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奇幻戰鎚各種族首領與人物介紹-蜥蜴人篇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 2020-06-07 17:13:42 | 巴幣 2108 | 人氣 3850

  蜥蜴人 ( lizardmen ):



  蜥蜴人,又稱冷血種 ( Cold Ones ) 或眾神之子 ( Children of the Gods ),牠們是最早出自古聖 / 古賢者 ( Old Ones ) 之手的生物,早在精靈或矮人出現之前蜥蜴人就已經建立了龐大的帝國,牠們最主要且唯一的目的就是替古聖服務並維護這個古聖留下的世界。

  當世界初始之時,世界上僅有原始且野生的生物為了生存而戰,那些巨大的野獸彼此爭奪地盤和糧食,越靠近溫暖的赤道爭鬥就越激烈,沒有任何能稱為文明的跡象產生。

  接著一個神祕的文明降臨了這個原始的世界,牠們被後人稱為古聖,據說牠們是駕駛著能將在天空連綿一片的銀色船艦降臨的,這些類爬蟲類的物種掌握各種超現代科技,對牠們而言跨越時間與空間輕而易舉,牠們建立了數個傳送門好讓牠們能穿梭各個世界之間,而現在牠們選上了這個新生的世界。

  古聖將這個世界是為牠們大計畫 ( Great Plan ) 中的重要環節,並在星球的南北極兩端建立了傳送門方便穿梭星河,牠們甚至將星球移往離太陽更近的地方只為了讓世界能更將繁榮,溫暖的氣候將冰原融化,翠綠的森林開始蔓延。


  古聖們依照自己的形象創造出了史蘭 ( Slann ),這些類似蟾蜍的生物擁有極強的魔法能力,牠們的智力與思考能力超越了世界上絕大多數的物種,礙於物種限制與肉體上的虛弱,天生就不是戰士的史蘭們都坐在碩大的石轎 ( 俗稱輪椅 ) 上,靠著自己的魔法漂浮在半空中移動著,哪怕只是輕輕一抬手指,強力的魔法風暴也會朝敵人直撲而去。

  史蘭對時間的理解與其他物種不同,在外人看來靜止不動數十年甚至百年的史蘭們可能只是在沉思著有關宇宙的奧秘,即便肉身毀滅了,牠們的心靈能力也能讓牠們的靈魂和世界聯繫著,牠們依舊能和其他活著的史蘭們交談,或是在其他祭司的夢境中出現引導牠們。

  史蘭們一共能分為五次孵化 ( five spawning ),每次孵化的史蘭依照順序被區分為不同世代,每個世代的史蘭們在大計劃裡都有獨自的任務,最初誕生的史蘭被稱為第一世代 ( First Generation ),牠們共同和古聖創造了許多的神殿城市 ( Temple-City ),牠們的力量也是五個世代裡最為龐大的,第一世代的史蘭全都死去,但牠們頑強的意志拒絕屈服於死亡,硬是將靈魂和被製成聖骸的木乃伊軀體綁定留存在世界之上。

  這五代的史蘭都跟著古聖們一同改造世界,牠們的力量大到能夠改變行星的軌道、挪動地塊,牠們協助古聖在南北極設立了能讓古聖穿梭星河的傳送門,同時負責了其他蜥蜴人城市與能量地脈網絡 ( Geomantic Web ) 的設立。

  第五世代的史蘭數量也是最多的,牠們是在渾沌入侵前的數百年孵化而出,現存在戰場上帶領蜥蜴人的史蘭們大多都是第五世代,但儘管如此牠們的歲數也有七、八千歲了,在牠們之後隨著古聖離去再也沒有史蘭誕生。


  蜥蜴人這個物種的繁衍並不是正常爬蟲類的產卵,而是仰賴那些建於叢林或神殿城市地底深處的孵化池 ( spawning pools ),古聖離去後打造孵化池的方法也隨之消逝,因此對於蜥蜴人而言孵化池是極為寶貴的聖物。


  古聖在史蘭後創造出的物種則是索羅斯 / 蜥人 ( Saurus ),牠們源自於露絲翠安 ( Lustria ) 沼澤裡某種兇猛的鱷魚,被古聖改造成雙足行走的類人生物,最初牠們的外觀像是一隻大型的蝌蚪,以孵化池池面上的昆蟲為食,直到牠們長大為止,當牠們能夠步出孵化池的瞬間牠們就懂著作戰,而且一次孵化過程就是一整隊蜥人,同次孵化的蜥人牠們鱗片顏色與圖紋也會相同,意識也有著某種羈絆聯繫,無論是變換隊形或準備伏擊,不需耗費超過一個單字就能整齊劃一出擊。

