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6-03 06:04

現實中的星露谷:採集篇

作者:Voico

做星露谷繁中找的資料,純粹記錄,不會有太多註解。
點擊圖示可連結到該作物的維基百科頁面。
灰字是官方簡中的譯名,紅字是臺灣的譯名(大部分依照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的搜尋結果)。
部分參考百度貼吧的文章

山野採集
野山葵
野辣根 Wild Horseradish
山葵(Wasabi 或 Japanese horseradish),音譯為哇沙米。哇沙米常被誤稱為芥末,真正的芥末是用芥菜籽製成的黃芥末,兩者除了味道稍微相近之外一點關係也沒有。
新鮮的山葵很昂貴,並且不適合加工,市面上的山葵加工品多半是用加入色素的辣根(Horseradish)仿製,兩者常常因為外型和味道相似而被誤認。真正的山葵基本上只有在高級壽司店才看的到。
有些人會把山葵跟醬油混在一起,這是錯誤的。正確的作法是分別蘸上,並且避免兩者混和,以免破壞山葵的味道。(不過像我這種平民應該也吃不起真山葵就是了。)

▲辣根(左)/山葵(右)。我有點懷疑作者是不是也搞錯了?還把它畫得有夠胖。
黃水仙 Daffodil
黃水仙原產於西歐,已人工培育出非常多的品種。
韭蔥 Leek
臺灣好像蠻少見的,遊戲中也被誤譯成韭菜。
然後我還是不懂為什麼要把人家畫那麼胖,根本就是蘿蔔嘛。
蒲公英 Dandelion
蒲公英藉由風力傳粉,生長力相當旺盛,通常都被當成雜草。蒲公英可做中藥,較嫩的蒲公英可以入菜。
蒲公英的英文 Dandelion 來自法語 dent-de-lion,意思是「獅子的牙齒」,形容蒲公英的鋸齒狀葉子。
蒲公英的花語是:「我在遠處為你的幸福而祈禱。」怎麼好像有點感傷    
▲蒲公英的種子(白色)和花(黃色)。
大蔥
青蔥 Spring Onion
Spring Onion 是一種蔥,特徵是根部有「鱗莖」。蔥其實也有很多品種,不過臺灣基本上只要是上面綠的下面白的蔥都可以叫做蔥或青蔥。
▲Spring Onion。
至於大蔥則是日本品種,特徵是較粗較硬 可以拿來揮,或是插進屁股可以治感冒
不少日系動漫作品中都有拿大蔥當吉祥物。
▲日本大蔥。
▲《甩蔥歌》裡拿著蔥的初音,時代的眼淚
Pokémon 的美味擔當
羊肚菌 Morel
法國料理的重要食材。我不太喜歡這東西的外表……
普通蘑菇
蘑菇 Common Mushroom
普通是贅詞,可以拿掉。蘑菇可指所有蕈類,在臺灣通常是指雙胞蘑菇,俗稱洋菇。參考原型可能是美味牛肝菌
▲洋菇。
▲美味牛肝菌。
美洲大樹莓
鮭莓 Salmonberry
和覆盆子相似的莓果,同屬不同種。常見的譯名有紅花覆盆子(部分網路字典和我家字典的翻譯)、美洲大樹莓(美莓)、鮭魚莓(鮭莓)。Salmonberry 的由來可能是因為當地原住民常將這種莓果(Berry)與鮭魚(Salmon)一起食用。
星露谷的作者有刻意避開一些真實存在的人名或地名,加上行政院農委會的公告(pdf)也翻譯成鮭莓,因此決定使用鮭莓。另外在 Google 搜尋,若排除星露谷,鮭莓的搜尋結果多於美洲大樹莓。
香味漿果
辛香漿果 Spice Berry
Spice Berry 是硃砂根Gaultheria procumbens 的果實(比較可能是後者,根據維基百科的描述,只有後者的果實可食用)。Spice 的意思是「(辛)香料」,翻成「香味」我覺得有點怪。
▲硃砂根。
▲G. procumbens。
葡萄 Grape
葡萄有分鮮食用及加工用,釀酒用的葡萄應該不適合拿來吃。
▲釀酒葡萄。
甜豌豆
香豌豆 Sweet Pea
香豌豆是一種花,並不是豌豆(同科不同屬)。甜豌豆是直譯的誤譯。
紅蘑菇 Red Mushroom
八成是毒蠅傘(Fly Agaric),相當常見的毒菇。名稱的由來是因為以前的人會將毒蠅傘放入牛奶中作為殺蟲劑;另一個由來可能是中世紀的迷信,當蒼蠅進入一個人的頭,就會導致心理疾病。白色的斑點並不是固定的,有時會被雨水沖刷掉。
▲超可愛的
蕨菜 Fiddlehead Fern
就是蕨類植物的葉子,可做為蔬菜食用。臺灣比較常見的蕨菜是過溝菜蕨,俗稱過貓
▲某種蕨菜。
▲過貓料理。
野梅
野李 Wild Plum
Plum 通常指李子,Chinese Plum 或是 Japanese Plum 等等加上亞洲地區的才是我們常見的梅子(也可指枇杷或是中國品種的李子)。梅子和李子同屬不同種。
榛子
榛果 Hazelnut
一種堅果,榛屬植物的果實,常常添加在巧克力和咖啡裡。吃威風蛋糕就是要配棒果拿鐵
黑莓 Blackberry
與覆盆子同屬不同種。
▲紅色的是尚未成熟的黑莓。
雞油菌 Chanterelle
歐洲的食用菇,臺灣比較少見。
冬根 Winter Root
不確定是什麼,百度的文章說可能是「菊薯(Yacon)」,臺灣又稱地下水果天山雪蓮
水晶果 Crystal Fruit
可能是藍靛果,少數能在寒冬生長的植物,能忍受攝氏零下 47 度的低溫。 同樣來自百度的文章。
雪山藥
雪薯 Snow Yam
同冬根,可能是天山雪蓮。Yam 是薯蕷屬植物的共用名稱,不一定是山藥,在美國,Yam 也可以指一部分番薯(Sweet potato)。臺灣很有名的蕃薯藤網站就叫做 Yam。
番紅花 Crocus
中國又稱藏紅花,是世界上最貴的香料。
冬青 Holly
常取其外型作為聖誕節的裝飾品。

