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1917:用畫面敘事的戰爭片新境界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0-02-21 00:32:03 | 巴幣 130 | 人氣 658


 
農曆新年剛過,抱著好奇的心情走入電影院。適逢武漢肺炎的流行,電影院人還蠻少的,位子都沒有坐滿。
 


 
  在看過《搶救雷恩大兵》、《敦克爾克大行動》、《黑暗時刻》、《12猛漢》等片後,你可能以為戰爭片最好只有如此?的確,有段時間,像是關於越戰、波斯灣戰爭或美伊戰爭的改編電影有如過江之鯽,二戰題材的電影也遠勝於一戰。每部電影不外乎都是特定幾個主角的視角去看故事演進、旁白講解意義等等。

到底如何講述一戰的故事?
 
不過……在看了這部罕見描述一次大戰的《1917》之後,你絕對會大為改觀。
 
 
 
  以下有雷
 
 
  1917年四月,美國加入協約國,已然宣戰但是尚未抵達歐洲戰場。在黃花叢盛開的法國北部草原上,兩名英軍士兵在樹下打盹,直到一個聲音打破沉默……
 
「布雷克?」
 
「是的長官。」
 
  一位布雷克下士被臨時託付任務:24小時內從自己所在的第八軍團出發,前往九哩外的第二營轉交一項偵察機鳥瞰的情報:德軍並沒有真正撤退,而是戰術性撤離後早已布置好陷阱等待英軍!一千六百名弟兄的性命,包含布雷克的兄長在內,完全取決於他們的速度。
 
布雷克臨時選擇的搭檔史考菲,一老一新兵就這樣踏上危險的傳信之旅!





 
 
  一鏡到底的技術剪接下(名不符實仍好看),觀眾跟著主角倆一起離開壕溝、深入敵人前線……從沿路上同袍們不同程度的傷亡、亡者的屍體不同腐爛程度、各種姿態堆疊掩埋在泥濘之中! 

臨時挑中的史考菲在穿越戰區,在用手掰開鐵絲網之際受傷,那一霎那,竟令人彷彿感同身受!從他一路消極的認為敵軍無所不在、抱怨被挑上一件苦差事、曾經用獎章換成一瓶酒來喝。一直到陷入炸彈陷阱的德軍地道……他被看起來不可靠的布雷克不離不棄的拯救,整個人也變得開朗起來。
 
  就在這時,一場原本不應波及到他們的戰鬥宛如災禍自天而降!同僚為了拯救敵人飛行員而被殺喪命。這場事故就像一個衝擊,讓史考菲整個人都變了!他唯一剩下的,除了一道緊急軍令,只剩下對同胞的承諾。
 
  偏偏禍不單行,好不容易遇上另一個路過的單位因為橋梁斷裂而被迫改道,之前用力幫忙把卡車推出泥濘的史考菲,現在又僅能孤身一人上路。從斷橋河道旁的狙擊手交火中暈厥、被敵軍佔領的村莊中搏命奔跑、拿出身上所有食物給了一名落難婦女及她的嬰兒,換取道路的指引。最後以宛如夢幻般的姿態躍入逐漸川急的河流,在不同制服的屍體中載浮載陳,終於抵達森林,看到了熟悉的制服、聽到溫柔的旅人之歌,消除身心上的疲憊、恐懼、緊張後,這才繼續執行任務。

 



 
 出乎意料的是,第二營早已發動第一波攻勢,其他預備部隊正在排隊入列。史考菲見狀焦急萬分,他幾乎跑遍了整條壕溝戰線,就只為了找到指揮官麥肯錫上校!之前搭便車時遇到的史密斯上尉,所叮嚀的不知道可曾浮現在他心頭:「等到你轉交命令時,確定要有目擊證人!」
 
「但是這是陸軍總部的命令。」
 
「沒錯,但是有些人一心只想要開戰。」





 
  命令成功送達,眼神冷酷、語調冰冷的上校先是反駁史考菲接受命令的請求,最後不耐煩的接過信函,片刻緊張後,撤退命令終於下達。



 
 
  經歷過最後的緊張搜尋,史考菲成功找到布雷克中尉-布雷克上士的兄長,親自帶兵衝鋒陷陣,不僅沒有受傷還協助傷兵運送;在他堅挺強壯的身影下,有那一霎那,史考菲覺得自己彷彿看到死去弟兄的亡靈。
 
 
  此部電影優秀之處在於能讓觀眾身歷其境,沒有多餘的史實敘述、過多的人設介紹、冗長的壓力……取而代之的是讓人喘不過氣的緊張、屏息以待每一個轉角、每一個行動時刻,搭配上栩栩如生的布景色彩,尤其是跳橋的夜色。不需要《敦克爾克》的秒針聲響;也用不到《黑暗時刻》的國會激情演說,而是以一首簡單的旅人之歌回顧了主角之前的冒險犯難,宛如無家的浪子,體驗著戰爭對於市井小民、基層軍人的殘酷無常。

   
 
  片尾,史考菲一個人坐在樹下,宛如已經回到英國的鄉野。取出久違的照片,看著自家妻兒的合照。突然驚覺:戰爭不應是逃避,而是奮力面對,掙扎向前,才能度過無望的黑夜,盼見黎明的曙光。

         很難想像,這不過是百年前的戰役。而戰爭陰影的距離,看來不曾有過多遠。


後來我又二刷了






哈啦版:電影娛樂

方格子:1917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9神聖騎士卡
不錯哦,看完你的介紹會更想看
2020-02-21 01:30:58
坪圳氏共和國人
趁現在還沒下檔趕快去~~~奧斯卡三項大獎[e12]
2020-02-21 13:12:13
大漠倉鼠
那個時代的軍官只在乎兩件事:怎麼贏或是怎麼輸了不被革職,死亡人數只是輔佐數據而已,所以士兵們恨透了戰爭。
2020-02-21 07:02:15
坪圳氏共和國人
有感覺到......神力女超人也有提到長官都不在乎平民犧牲
2020-02-21 13:11:46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悲傷又痛苦,卻又無法阻止其發生,這便是士兵們無奈的命運。
2020-02-21 07:46:30
坪圳氏共和國人
[e3]
2020-02-21 13:11:19
殺神浪客小馬哥
一將功成萬骨枯。
2020-02-21 08:01:20
坪圳氏共和國人
戰敗也是萬骨枯
2020-02-21 13:12:26
ヾ米哈伊洛兒☆
如史達林所述:一個人的死亡是悲劇,百萬人的死亡是統計數據。
戰火之下最可憐也最可悲永遠是兵士與平民。
2020-02-25 11:52:50
坪圳氏共和國人
雖然傷亡人數是二戰比較多,但是戰況慘烈應該還是一戰~~~壕溝戰就埋了幾百萬人
2020-02-25 12:08:1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