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5-31 00:00

輕小說心得:<<有雷>>天啊!這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啊!

作者:夏目上將

因為有人敲碗了,所以我就寫一下有雷版的。

先說好雖然我對這部的節奏有點意見,但我還是很喜歡這點子的。







猛雷注意(米那丁詠唱)(不想被雷的還請回上一頁)






第一個最令人震驚的事實,這個我一定要說,為了避免有人買了看完痛罵作者詐欺這樣。

封面是男主角。


……好吧我知道有人更興奮了,當我沒說。


第一集是男主角川女裝當封面甚麼的……剛買的時候我還以為是大小姐結果原來不是嗎?


這個我們先放在一邊(Pass),直接看劇情大綱吧。

擁有「白色死神」、「無面者」、「保護者天堂」的「最強隨扈」--也就是男主角--海溫。

接了財團「左」的一百億酬勞委託,委託內容是保護大小姐--也就是女主角--左櫻,守護她的貞操,直到她高中畢業。


這就是整個故事的主軸,開場序章就說了,很直白的開場。整本一本完結(誤),算是很俐落的結束,就算第一集給上「完」都沒問題的程度。

所以如果有人怕斷頭了看一半很煩的話請不要有心理負擔,就算只收一本當短篇看都沒問題。

整本分序章,正文七章,再加上終章跟終章之後,可以分七個部分來談。序章前面已經講了,後面分章節來討論:


第一章:

這章就是在說主角怎麼腦洞大到決定女裝的緣由,當然這個在序章就看得出來了,主角很腦洞,他的背景嚴格來看比較像

輕小說裡的「誤會系」寫法。誤會系就是比方說幼女戰技、Overlord、影之實力者這類的主角,他們看待自己跟別人看待他們有落差在

這個落差就是搞笑的梗源。


因為作者是以第一人稱在進行整個故事主線,所以這個誤會系的表現方式很容易充滿主角自己的碎碎念。

這樣的作法好不好看我不知道,著名的西尾維新在戲言系列跟物語系列都玩過,充滿個人風格的碎碎念,塞了大量的設定,差不多是這種玩法。

但兩位的功力多少還是有差的,這樣類比其實有點不公平。

(嚴格來說西尾也不是誤會系的)

(總之主角的定位我就這樣看得,但吐槽功力真的不太行。)


這一章有兩個比較有趣的設定是主角的變裝功力很強,然後就是只要大小姐哭主角的酬勞就會扣一億元(蛤?)

對,目錄下面有行小字會看到剩餘報酬。看到幾億來幾億去的,讓人有種這酬勞很廉價的感覺。


只要女主角哭,不管任何理由,主角內心會吐槽自己的酬勞又被扣一億,是說百億的委託都敢接了,一億一億扣還能面不改色,這心理素質倒也不錯。

也對,要沒少根神經大概沒辦法做出我要變裝接近大小姐的結論。


第二章:


這章主要是在說女主角,名台詞:「你是我的主人嗎?」

這樣玩梗的確挺有趣的,嘛不過本來這就是個玩梗的時代,加上Fate要退流行大概還要好幾年,所以Safe

女主角一開始的形象大崩壞,你以為是冷酷系或三無嗎?嘿嘿錯了,是殘念系。

對隔壁小女孩下跪付錢這點太殘念了,中二病的小鳥游都沒那麼慘


第三章&第四章:

大概就是讓配角表現一下,順便來一些校園元素的劇情,然後在這邊結尾劇情急轉直下,進入隨扈主線的定番--暗殺橋段。


第五章&第六章:

男女主角出現第一次分歧,這邊開始就是在解真相了,開始把之前的伏筆解出來,然後往結局去導。

老實說我是覺得可以多寫一點校園生活再突入,但這樣勢必得加入更多配角,再加上篇幅問題,想要第一卷就

把該交代的交代清楚,讓讀者不至於產生被中斷的感覺,所以從這開始突入也不是不能理解。

考慮到這本小路老師的格局可能需要再往上大幾圈,現有的角色去推演劇情會比較輕鬆。


第七章:

爆炸,劇情的高潮,男女主角會合,大概就這樣沒啥好講的。


終章:把之前還沒處理掉的伏筆處理掉,給一個還算完整的結束

終章之後:比較像是為了第二卷鋪陳。


後面的部分只是稍微解釋一下,至於中間的細節就不多說了,看完前面覺得不錯的就去捧個場吧。


整體來說,小鹿老師讓角色崩壞的功力還是有的,整本主要出場的角色都會崩,配角有人崩了,還沒崩的看宣傳短片大概也崩定了。差個嘴,女僕是痴女這個設定要是發揮得更謹慎點會更有趣。


但是就如我上篇所說,因為整個故事的設定有很多「非常理」,就是普通人不會去接觸的地方,而配角為了把這些設定帶好帶滿,就很難有適當的發揮空間。

當然這中間有篇幅的問題,劇情節奏的問題,總之很複雜,也不可能拿暢銷日系,像是驚爆危機之類的高標準要求,就算日系也有一些連小鹿老師的水準都不到的。


要給個公正的評價,這一本只要搞笑跟嚴肅的切換節奏再漂亮一點,我個人是認為並不輸給普通的日系輕小說。


當然這評價我想之前看過小鹿老師作品的人應該多少都認可的吧?



3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克蘇魯的黎明》0658.武器店店主

[達人專欄] 【千月櫻弦】凜冬綻蘭:第一章 巴別塔

校園中的一顆星10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