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20-05-17 12:15

[達人專欄] 次元魔物24 生存意識降到零

作者:伍鳴

  金屬人慢慢融入隕石裡的時候,唐納還是無法動彈。

  大約過了七、八個小時,他才站起來,把芙莉妲的屍體帶回太空船。奇怪的是,他一踏進船艙,這龐然大物馬上恢復動力,啟動導航,朝著目的地平穩前進。透過側邊小窗,唐納望著漸漸遠去的黑石,噩夢般的敵人已經不在,但是漆黑嶙峋的表面彷彿在說:一切都是註定。

  繼續航行兩個多星期,終於到達奧丁主星。 

  一列軍隊用正式禮節迎接唐納,以及二十六個失能大人。皇帝看到倖存者是這麼小的男孩時有點吃驚,又有點佩服。他曾下達密令,要哥達上校拿到蟲子之後殺光所有人,想不到那忠心的部下自己卻死了。

  嚴格說來,皇帝是愛國愛民的君主,但邊境行星的難民時常把傳染病帶到奧丁主星,很多病原是當代科技仍然檢測不出的未知細菌,潛伏期又極長。百般考慮之下,他決定將包含葛利斯581c在內的地方設為不管地帶,任其自生自滅。想不到有人在那裏發現幻影蟲。

  皇帝親自檢視太空船上的狀況,在淋浴間的綠色屍體前露出微笑──毒液是高明的辦法。最後,他看到被搬到房間裡的小女孩,頭上插著一根金屬釘而死,感到有點難以理解,但也沒有再追問,只覺得腐爛的筋肉很噁心。

  雖然約定當作貢品的蟲子被咬爛,唐納還是成為合法居民。機器替他體檢的時候,發現不尋常的藍色血液,看到裡面蠕動的小蟲。一開始皇帝擔心那是某種寄生蟲傳染病,但是研究發現,此幼蟲對身體無害,無法在其他人類體內生存,只跟隨特定宿主。檢測員報告說,這種情況並不是首例,它們顏色特殊,或許跟幻影蟲有關。

  皇帝親自接見男孩,問他關於自身的許多問題。唐納從他的問題知道,原來雷伊的另外七個徒弟也都在奧丁主星,但是他們都沒有詳細交代神秘血液的來源,於是唐納也跟著裝傻。或許是因為不知道自己即將面對什麼,所以不敢把底牌都掀出來吧!

  先進的生活像新篇章揭開,唐納進入學校,貼著難民標籤被同學欺負,時間久了也漸漸習慣。二十六個要死不活的大人被丟到梅莉瑟斯療養院,由國家照顧。

  唐納以為,奧丁主星富裕的生活可以讓人抱著善意對待彼此,但是透過觀察和體驗便可以發現,人在生活中總是欺壓著另一些人。有時是為了保障自身,更多時候是為了剝削利益,或是讓自己顏面增光、得到優越感。已經具備生存優勢的人類,居然還得靠傷害別人來活下去……人在這裡用另一種方式「吃人」。

  原來,他還沒有真正逃出葛利斯581c。

  把芙莉妲的屍體抱回太空船時,唐納覺得很抱歉,連最後一個夥伴都無法保護好。但若撇開內疚不談,從現實面來看,他已經離開蠻夷之地,救世主般的女孩不再有利用價值。想不到此時此刻,他清楚知道自己還需要她。不,應該說,全人類都需要她!

  兩年後,人的痛苦和仇恨化成怪物出現,數量以等比級數增加。有次災情傳出時,雷伊的徒弟使用空間裂斬殺死怪物。皇帝從此知道這些血裡有蟲的人究竟有何用處,他們的力量於是受到管制。

  唐納到愛普機器人公司訂做人偶,接待他的是業務經理瑪格麗特。她看到男孩帶著棺材般的箱子,心裡疑惑,等到箱子打開,幾乎嚇得花容失色──裡面裝著女孩屍體,儘管做了簡單防腐,樣貌仍然恐怖。

  「這人過世的時候十歲,請妳幫我做出她十二歲的容貌。」唐納說。

  「電腦只能模擬出大概的樣子。」瑪格麗特顫抖。

  「沒關係,我都能接受。另外,我要能夠腦波操控的。」唐納說。


  許多事物撲朔迷離、難以捉摸,並不是因為人類愚笨,而是從他們的處境很難理解全面。自從葛利斯581c的難民住進瓦爾哈啦市,又過了十三年,有位鍥而不捨的人,終於把事情搞清楚了。

