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4-05 00:21

現在也不再自認高達「迷」了 bbs超舊文轉貼

作者:yau

2004-12-03首發


* 1

老實說一向自認超級高達迷的我,現在也不再自認高達「迷」了,而是要改稱「高達的超級喜愛者」,因為真正的字面上的「迷」就是像「多數人的刻板印象」中,有版友指出令人討厭的那些人。

我雖然不會討厭那些人,但現在也明白早年香港畫家利志達先生*,把高達比為「邪教」,的確真正的「迷」是指「入迷」,而喪失了清醒的頭腦的人,對抵毀其偶像者,或者偶像做出出乎其意料的事,都是無法忍受的。

*不要把他想成「典型港漫」的作者。

但也要認清為什麼對成年人來說「捧偶像」是貶義詞?對宗教界「偶像崇拜」*也是為什麼不被接受的?

*而現在的佛道等有神像的宗教,實際上是不拜偶像的,而是一像象徵物方便觀想神的美德。

因為代表了心態不成熟,只是在單方面期待別人做什麼不做什麼,而自己就不會想其偶像看齊的。

好像一直有對非UC高達反感的人,經常說一些不著邊際的話,但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間的分別。

1 有人則始終不接受任何非UC年號。

2 有人嫌其「致敬」太多。

3 最可惡的是批評其世界觀有UC色彩,但又偏不是UC。

4 還有些人說其太過淺白和以美形掛帥。

對純粹第二類批評,我沒有意見的,他們只是嫌變化不夠,索性看gg/turn A便是了。

對很多不接受任非UC年號的,還要假惺惺的說「如果不是叫鋼彈,就可以接受」的人,我想再問多一次,有沒有捧過[機甲戰記dragonar]?

我認為拒絕任何年號變化的人,我認為他們最適合的玩on-line game,因為他們好像真的希望有一個現成完整的UC世界,給他們進入去逃避現實一般,所以他們很認真看待一些原本非官方的同人誌和MSV,但當GG出現後便感到被sunrise/bandai心賣了一般。

至於說 gg/turn A玩得太過火的人,我想他們應看看銀英等作品,就知道其是那樣沈痛的作品:

地球被滅亡被遺棄是「祖家」的宿命,如果不掛上鋼彈之名,反而看不出高達和類似銀英的作品的關係,以表明一脈相承,好像沒有武士的盔甲就沒有現代坦克一樣,沒有太空居民點就沒有伊謝爾倫。

對不接受非UC的人和批評其「致敬」太多的人,我的共同意見就是,根本不可能同時滿足他們要求的,因為一方是要求其更加創新,另一些人拒絕任何的年號變化。

而第三類批評者,就是同時是第一二類人了,所以他們是無法滿足的,因為如果重拍一部初代,豈不是真的在吃老本?而連「致敬」也不是了。

但我要澄清的是,當我一提起克魯澤的話,像是把「人性的弱點」照搬時,便有人說我是說seed致敬,我沒有這個意思,因為只是對真實世界的「人」書的作者卡耐基致敬,那麼基連的話也是對希特勒致敬。

至於第四類人是軍武派,我也承認在某方面CE是比較流於表面的。例如誇大了創世和砸太空居民點的威力,是傳統上反戰人士誇大核戰的破壞的思想延長*,或隨便找個小兵都長得帥過人的,沒有突出主角長得帥是天經地義。

*六十年代的是說放射將污染全球,八十年代說的核冬天論,都已經被證明站不住腳的了。

但他們也應該看到某些方面CE比UC還要深奧的。

好像UC吉翁穿得像納粹德軍,一眼就知道是敵人了,但zaft不是的反而看來很民主一般。

而因為現實我們都知道了日耳曼人優越論是靠不住的,所以看見穿得像納粹的吉翁軍也不會相信基連的鬼話,但生物工程是方興未艾的顯學,是很多人期望能制造優秀人種的新科技。

而在UC 也沒有幾個像葛雷米和普路的人又不是主角,但CE不只是主角還構成了整個plant國家。

UC沒有很多人真的相信普遍性的人類革新,但CE是連地球居民的自然人也害怕了調整者的。

當然當年富野沒有正面把生物工程放入初代,是有多方面考慮因素,而絕不是因為當時生物工程沒有被他接受-------初代三年後[戰鬥機器xabungle]就已經主角是人種人種*了,而是類似CE的調整者的人的生育力,不能滿足基連的要求。

*[戰鬥機器xabungle]的祖比利亞人,因為不是「訂造」的,而且血統也是混雜的,所以沒有生育力的問題,但也沒有什麼表現。

這樣看zaft-zeon倒是有可能的,即夏亞議長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個包括調整者為主,但接受自然人可以不經改造而定居的衛星國家,所以只要打爛地球,又開放給避難自然人上來定居,類似吉翁那樣的性質?

這只好待seed destiny的發展,但決不是因為CE簡單的比UC膚淺。
 
* 2


如果有做功課,能把所談的論據拿出來,就真的有討論價值了,所以我不怕筆戰的,錯了承認便是了。

否則要討論些什麼? 但批評也要得當才對的,否則只是會被反駁得體無完膚。

好像有些說CE沒有深度的人,好像是因為UC有「歷史感」才覺得有深度,CE太過趕潮流了,但我感覺是相反的,因為歷史是相對於現在的,在那些大時代的人本身來說,他們就是現代了。

好像誰敢說馬利安皇后的服裝,不是那個時代法國最尖端的時裝。同樣在十九世紀的白人優越論時代,人們心中白人就是天生的英雄和天才一般。

這就是CE給我的感覺了,拉克絲和調整者就是CE那個時代的皇后和白人了。

不過我不是刻意要為CE辯護的,老實說對seed的作畫沒有什麼好感,只是我是提出了新的意見。
 


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re提問:戰艦強弱

re鋼彈的救主,披著鋼彈皮的家庭倫理劇——水星的魔女2

張五飛和他的雙頭龍高達的同人畫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