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20-05-21 03:29

[達人專欄] 我的影子養了鬼 四十一、記憶的鎖(二)

作者:走路跌跤

  「記憶傳輸」。

  做為一個科幻作品愛好者,不,應該說,稍有涉獵的小讀者,蘇子孝也只是大概知道有這樣一個技術存在。

  當然,僅限理論。

  又或者說,他自己也搞不清楚現實裡到底有沒有這種技術存在,還是這東西根本只是一些媒體或創作者自我腦洞衍伸出的,虛構的產物。 

  「記憶傳輸」的概念原型來自光遺傳學,簡單來說就是利用光來標定並控制神經元,並藉由利用各種不同的光波來刺激相對應的神經元,從而達成改變記憶的效果。

  舉個例子,在人類大腦中,有一種稱為「海馬體」的腰果形狀結構,負責儲存構成記憶的感官和情感資訊,包括負面與正面資訊。

  而就像除了同卵雙胞胎外,大多數人與人的外表一樣,大腦中也沒有兩個記憶是完全相同的,人們擁有的每個記憶都儲存在一個獨特的腦細胞組合中,其中包含與該記憶相關的所有環境和情感資訊。海馬體本身雖然很小,但它包含許多不同的子區域,透過協同工作以拼湊特定記憶的資訊,從而使人能夠完整的「回憶」過去發生過的事。

  所以說,在海馬體內的神經元組成腦細胞,而腦細胞組合又決定了記憶的資訊,那麼透過光學標定並控制這些神經元,就能使人的記憶有所改變。

  當然,現實層面不可能如理想般簡單就能操控人的記憶,但反過來說,「光遺傳學」的進步和證實也使上述操控他人記憶的方法,成了不再是空想的一種手段。

  若是有種設備或器官,能夠先複製人的神經元,再利用光標定這些神經元,移動到他人腦袋──

  於是,「記憶傳輸」在這種假設下,就成了現實。

  「……就是這樣,這是利用一部份『蘇子仁』的屍骸和一些電子元件完成的東西,照理來說,只要將這東西的兩端分別接在你和蘇子仁的頭上,就能達成將你的意識和記憶傳進他的腦袋,從而改變蘇子仁的想法……這樣的效果。」

  陳寬傑兩手捧著那條「肉腸」,很誠懇地說道。

  蘇子孝自然不明白為何此刻陳寬傑拿出的「肉色腸子」能夠完成記憶傳輸這種事,別開玩笑了,他們又不是什麼舉世聞名的科學家,憑什麼掌握這種甚至都沒開發完全的技術……不不不,應該說,根本只有「理論上可能」的技術,會出現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嗎?

  總不可能陳寬傑和李沫洱這兩個傢伙是未來人之類的──蘇子孝皺緊眉頭,正想說些什麼,卻突然想到陳李兩人都曾和自己說過一件事。

  他們兩個不是人。

  從這一點看來,他們從未騙過自己。

  「……這腸子真的有用?」考慮了數十秒,蘇子孝嘆了口氣,這麼問道。

  「這和科學技術什麼的沒有太大關係,就是一種比喻……嚴格來說,我們相信鬼魂是其他次元的存在,而這東西來自那些次元,是我們無法理解的。」陳寬傑也一副鬆了口氣的樣子,他將「腸子」的一端「插」進蘇子仁突出的其中一顆複眼裏頭,霎時間,一個沉悶短促的尖叫聲響徹,但所幸沒有對眾人造成任何實質上的傷害。

  倒是那個逐漸靠近的龐大屍塊,也就是「屍叢」,在聽見蘇子仁疑似受傷的叫聲後,慢慢轉了個方向,朝「聲音的源頭」移動了過來。

  「將兩個不同的意識接在一起,很容易出現像是器官排斥之類的症狀,輕微一點的副作用就是你終究進不了蘇子仁那已經崩壞的腦海裏頭,更糟的就是你的意識被完全吞噬,連渣都不剩。」陳寬傑握著「肉腸」的另一端,慎重的和蘇子孝解釋,「但不用太擔心,雖然不能告訴你原因,但我們都能保證你肯定能在蘇子仁的腦海裡維持意識和思考,畢竟……這麼說好了,你們嚴格說來,是同一類人。」

  「……同一類人?」

  是指同為「開鎖人」這一件事嗎?蘇子孝皺緊眉頭,但陳寬傑接下來的說明卻令他的猜想陷入了更難以逃脫的深淵之中。

  「你有想過為什麼蘇子仁最後會變成『蝴蝶』嗎?」

  「什麼意思?」

  「……蝴蝶是昆蟲的一種,糞金龜也是,兩者同樣是『完全變態』的種類,完全變態則是指昆蟲幼蟲和成蟲時期的生存環境是完全不同的,那麼是否可以這麼解釋,如果蘇子仁同樣完成了『完全變態』成為一個全新物種……」

  「……那就代表他會去到一個不同於『人世』的生存環境?而那就是他腦裡那個『未知存在』希望他達成的事?」

  蘇子孝接過話頭,他也發現即使用了「記憶傳輸」,那麼還有一件事無法解決。

  不,倒不如說是多了「更多無法解決的事」。

  「第一次覺得自己不夠聰明是一件要命的事啊……」不由得繼續嘆氣,蘇子孝說出他一部份的思考結果和陳寬傑繼續確認,「如果說我的意識真的成功進入了蘇子仁的腦袋,那我是不是也有可能被蘇子仁腦袋裡『原本就有』的那個來自……呃,其他存在的意識給影響,然後也跟著被洗腦說要變成見鬼的蟲子人啊?」

  「不排除這個可能。」

  「X。」

  蘇子孝忍不住罵了句髒話,但也沒辦法讓他再多想了,現下最好的選擇也只能是插上這條「肉腸」,讓自己的意識潛進去蘇子仁的腦袋,走一步看一步。

  「……好吧,我簡單統整一下,這條『肉腸』會把我的意識傳進去蘇子仁現在已經失去理智的腦海裡面,然後我要用我自己也不知道能怎麼幹的方式改變這傢伙的想法,接著還會有一個『未知存在』干擾我在蘇子仁腦海裡的一舉一動,這樣對嗎?」

  「一點也沒錯。」

  陳寬傑苦笑著點了點頭,「很高興你都懂了。」

  「我什麼都不懂。」蘇子孝也回以苦笑,「只是我能做的會盡量做,就這樣而已,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唯一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不是嗎?」







本章的章節名稱和第三十二章記憶的鎖(一)是有接續的。
照大綱寫下來的。
所以說,雖然我又渣又廢,但是不存在"挖坑不填"這種事的!
就是填的快慢有差而已(喂

27

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回憶短篇:地城餐廳殺人事件

第一百五十七章~遊戲~

MBTI狼人殺 第十三夜:沉睡或甦醒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