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5-21 01:33

【宅記】《攻殼機動隊 S.A.C》《反叛的魯路修》《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經典三部動畫」

作者:赤紅時夜


  《攻殼機動隊 S.A.C》屬原作漫畫改編作,除部分內容致敬與引用外,大體而言可說是一部原創作品。第一部〈笑臉男〉與第二部〈個別的十一人〉都符合著這部改變作品的副標,個別的集合體。

  攻殼機動隊動畫版神山健治導演,將故事的緊湊與懸疑性拿捏恰到好處,且賽博龐克的近未來科幻風格,將其故事帶入與以往魔幻為主的想像素材之外,是一部貼近現代社會並談論其議題及矛盾之處的經典作品。
  時至今日,可謂當年過於年幼而無法全盤意識到這部作品的精深,在外觀上有著優秀科幻風格的武裝與先進科技,電子腦與義體,這些設計將人類進化到一個新的疆域,然而本質的弊病仍積累在這個人類的意識主體上。




  〈笑臉男〉的怪誕行刺以及醫界恐嚇,卻演變成為一場政治與醫學界醜聞的巨大風暴,其中牽涉的利益與罔顧多少受害者且不計其數,甚至在這場玩火自焚的調查中,公安九課甚至迫於冒險隻身對抗整個政界,導致一場抹殺危機的逃亡。

  〈個別的十一人〉更是在更加劇烈動盪的時代中,牽涉到國界、難民等難以內政處置的國際議題,其燃燒的是迫於無助挺身走險的難民恐怖份子,以及情報部個別操弄下玩弄大國間平衡權謀,觸及動用核武的抹除手段在這場最終的博弈中進行一場無可救藥的解決方案。

  這些巨大的動盪與牽涉議題的強烈度,震撼著感官與認知,也明白這就是一部成年限定的動畫作品。





  《反叛的魯路修》則是一部契合青少年激情的反叛物語,借用兩種不同身分的角色進行一場思辨。體制內的改革與體制外的革命,身為亡國者的繼子與侵略帝國的王子,不同身分的青年以其自己的認同主張,價值觀的抉擇與懷抱的罪惡之心,進行一場動盪全世界的冒險物語。

  分為兩部曲的作品,其分立的信念則在於錯誤的究竟為何者的論述。從這個世界的錯誤,到自身所犯下的罪過,雖說煽情與激昂迸裂的火花張力,仍舊為這部作品獻上激情與狂躁不安的快感。



  套用著一套為王的力量,試圖主宰自己命運卻又不斷踐踏的他人而成王的道路,路途崎嶇且峰迴路轉,更甚至主角的桀傲不遜與聰明機智也未必能使他度過所有的難關,機運與惡作劇般的命運擺弄,讓他成為了與惡魔簽下契約的罪人。

  這些許多設定讓故事在現實的衝突與奇幻的擺佈中產生有趣的布局,使其故事誕生豐沛的變化性以及符合青年成長般的最終落幕。


  新的故事在近期展開,不過也是一個很微妙的發展。





  《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則是一部以機器人為題的熱血戰鬥,包裝在內涵下的則是宿命與命運的螺旋,這熱血激昂當中以巧妙的方式轉入人生哲理的悟道。



  整部作品可分為紅蓮篇與螺巖篇兩個部分,在少年於荒漠上迎戰霸主,以拯救人類脫離苦海下的王道發展,紅蓮篇在這樣的基調上招兵買馬,對抗四天王以及克服宿命的挾持捆綁,然而這一切隨著終戰擊敗魔王迎向勝利,接著的螺巖篇卻開始揭露人性的樣貌。

  從英雄淪落狗熊,昔日光景被人類建立的體制給掩沒,政治主導下英雄不再,不過威脅依舊潛伏,而過往的魔王揭露原為人類曾經的勇士。如此的反差與背叛告知接下來的戰鬥將非同小可。

  螺巖篇道出整個作品的辛酸與激昂,就算從人們鼓舞之中的英雄到眾叛親離的獨行者,人走的道是如此險峻,卻也更考驗出一個人的意志與勇氣。

  天元突破承襲其開篇與結束,都在試圖打破壓制尋找出路,從滿天星斗的敵人到滿天星斗的朋友,這一來一往之間道盡人生百態。


30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開箱】Zippo打火機 反叛的魯路修C.C. ver

李香生老師(民39─112)生前聲演經典角色:《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維拉爾、螺旋王

C.C.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