  皇家科學院研究室裡,滿頭白髮的胡思風博士興奮地向皇帝報告。「陛下,我終於知道了!那樣的東西不能裝在同一個人格裡!」

  皇帝趕緊揮揮手。「慢著,你得從頭說起,我才聽得懂阿。」他和胡思風合作多年,知道對方雖是天才,但是思緒跳躍,必須讓他先冷靜下來,把所有線索用條列式表達。

  「好的,好的,跟著我來。」老博士連敬語都忘了用,興奮地轉頭走到透明牆壁面前。裡面有三張傾斜的鐵板,其中兩張板子上綁了人,他們全身赤裸,身體條狀的傷口滴著血。

  胡思風笑著說。「你看看,我把他刮成這樣了,還有將近兩趴的生存意識,不管怎樣都無法低於1.97這個臨界值。」

  皇帝看了看儀表板上的數字,點點頭,慢悠悠地說道。「生存意識就是身體的保衛機制,我們碰到火的時候會把手抽回來,也害怕進行太嚴重的自殘。造物主的本意是想讓生物都能自發性地保護自己,但是當傷害無法遠離的時候,卻成為痛苦來源。老鼠被貓施虐,卻永遠期待那隻掠食動物玩膩了,大發慈悲放過自己。」

  「殺了我吧……」有氣無力的聲音,從斜板上那顆掛滿探測器的頭顱嘴裡吐出。

  胡思風完全不理他,只是轉過頭和掌權者交談。「沒錯,陛下。你看,他想死,但是生存意識卻跑到1.99,完全是自然反應。以前我認為,用科學的力量沒有辦法把這個數值再往下降了。」

  「那現在呢?」皇帝挑起眼部上方的肌肉,本來應該是眉毛的位置,只剩油油亮亮的一片金黃。

  「現在,咳咳……我認為,理論上,只要能夠把人格一分為二,所有的道德操守,自我保護意識都留在其中一個人格,另一個人格就可以讓數值降到1.97以下,甚至跑到零。」

  「如果生存意識跑到零,會發生什麼事?」

  「那人就會傾向於自我毀滅──當老鼠樂意摧毀自己,從此不害怕貓。」

  「像絕望黨那些瘋子一樣?」

  胡思風點點頭。「要做到其實不是不可能,只用長期用腦波操縱人偶,真心相信那個人偶活著,長期下來,就會分裂成兩個人格。一個留在體內,另一個活在人偶裡。」

  皇帝摸摸下巴,陷入沉思。

  人偶訂製在科技發達的奧丁主星早就司空見慣,很多人訂做明星的人偶。

  早在西元二十世紀左右,就已經出現過製作真人玩偶的潮流,那時用空氣填充內裡,稱作充氣娃娃,之後又改用TPE或矽膠更逼真地模仿人類皮膚。隨著科技進步,醫療等級的人工皮開始投入市場。到了天朝元年,有科學家使用合成蛋白來製作皮膚,裡面包含了油脂腺和血管,再加上電子溫控系統,就算是近距離接觸,也無法分辨玩偶和真人的區別。

  法令上,唯獨不能把人偶做成智慧機器人,因為皇帝規定,智慧型機器人和人類要有所區隔,不可具備人類外貌。可能是害怕被取代吧,機器人被做成一眼就可辨別的金屬或塑膠產物。

  人偶如果要仿造真人樣貌,頂多讓它發出設定好的語音,或是由使用者即時操控。使用腦波操控的系統有距離限制,基本上不能超過五公尺,但是如果腦波很強的人,或許有更大的使用範圍。

  皇帝忽然有問題。「你的意思是說,那麼多瘋子都訂做了人偶?」

  「不,他們受到其他人影響。當人的生存意識降到零,徹底絕望,腦波便會異常增大,不自覺影響別人,使其達到和自己相同頻率。我剛從聚會回來的時候,連睡覺都會看到那張戴耳環的女人臉……」

  皇帝倒抽一口氣。「不管我殺她幾次,只要那些傢伙繼續叫出人偶,就沒完沒了。」

  「值得慶幸的是,我不認為操縱者是一大群人,具體來說,應該只有一個人在操縱人偶。」老科學家露出睿智的目光。

  「哦,你怎麼會這麼想?」

  「領導者神聖的形象,只要實際參與過聚會便可以知道。那時我就在推敲,主謀為何不自己現身,難道只是為了避人耳目?但不知為何,我覺得事情沒這麼簡單,或許這女人對他來說有特別意義。」胡思風頓了頓。「搞不好名為芙莉妲的女子曾經存在過,只是不知道什麼原因過世了,後繼者不得已,只好用人偶來代替她。」

  皇帝下巴抬高,沉吟了一會兒便露出笑容。「這樣說就清楚明白,我知道是誰在搞鬼了,是當年倖存的男孩。」

16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解放

RE:命運齒輪 第0章 一切的開始

【二創同人小説】假面騎士True Revice---【賭上性命的英雄】 - 第七十章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