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2-10 03:12

[達人專欄] 【影評】一.鏡.到.底——《1917》推薦 + 2020奧斯卡猜測

作者:LanTern






  《1917》為2019年英美合拍的戰爭片,由山姆.曼德斯執導,喬治.麥凱和迪恩查爾斯.查普曼主演,由羅傑.狄金斯負責攝影,李.史密斯負責剪輯。



  如果要用一個詞形容《1917》,我會選「傑作」這兩個字。

  這是一部進場後連屁股都還沒坐熱、爆米花都還沒開始吃,就知道絕對會屌到飛起的片子。

  理由很簡單,就是一鏡到底,從頭到尾的一鏡到底。

  (好吧,嚴格說起來是兩段一鏡到底)

  只要對影像稍微有一點點研究,不用很精深,只要曾經看過電影、追過動畫、或曾經在畢制之類的場合生出一部短片,就能知道這部片到底有多不可思議。
 

  當然,這不是第一部全片由一鏡到底構成的電影,甚至也不是真正意義上的一鏡到底(這部片當然有經過剪輯),但呈現出來的效果幾乎能肯定是目前最好的。

  這種大膽又精彩的拍攝方式,將這部片長兩個小時的電影變成一部讓人嘆為觀止的傑作。





  《1917》的故事非常簡單,一句話就可以說完。

  一戰期間的兩名英軍小兵奉命穿越戰場通知駐留在前線的同袍撤退。

  就這樣,真的就這樣。


  同時,雖然時空背景設定在一戰,但即使對一戰完全不了解也完全不妨礙觀影——當然最起碼還是要知道同盟國協約國這類基本知識啦,大概國中歷史吧。

  這段劇情似乎是半虛構的,劇中兩名主角也是杜撰產生,幾乎沒有史實參照,以史實改編的戰爭片來說,觀影門檻低得嚇死人。

  單純到一句話可以說完的劇情、幾乎不用做功課就能看懂的故事背景、完全沒有任何史實壓力的角色,為的就是要觀眾將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他們誇張的製作上。


  在看電影的時候,會不斷問自己「他們到底是什麼時候剪接的?」、「到底,為什麼攝影機可以這樣移動?」、「這是特效嗎?這真的不是特效嗎?」

  這完全不是劇情或情感帶來的震撼那種高層次的東西,而是很單純的因為這部片暴力鬼扯的技術力而嘆為觀止。


  《1917》靠著一鏡到底,帶來的是前所未有的沈浸式體驗。

  什麼「令人投入」、什麼「有所共鳴」、什麼「情緒渲染」,這部片一概不存在。

  不是「跟主角有所聯繫」,觀眾本身就是第三個主角。


  雖然劇本中帳面上的主角只有史考菲和布雷克,但實際上,觀眾透過那個不斷跟拍的鏡頭,也跟著他們一起橫穿戰場、一起跋山涉水、一起喪失同袍、一起在筋疲力竭後抵達前線,一起走完這場挽救了一千六百名同伴性命的旅程。

