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開朗笑容下的深層悲傷:The Little Trashmaid

LU+ | 2020-03-12 11:46:28 | 巴幣 74 | 人氣 2260

今天要來向大家推薦一部漫畫,目前仍在連載中,以前有看過前面的部份,但昨天在FB上看到有人分享才把後面給補完了。(圖片僅作為介紹用。以下可能會有劇透,但好像被劇透也沒差就是了。)

這部漫畫的名稱叫作「The Little Trashmaid」,沒有中文名稱,直翻的話應該就叫作「垃圾小美人魚」,當然不是說美人魚是垃圾,而是她生活在一個充滿污染及垃圾的海洋裡。Trashmaid就是由trash(垃圾)和mermaid(美人魚)二字融合的自創名詞。


這是由德國漫畫家「s0s2」(本名為Stephanie Hermes)在Webtoon漫畫網站上連載的作品。漫畫本身沒有明確主軸,而是描述關於主角小美人魚身邊發生的一些小事,每回都只有寥寥幾格,甚至只有一格。

故事的背景是在一塊受到嚴重污染,充滿各種垃圾的海域,住著一個非常可愛的小美人魚,雖然未曾提及她的年紀和出生年代(作者有在另外的地方說她12歲),但可以判斷她可能出生時海洋就已經是這樣了,因為即使在這麼骯髒的地方生活,小美人魚也不以為意,似乎把這樣的環境視為理所當然。

她的衣服是一件疑似7-11的塑膠袋,大概是怕被吉,所以不直接畫7-11的LOGO(但仍然有少數幾回是直接畫出7-11的LOGO),右手被釣魚線纏住,尾鰭上卡著塑膠套環,還被魚勾給勾住,吃著垃圾和煙蒂當食物,這樣的造型設定一看就非常令人同情。

↓今天要穿哪件衣服呢?

樂觀開朗又充滿好奇心的她,以為海中的一些垃圾是寶物,比如說把夾子當作耳環、把水桶當面具、把洋芋片包裝袋當氣球,有趣的是,有一次她發現了一件真正的衣服,卻不知道那是拿來穿的,結果拿去當袋子用,身上卻穿著一個塑膠袋。還有一次她看到了一個正在翻垃圾桶的遊民時,把全身破爛的遊民當成是上流社會的大人物。

到了中期,人類男主角瑞奇(Ricky)登場,作者也給兩人相遇來了個人魚故事的優良傳統─男方落海被人魚所救。可能是想顛覆一下人魚和人類戀情的模式,男主角並沒有和小美人魚發展成戀人關係,他的愛人是另一位青年,順便宣揚一下戀愛關係平等的理念。小美人魚還把鋁罐的拉環當作戒指要男主角送給他的愛人。

目前的進度就到了男主角的愛人剛和小美人魚見面,之後會發生什麼趣事讓我非常期待。

↓把垃圾當作耳環的小美人魚

漫畫中最讓人悲傷的地方,正是小美人魚開朗的笑容和悲慘的環境產生的對比反差,在她燦爛的笑容後面卻是她替人類背負著人類自己造的業。她並非故作開朗,而是她真正覺得這是正常的世界。她沒有意識到自己是身在怎樣的骯髒世界而展現出的天真笑容,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這根本就是一部用喜劇外皮包裝的悲劇。

作品的核心理念再明顯不過,就是希望大家能重視海洋污染的問題。在輕鬆有趣的小故事中傳達了重要的訊息,我們正在不斷地剝奪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比起一些嚴肅的宣導紀錄片,也許這樣的漫畫小品更能讓人產生深刻的印象。

↓小美人魚送的戒指竟然是......

小美人魚可愛的造型讓我看了一眼就被她給征服,不禁想為她改善一下她的生活環境。目前台灣有一些限塑政策,但我認為普遍來說還是進行不順利,大多數的人仍習慣消費一次就拿一個塑膠袋(甚至好幾個),就算是連鎖商家的塑膠袋要付費購買,但多付那一元兩元根本就不痛不癢,我個人是認為可以加到一個十元,雖然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每當政府想對使用者收費就會被批評為搶錢、圖利,這樣的短視眼光著實令人無奈。

塑膠袋我都會一直重複利用到不堪使用才更換,如果非必要也儘量不拿塑膠袋,雖然一個人這麼做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幾乎等於無,但那仍是應該的事,所以多年來我還是選擇這麼做。

目前大家雖然意識到了環境破壞所帶來的問題,但顯然補救的速度遠遠跟不上破壞的速度,就好像是原本一台車以時速100公里衝向懸崖,現在減速到了80公里,但仍然在衝向懸崖。我經常會因為自己的渺小無力感到難過,即使如此,還是盡自己的力去影響身邊的人。推薦給大家這部漫畫,也希望能喚起更多人對環境的重視。

附上漫畫的連結,強力推薦各位一定要看看這部作品。




↓也有動畫版,這是致敬迪士尼的小美人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做夢人
魚勾耳環⋯([e21]痛⋯⋯)
垃圾別亂丟⋯⋯(但還是ㄧ堆人不鳥⋯[e8])
2020-03-12 17:30:17
LU+
想到那個海龜鼻孔拔吸管的影片QQ
2020-03-12 20:11:48
虚ろな光
魚鉤是利器阿(沉重貌)
2020-03-12 18:28:20
LU+
好像是~但我不太了解那方面的知識
2020-03-12 20:12:02
虚ろな光
以前鉤到女友的裙子(那條很貴)

我被罵了一頓......
2020-03-13 17:56:48
LU+
還好沒勾到人
2020-03-16 16:28:50
說話啦啦啦
看著看著心酸了起來
2020-04-08 19:04:27
LU+
對啊~好可憐QQ
2020-04-08 19:40:51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e24]
2023-11-04 14:53:07
LU+
喔喔喔! 謝謝句點哥! 努力有了回報
2023-11-04 18:24:1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