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20-03-31 22:44

十九、堯的行動綱領

作者:尹競



  逮至堯之時,十日並出,焦禾稼,殺草木,而民無所食。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皆為民害。堯乃使羿誅鑿齒于疇華之野,殺九嬰于凶水之上,繳大風於青丘之澤,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修蛇於洞庭,禽封豨于桑林,萬民皆喜,置堯以為天子。

                     ——《淮南子·本經訓》


  堯那時候的事情了,十個太陽和六匹怪物——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同時出現,農作物被曬得長不出來,想要去打獵也有可能會遇到怪物而被吃掉,人民的生活受到威脅沒有保障,於是一大群人在堯的草屋前靜坐抗議,如果不快點給他們一個交代,他們就要絕食。

  堯不希望百姓死掉——尤其是死在自己的家門口——連忙派了一位名為羿的勇士,給他七天的時間,解決太陽和怪物的問題。羿完全不覺得這項任務有何困難,立刻就答應了。

  可是堯是一個很謹慎的人,這是好聽點的說法,講難聽點就是多疑,他覺得羿再怎麼厲害,也只是一個人類,人類想要射下太陽或是殺死比自己大上不知道多少倍以上的怪物,怎麼想都不合理;所以他暗中派人去跟蹤羿,每日向他報告進度。

  第一天,手下回來了,堯問他狀況如何,他回答道:「羿在中午朝天空射了九支箭,然後就回家睡覺了。」

  「就這樣?」

  「嗯……他在射完第四支箭的時候,摸了一下自己的下巴,然後打呵欠;射第七支箭的第八支的空檔,喝了一口水。」

  「沒別的了?」

  他想了一下,說:「他睡覺會打呼。」

  「……好吧,我們明天再看看。」

  隔天一早,堯專程跑出去往天上看,伸出手指,一、二、三……八、九、十,還是十個太陽!一個也沒少!而且沒多久,民眾又聚集在他的草屋前,又在那邊哭訴說他家的兒子被怪物吃掉了,他的兒子平時有多乖,他們已經絕食兩個小時啦……叭啦叭啦。再數了數,哭天喊地,聲稱家人被吃掉的共有六個,六個都說是被不同的怪物吃掉,這代表一匹怪物也沒有被解決啊!

  那天,手下又來回報了,說:「羿在中午朝著遠遠的那座山射了一箭,然後就去睡覺了。」

  堯不懂羿在耍什麼花招,不過,他已經給出期限,若真要做些什麼,譬如懲罰、譬如把人抓來問清楚,也要等到七天過了以後,罪證確鑿,再看看他要如何解釋。

  第三天的回報也一樣,當手下說:「羿在中午朝著——」堯立刻就說:「總之他對某邊的山射一箭後就跑去睡大覺了是吧?」「看起來好像就是這樣……」「哼!我就等著看他到時要怎麼跟我解釋!」

  之後幾天都一樣。七天期限到了的隔天上午,羿親自來堯的草屋求見。堯說:「我說羿,我交代給你的任務,你都完成了嗎?」

  羿說:「快了!請再稍待片刻。」

  「哈哈!再等也不會有結果的!我已經全都知道了,羿,你為什麼不肯老實承認呢?你就是個——」

  這時,天空突然傳來一陣巨響,堯覺得原本亮得誇張的白天似乎稍微暗了一分,還沒抬頭去看,第二聲、第三聲巨響隨後而至,接連響了九聲,震得人的耳朵都要聾了。從耳鳴狀態回復過來,堯發現天上十個太陽只剩下一個,氣溫正好,微風徐徐,草木芬芳。他正想說些什麼,但又被其他的聲音打斷了——這次是野獸在垂死之際發出的慘叫,來自四面八方,起初僅有一聲,接著第二聲、三聲……後來總共有六聲一齊嘶吼,那毛骨悚然的咆哮,足足持續了一分多鐘才漸漸平息。堯不需要親眼看到也知道,那六匹怪物已然殺絕。

  羿說道:「您吩咐的任務,我已確實達成,請驗收!」

  堯再次想說些什麼,可是又被打斷了,這次是被民眾的歡呼聲所打斷。從遠處,原本是來靜坐示威抗議的民眾,領著後頭更多更多的人前來,臉上盡是喜悅,他們一下就在草屋前擠得水洩不通,用不亞於怪物死亡、太陽掉落的音量,高呼堯的名字,讚美他、簇擁他。

  然而此時此刻,堯的心中只有一個疑問,他向羿問道:「我看你只是胡亂射箭而已,到底是怎麼完成任務的?」

  「您可能有些誤會,我並非胡亂射箭,而是瞄準好才射的。」

  「那為什麼太陽和怪物直到剛剛才被消滅?」

  「這個嘛……」羿說:「要讓箭飛一會兒啊!」

  堯樂得大笑,道:「羿,抱歉,我真不應該懷疑你。我原本以為,你是個空口說白話的敗類、寄生蟲,但你不是——羿,你真棒!你是我們的大英雄!」

  羿害羞地抓抓腦袋。





    ——2020/3/31 論文進度為零的佐佐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短篇小說 #06 洪流

十九、天亮前的猰貐日記

妖姬妲己住我家 第一章 夢境如真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