受,他感覺沒有很在意要用社會契約來確定我們之間的關係,所以我也理所當然的認為,我們之間會一直維持現在的狀況到某個時間點,然後理所當然的結束。
 
       我的想像力匱乏,我無法想像自己跟山鳥先生分手的情況是怎樣。
 
      「妳現在還能用讀研究所當藉口,等學位拿到後,周圍可能就會出現詢問何時結婚的聲音,在日本,生活方式會被限縮在幾個模型內,想不接受都不行,活得不一樣會被當成怪胎排擠,真是夠了。」朋友很有自己的主見又很外向,所以才會想辦法逃到國外,在這裡生活她遲早會窒息。
 
      「我記得妳的同居人是某個氏族的當家,以他的身份是一定會被逼著要成婚,妳提早開始想想未來要怎麼走會比較好,不然到時候可能會逼到沒時間思考跟喘息,在急迫壓力下容易做出後悔的決定,現在就開始思考,才有時間準備一些備案或後路。人生只有一次。」
 
      我可以感受到朋友的關心,但這些問題讓我的腦子變得有些鬱悶雜亂,於是我趕快轉移話題,朋友也順從地接話,沒有再提到婚姻或未來之類的事情。
 
       聚餐結束後,我去百貨公司逛街,到書店買了幾本小說,然後在連鎖咖啡店坐到快打烊。
 
       原本一位難求的停車場,此刻顯得相當空曠,我快跑到自己的車子附近,先檢查周圍確定沒人再看車子內跟我離開時一樣,就趕快進駕駛座並立刻鎖門。
 
        確定門都鎖上後,我發動車子讓引擎熱身,聽完兩三首歌曲,才會開車離開。
 
        第一首歌的歌詞觸動到我的某些情緒,因此設定成重複播放。
 

        請牢牢繫著
        我想伴隨你左右
        我想不受到羈絆
 

        既然會使用「伴隨」那雙方之間應該存在著某種關係,牽連彼此,然而下一句歌詞明顯和上一句起衝突。與他人建立關係勢必要放掉某部分自由,自由就是隨心所欲的意思,因為還有別人存在所以不夠跟只有自己時一樣。
 
      「想不受到羈絆」有種不想承受因關係建立而帶來的不自由。想要跟別人建立關係又想保持自由,這是兩個互相衝突的概念,但現實似乎就是這麼矛盾。
 
        想靠近別人卻又想保留自己的空間,所以到底是想怎樣呢?被這麼要求與期待的另一方會不會覺得很困擾?這樣會不會變成其中一方執著名為自由的任性,而另一方卻是一直在忍耐,因為不這樣做,這段關係就會終止。
 

        其中一邊在忍耐的關係能維持多久?
 

        我突然想起今日朋友說的話,然後驚覺到或許已經有人在督促我跟山鳥先生之間的關係要變成白紙黑字的契約,只是山鳥先生通通幫我擋下來,不讓那些竊竊私語傳入我耳中。
 
        沒聽到不代表不存在。
 
        我很確定自己是喜歡山鳥先生,喜歡到願意讓他觸摸我的身體,甚至可以進入。跟他在一起我從未感覺自己有在忍耐什麼,但會不會變成是他在忍耐?
思考至此,我覺得自己有必要找時間和山鳥先生談談,因為我不問的話,他是不會主動告知一些事情。
 
        車子駛出停車場才知道外頭正在下雨,明明早上看天氣預報說今天都是晴天的。算了,天氣預報只是參考,不可能百分百正確,它只是在跟變化多端的天象賭機率。
 
        這時,我突然想起山鳥先生今日沒有開車外出,他有時會走路去車站在轉車到市區上班,我立即將車子停到路邊撥電話給他。電話很快接通,山鳥先生才剛離開辦公處正在前往車站的路上,我們約好地點就結束通話。
 