  比起看電影,這部片給我的感受更像是一部沈浸式的劇情遊戲,甚至有過之,畢竟遊戲是可以自己選擇時間休息的,電影不行。

  整整兩個小時的旅程,除了撥出大概百分之五的頭腦去思索「媽的攝影機到底怎麼過去的」以外,絕大多數的情緒都會跟著史考菲和布雷克,一路前行。

  因為坍方的防空洞而害怕、因為同袍的死而難過、因為一連串折磨而絕望、因為使命在身而咬緊牙根。

  到了後半段,整個腦袋都會開始吶喊:「快讓我過去,幹,我還得去拯救一千六百個士兵的性命啊!」

  這就是《1917》透過一鏡到底帶來的絕倫效果。






  看完《1917》後,除了導演和攝影團隊以外,我最佩服的就是這部片的兩名主演。

  雖然還是有進行剪輯和後製,但不管怎麼說,他們在攝影機前演出的時間還是比普通的電影要來得長。

  而他們台詞、情緒、表情、肢體動作,卻又全都可以稱得上完美,這點實在是讓人五體投地,尤其這兩位主演年紀又這麼輕。


  雖然這部片請到班奈迪克康柏拜區、馬克史壯、柯林佛斯這些英國一線演員參演,但老實說以他們的戲份頂多算客串,效果不過是製造話題、吸引人進場罷了。

  真正的重責大任還是扛在喬治.麥凱和迪恩查爾斯.查普曼這兩位主演身上,而他們的表現在如此重星雲集的卡司上依然不落下風,實在厲害。


  喔對了,飾演小兵布雷克的是《權力遊戲》飾演拖曼的演員,而飾演他哥哥的是演羅柏史塔克的演員,Hmmmmmmmmmmmmmmm



  劇情面來說,雖然這部片的故事相對簡單,衝突和事件也相對單純,但還是有將緊張的感覺營造出來,其中有不少橋段甚至可以說是為了增加戲劇張力而加入的惡意了。

  這點其實算是兩面刃,如果是為了「戲劇性」服務的劇本,再怎麼誇張再怎麼扯的事情觀眾也會潛意識的接受。

  但因為《1917》運用了這麼貼近真實的手法來拍攝,讓觀眾有強烈的「深入其境」的感覺,甚至像是在看紀錄片一樣,片中某幾個事件的處理就真的難免讓人有點出戲。

  「這兩個傢伙也未免太衰小了吧。」我記得我看的時候起碼這麼吐嘈三次。


  但是如果不這麼做的話,整部片又容易流於平淡。

  雖然一鏡到底令人驚豔,但再怎麼樣還是會習慣的。就像我說的,一個不小心會就有種自己在看紀錄片或行腳節目的錯覺,要再拉回來真的就得靠戲劇性了。

  我承認,我在電影中間一個主角坐車的橋段恍神了大概有兩分鐘,雖然劇中好像在說什麼很有哲理的台詞。





  但優勢還是顯而易見的,透過這種沈浸感這麼強的拍攝手法,尤其又應用在戰爭片,故事情緒很容易就能烘托,很輕易的就能讓人投入其中。

  這部片幾乎沒有什麼血腥畫面,但「戰場」的傳達力道卻不輸其他滿是血漿的戰爭電影。

  戰爭的殘酷、人命的脆弱、世間的無常,還有士兵為了使命拼上性命的決心和戰地之中的英雄光輝,透過這種一鏡到底的手法,反而更加直接的甩在觀眾的臉上。

  而我認為這也是這種拍攝手法在戰爭這個主題上所帶來的最大優勢。


  坦白說,這部片某種程度上已經顛覆了拍攝的手法,創造出更多的可行性。

  我沒有深究有多少畫面是用特效去做的,但如果連戰爭片都能用這種方式去拍,其他類型的電影應該也能借鏡才對,到時候帶出來的成果肯定又會和《1917》不一樣。






  即使忽視一鏡到底的手法,單純從其他面向來看,《1917》也算是有中上以上的水準。

  劇情為了配合一鏡到底雖然有那麼一點槽點,但影響並不大;角色塑造相當好,雖然史考菲的話不多,但前後轉變顯而易見;其他細節諸如服裝、場景、音樂,同樣毫不馬虎,十分精緻。

  再配合鬼扯的攝影和剪輯,讓《1917》一下子就躍升到傑作等級,就是傑作,沒有其他形容詞。


  雖然2020才剛開始,但如果要我選一部2020不容錯過的片子,沒意外《1917》大概能坐三望一。







  奧斯卡預測

  2/10日台灣時間9點就頒獎了,這個預測似乎有點晚。

  不過反正大概沒人會在意我的名單,那就隨便吧。

  我畢竟不是專業電影人,又是第一次參加預測,大家就看看就好,失準太多麻煩笑小聲一點。


  最佳電影:《小丑》——我個人私心的《愛爾蘭人》和《婚姻故事》是網飛出品,先下去,奧斯卡如果要打保險牌應該是《1917》,但我希望他們能衝一波

  最佳導演:《1917》——雖然我很喜歡昆汀,但《好萊塢》對我來說還好,第二順位應該是《愛爾蘭人》?

  最佳男主角:《小丑》瓦昆菲尼克斯——沒懸念,雖然我最愛《婚姻故事》的亞當崔佛,但瓦昆這次的表現,說真的,給他一座金人吧。

  最佳女主角:《婚姻故事》史嘉蕾喬韓森——其他都沒看過,呼聲好像是《小婦人》瑟夏羅南比較高。

  最佳男配角:《從前,有個好萊塢》布萊德彼特——其他四人是頂級演員了,沒必要跟小布爭這個吧,倒不如說《好萊塢》一臉就是把全部壓在男配上。

  最佳女配角:《重磅腥聞》瑪格羅比——好像《婚姻故事》的蘿拉鄧恩呼聲最高,我個人是覺得還好。

  最佳原創劇本:《鋒迴路轉》

  最佳改編劇本:《兔嘲男孩》

  最佳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4》——只看過這部

  動畫短片、紀錄長片、紀錄短片、實景短片都沒看過,跳過

  最佳外語:《寄生上流》

  最佳原創音樂:《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瞎猜

  最佳原創歌曲:《冰雪2》——瞎猜

  最佳音效剪輯:《賽道狂人》

  最佳音效:《從前,有個好萊塢》

  最佳攝影:《1917》——沒懸念,攝影沒給1917我一定爆氣。
  
  最佳剪輯:《賽道狂人》

  最佳視覺效果:《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純私心,真要得獎大概是愛爾蘭人或獅子王吧。


  大概就醬吧,明天吃午飯再來對答案。


  《小丑》提名了11項,《1917》《好萊塢》《愛爾蘭人》分別提名10項,緊張緊張,刺激刺激。

  其他姑且不提,男主角不是瓦昆、攝影不是1917,我一定爆氣。



  FB
  Blog


19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像啊,很像啊(惱

《魔鬼終結者: 未來犧牲》第四章

《魔鬼終結者: 未來贖罪》第三章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