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4-06 11:22

《黑感霧》東離劍遊紀

作者:黑霧

  本周要談的作品是《東離劍遊紀》(下稱《東離》),雖然會以第二季為主,但還是得提及一下第一季,畢竟個人覺得第二季之所以有趣與沒趣皆因為第一季。
  然後作一個申報,個人在《東離》之前沒有認真看過布袋戲,最多也就在網站看過一些戰鬥的短片。
  咳咳那麼進入正題,第一季之所以會入坑,我就坦承是因為看到編劇是虛淵玄,而實際上看到人偶劇(我不知道這形容會不會有問題,總之我沒有任何特別的意思,就單純形容種類),真的覺得非常驚艷,原來人偶能夠做出那些效果與氣氛,一看就整個迷上了。
  想當然,人設和劇本也非常有趣,拯救世界的伙伴不是英雄而是惡人,充滿神秘與謎團難以揣測的凜雪鴉,外來深不見底的殤不患,在不清楚這群人的背景之下展開冒險旅途,不論發生什麼都非常有趣,至於收尾如何嘛,就留待觀者自行判斷了。
  以上是非常短的第一季簡介,要特別提及的緣故,是在於兩位重要角色的身世擔當了故事有趣的重要部份,也就是凜雪鴉與殤不患的行為、性格與動機,因為觀者不清楚這些角色,在揭開神秘面紗的過程中才顯得有趣。
  然而這件事到了第二季就不一樣了,觀者已經熟知二人的個性與背景,基本已經有了一個概念,在這樣的狀況下就難以再用迷霧誘惑觀者深入,是考驗硬實力,也就是劇情的時候了。
  個人來說,第二季的主線甚至比第一季薄弱,基本上就是邪派的人來搶劍,然後一個路人得到魔劍後成為魔王,再合力打倒他……我知道這有點太過簡化,但基本上就是如此。
  與第一季相比,第二季的緊張感是大幅下降的,不論是殤不患的目錄受損被奪去兩把劍,還是中毒治療到後面魔王誕生,基於凜雪鴉已經展現出他的神通廣大,很容易就萌生出「總而言之某鴉會解決問題,可喜可賀」這樣的感想,所以實在無法很認真地享受劇情。
  沒錯,無法認真享受劇情,而是變成享受人物了,觀看的重點變成看殤不患如何老馬,看看新出現的角色如何與殤不患糾纏又或者如何替殤不患擦屁股,當然絕對不能漏看的就是凜雪鴉找到怎樣的新目標以及準備如何玩弄,主線什麼的在這群角色的魅力之下反倒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這是好是壞?個人認為很難說,只是變得不再是享受正劇,而是像等著什麼笑料一般的搞笑番,認真地搞笑大概就是這樣吧?
  當然,在細節的處理上還是有下功夫,例如凜雪鴉如何婊嘯狂狷卻被反婊,蠍瓔珞如何當不上一個惡人而受到感化,殤不患在面對任何狀況依然故我的豁達,這些都是值得品味的。
  極端點說,第二季說是利用觀者對角色的認知反差,進行一波反操作來成為主線,實在也不為過,那些什麼魔劍、魔王只是設陷阱的周邊而已。
  綜合來說我到底推不推薦,我會說先去看第一季,假如喜歡第一季的話第二季絕對會帶來另類的享受,然而直接吃第二季的話,基於該季是建基於第一季的形象進行反操作,這就不推薦了。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四三六

《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四三七

[達人專欄] 【番劇雜談】〈葬送的芙莉蓮〉:那些看到哭的人,到底看到了什麼呢?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