海邊採集
鸚鵡螺
鸚鵡螺殼 Nautilus Shell
貝殼(Shell)不可省略。鸚鵡螺已在地球上存活數億年,幾乎沒有演化,被稱為「活化石」。查到的鸚鵡螺殼都是有條紋的,遊戲畫這樣可能是要增加辨識度。
珊瑚 Coral
珊瑚蟲群體及其骨骼的通稱。海葵同屬珊瑚綱,是珊瑚的同類。
海膽 Sea Urchin
有些地方也稱「海刺蝟」,Urchin 在中古英語是「刺蝟」的意思。
一般我們常見的海膽都是黑色的,遊戲的紫海膽是美洲的品種(亞洲也有紫海膽,但是沒那麼鮮豔)。近年因為氣候變遷導致美洲的紫海膽大量繁殖,嚴重破壞當地生態。美國人似乎沒有吃海膽的習慣,所以遊戲中也無法食用海膽。
彩虹貝殼 Rainbow Shell
某些貝殼的內部會有彩虹光澤,但好像沒有外部是彩虹色的貝殼。
▲鮑魚的殼。
扇貝 Clam
Clam 就是蛤蜊,是這類動物的總稱。遊戲中畫成扇貝可能是作者的喜好,不過臺灣不會把扇貝說成是蛤蜊,所以決定依照圖示翻成扇貝。
鳥蛤 Cockle
臺灣比較少見,星露谷畫的不太像。

淡菜 Mussel
比較正式的名稱是貽貝,又稱殼菜,臺灣常見的孔雀蛤是貽貝的一種。
牡蠣 Oyster
就是蚵仔。
海草
海藻 Seaweed
海草(seagrass)是開花植物,而海藻是藻類,兩個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洞窟採集
沙漠採集

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星露谷物語]輕鬆玩✦Stardew Valley✦這是蝙蝠先生[日更挑戰853]

[達人專欄] 【霜聊遊戲】獨立遊戲史上的奇蹟 好評率最高的農場經營遊戲 《星露谷物語》

[達人專欄] 【遊戲】星露谷物語遊玩記錄(part.1)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