        夜晚視線本來就很差,下雨更是讓車窗外的世界變成一片模糊,區分個體的輪廓被融化了。我無法判斷誰是山鳥先生,只能將走向我的人當成是他。
 
      「沒想到晚上會突然下雨,謝謝妳來載我。」山鳥先生一邊拍掉頭髮及衣服上的雨水一邊收下我手中的防水傘套。
 
        當山鳥先生正要繫安全帶時,我把準備好的毛巾遞給他。「先擦一擦吧,反正現在沒什麼車,暫停一下無所謂。」有些事情可以慢慢來,但有些不可以。
 
        山鳥先生擦完臉和脖子,接著用毛巾吸潤濕頭髮的雨水時,我才終於開口:「山鳥先生對於我們之間的未來有什麼想法嗎?」擦拭的動作瞬間停住,他投過的眼神相當嚴肅。「小鳥妳怎麼會問這個問題呢?」語氣溫度下降了些許,「是不是有人跟妳說了什麼?」
 
        啊啊,這個人果然暗地裡幫我擋掉很多麻煩,那怕這是義務,他依然護著我,讓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今天跟朋友聚餐時聊到,就是那位定居在法國的。」我連忙澄清,然後直接問:「應該有不少人在催山鳥先生要成家吧?一直到今天為止,我幾乎忘記身為一家之長有很多束縛跟義務,是山鳥先生幫我擋住那些麻煩。」
 
       「嗯……一家之長妻子被期待的形象與被賦予的責任,會讓小鳥失去自由和夢想,妳一直努力在實踐自己的理念,我不想讓妳被迫放棄。小鳥應該要自由飛翔,『妻子』會讓妳的羽翼被剪掉變成不會飛的鳥。」
 
      「可是,這樣我只能一直看著山鳥先生的背影。」我搖搖頭,「我想要跟山鳥先生並肩而行,只能看到你的背影是不行的。」這番話讓山鳥先生愣住。
 
      「那小鳥的夢想呢?」
 
        我想了想回答:「我沒有放棄,而是暫緩執行,這段期間內我可以慢慢累積實力與經驗,未來某日我的義務已盡,就是夢想啟動之時,到時候,我已經累積足夠的資源去實現,酒是越陳越香。」
 
        山鳥先生笑著摸摸我的頭,「小鳥啊,妳在我沒注意到時候成長了呢。」他的表情是比平日更加溫柔的寵溺。「我們再找個時間仔細討論,畢竟一家之長妻子是很沉重的擔子,我希望妳是在充分了解的情況下接棒。」
 
        我答應的同時心中浮現一個疑問,「山鳥先生對於我們的未來有感到緊張或是煩惱嗎?因為我有可能被嚇跑。」
 
         山鳥先生的雙眼微微瞇起,然後他笑著回答引用查理‧蒙格(Charles T.Munger)的話回答。
 
       「在98%的時間裡,我們對股市的態度是:保持不可知。」
 

-完-
 

補充

        查理‧蒙格(Charles T. Munger)是美國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的合作夥伴。

      「在98%的時間裡,我們對股市的態度是:保持不可知。」這句話出自《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一書中,郭恭克所寫的推薦序〈「以靜制動」的哲學〉P17,後面還有些內容:『「在98%的時間裡,我們對股市的態度是:保持不可知。」他認為投資市場沒有必定的賺錢公式,所以他不猜測市場,對市場保持謙虛的態度,只隨市場的變動,採取因應的作為,我稱之為「以靜制動」的哲學。』

        會把蒙格的話引用在故事中,是在指山鳥毛對於跟審神者之間的未來,他覺得這是無法被控制(他不想)和預測的,所以他採取以靜制動的做法,會採取這個方法的另一個原因是審神者什麼都會跟他說。

        審神者在車子裡聽的歌曲是天野月子的〈ゼロの調律

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刀劍亂舞同人】煙管

刀劍亂舞-富田江

花合朔-蛟篇--唐紅線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