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4-02 21:37

【動漫評論】菜月昴的自傲心理

作者:結城ちわ

四年後重新看一次《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竟然更喜歡這部動漫了。(新編集版,順便為7月的第二季複習)

目前重溫到舊版的12~13集,身為雷姆控的我當然很期待接下來的雷姆戲碼,但我現在先注意到了的心理刻劃。


若說第一章、第二章(徽章被偷那篇和宅邸篇)是為了強調昴的韌性,那麼第三章(王選篇)便是將他韌性底下的自卑、自私、窘迫刻劃得淋漓盡致的故事。

昴僅僅是個平凡人

原本在現實世界一無所有的他,於異世界靠著自身渺小的力量拯救他人,(雖然痛苦,但他)逐漸出人頭地,目前為止看似順利。
昴也因此陷入自滿,認為他什麼都能救,大家理所當然該重視他,賦予他重大的責任

不管這個世界如何,我就是規則,我就是正義!......沒有到這麼誇張,但概括而言與其相去不遠。也因此昴的行為極其自私

愛蜜莉雅一再叮嚀他,她在王城時,他要好好在家裡看守。
但昴在愛蜜莉雅出家門後一分鐘即打破了這個約定,他認為只有自己在王城現場才能保護她不受威脅

王城的會面這場戲很有意思,展現了形形色色的個性與多方立場,作者寫台詞的技巧非常高明。
大部分的人皆向愛蜜莉雅這位國王候選人刺去睥睨的視線,昴無法忍受,對眾人大吼出聲,不看時間、場合,胡亂選擇話語。

但在政治現場容不得魯莽,我們沒有看見莉雅欣喜的神情,只有尷尬與困窘流淌於濃稠的空氣。


之後,昴被騎士由里烏斯(紫色頭髮那位)打得落花流水,剝去了一部分的自尊。

被愛蜜莉雅拋棄,只能以茫然的視線望著一無所有的未來。

再一次見證重要的人死亡,使他深刻感受自己的無力。

在此,他又返回了先前現實世界的他,沒有任何存活價值的他


當然,雷姆將會拯救如此的昴,昴亦將會再度使愛蜜莉雅綻放笑容,但這又是另一個壯烈美好(?)的故事了。

重點在於,我喜歡如此富有立體感又現實的塑造。

昴生而復死,死而復生,忍受身體與精神上的痛楚,只為了拯救他人。雖然沒有人能知曉,但如此壯烈犧牲的自己應該要獲得回報。

他認為自己的方法正確,卻徹底忽略了他人的想法。本為了拯救,諷刺的是,他卻傷害了人的自尊,使別人失去了對他的信任。
直面如此醜陋的內心,自省,對昴而言,是必經的成長之路。


昴的行為似乎有些脫離常軌,但細細思索,便能有所共感。

當他人對我們的想法指指點點,即使對方是善心建議,在我們心中的某一角,仍然會有個小小的自我強烈固執己見。「我的觀點又沒有錯,是你們不懂啦!」

堅持自我並非壞事,但要在自我與他人之間取得平衡,是我們一生需要學習的課題

「我們為了與他人同化,必須經過一番痛苦的自我捨棄,放棄四分之三的自己。」——叔本華

當然,放棄多少部分的自己,昴、我和每個人選擇的路必定有所不同。就我而言,只要這個選擇能使自己快樂,我就必定不會後悔。



【有一部好作品,能夠令我們審視自我,產生共鳴,便是此生最大的幸福。】

——————————————————————————

我把一兩個月前寫的評論微調,拿來混更啦XD

順道一提,叔本華那一句,是從「倫理講堂」這部漫畫裡學來的,有機會也想談談這部佳作~

日誌二十一日 DAY7完成!

14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艾倫的自動機工坊

輝煌轉生~御宅族的異世界冒險,不開掛也要成為最強~ep23-御宅族和人類之矛(上)

魔物獵人world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