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3-19 22:05

關於自己的兩種寫作方式

作者:雜魚小說家秋茶

大家好,最近有0至2.5個朋友問我,大綱如果沒有弄好,故事要怎麼開始寫?

這個問題,我們請教育部長回答(X

以我自己的望月騎士為例,當初我的大綱只有:

這是個公主跟騎士兒時離別,到長大重逢,之後朝夕共處的故事。

嗯,就這樣,沒了。

再來就是預設橋段,例如我覺得故事應該要有山賊、一場劍術大賽、山洞事件跟夜間幽會。

就會先把這些零零總總的段落記錄下來。

等到數量夠多再開始排序,把它們串成一個故事。

當然就算只有頭中尾也沒關係,反正寫到一半想到就再加進去。

甚至可以前面寫一點,再跳到後面寫一點,可謂隨興而至。

這種先拋一條繩子到對岸,然後再慢慢補全其他部分的寫法

我自己稱作《吊橋寫作法》Scripturam modi Drawbridge

這種寫法的好處是

1.快速

2.不容易卡住

3.情節變更容易

而另一種方式我也會用,但是我都會先吊橋完一個章節,之後才改用第二種方式

第二種我稱作《石橋寫作法》Метод письма Шик'яо

相較於第一種的快速、跳躍式的寫作方法。

這種方法是用一石一磚仔細嚴謹的堆砌而成。

所有的故事脈絡都是沿襲前面,能夠保有作者構思故事時的完整性。

它的缺點是什麼呢?

1.緩慢

2.一旦思緒卡住就沒辦法繼續下去

3.情節變更不易

(例如我想要增加某個角色,卻發現前面的對話幾乎沒有能讓他插足登場的空間。)

眼尖的你可能注意到了,那個寫作法的學名到底是用哪國語言啦!?

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我想表達的是吊橋法以及石橋法優缺點完全相反。

為了讓兩者的副作用降到最低,並有效的利用時間,混合使用是很重要的。

特別是對於還在制定大綱的寫手,建議先用吊橋法起個頭,然後直接到結尾去看看。

之後回頭審視細節時,你會注意到多餘的環節。

去除那些雜質後再開始嚴密的用石橋法鋪路。

最後不要忘記在橋墩立牌子,告知旅人「前方是私有地,他媽的不許通過」

秋茶的寫作教室,我們強制拆遷那天再會。










22

1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雲聊閒聊•雜七雜八。【149】

【市集小吃】2024/04/28拜日、土城大潤發餐車市集

【yotoo】240428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