  蜥人是蜥蜴人的軍隊骨幹與核心,牠們是為了戰爭而被創造的,儘管牠們的智力有限,但牠們無所畏懼-或者說根本沒有個性或情緒可言,這些冷血種不會因為受傷或損員而輕言撤退,牠們憑藉著蠻力與厚鱗靠著在戰場上無往不利。


  另一個被創造為工匠、祭司或史蘭翻譯員與紀錄員的蜥蜴人物種則是史堅克 / 靈蜥 ( Skinks ),這些小型且移動敏捷的物種能用聰慧稱呼,負責維護城市與社會運作的各種大小事,靈蜥擁有高度組織性與社交性,能夠快速地與同類溝通,同時牠們天生對水有極大的適應性,在叢林地區作戰時靈蜥就是神出鬼沒的獵人,透過毒藥和吹箭這些遠程武器騷擾敵軍,牠們也是蜥蜴人裡唯二懂得使用魔法的物種。


  靈蜥的另一個重要工作就是記錄下史蘭的一言一行,或是解讀古聖遺留的神聖銘版 ( Sacred plaque ),這些黃金碑文上頭記載著一切事物,有關於過去或未來的事,在渾沌入侵厚這些銘版變得支離破碎,靈蜥得協助史蘭解讀碑文的內容,隨著史蘭一一陷入沉思或長眠,靈蜥的工作也顯得十分重要。


  克拉西哥爾 / 巨蜥 ( Kroxigor ) 則是蜥蜴人裡體型最大也最愚笨的物種,牠們創造的初衷就是工人與勞動階級,靈蜥會負責指揮牠們建築或搬運石塊,在戰場上牠們的蠻力則同樣能派上用場,一根簡陋的石棍配上怪力就能把敵人錘成肉泥了,只是健忘的牠們打著打著就把武器弄丟了,有時候其他人就索性在武器和牠們的手上加裝鐵鍊,或直接就把武器綁在牠們的手上了,即便是最蠢的巨蜥也能順著鍊子找回武器。

  有趣的是巨蜥和靈蜥其實都是在同一次孵化裡一起誕生的,這兩個物種的契合度也勝過牠們與其他蜥蜴人間的互動,平時在城市內智商較低的巨蜥本能上就會聽從靈蜥的指引,而到了戰場上擔任衝鋒部隊的巨蜥身邊也會伴隨著一群被牠們鼓舞的靈蜥們。


  變色靈蜥 / 變色龍 ( Chameleon Skinks ) 則是靈蜥的亞種,最初牠們只會從帕瓦克斯 ( Pahuax ) 城內的孵化池產出,但隨著帕瓦克斯的淪陷與世界衝突的遽增,變色龍開始出現在各個城市的孵化池中,就連靈蜥祭司也無法解釋,牠們和現實中的變色龍一樣能隨著環境變換體色,外凸的雙眼除了提供他們極為遼闊的視野外也讓牠們的瞄準能力大幅提升,牠們能精確瞄準敵人盔甲的縫隙,而且一次能瞄準兩個目標。

  至於其他那些甚麼三角龍或甲龍之類的大型生物其實是露絲翠安叢林內的古老原始物種,一般來說不是靈蜥們用計捕捉牠們後馴伏就是去偷牠們的蛋從小馴養,有少數的生物 ( 例如冷蜥則是靠某些天生與眾不同的蜥人或靈蜥天賦讓牠們自願加入成為坐騎。

  有趣的是這類的大型爬蟲類其實和我們常見的龍 ( Dragon ) 其實是生活在一塊的生物,但前者和蜥蜴人共同生活,後者躲避古聖全去睡大頭覺之後卻和古聖產物的精靈玩在一塊,對龍族而言牠們厭惡古聖創造的溫暖環境,希望長眠後能迎接一個寒冷的世界,龍族再次統御天空的時代。



  後來發生的大事都差不多了,古聖在南北極的傳送門崩塌,渾沌開始大肆入侵這個世界,而古聖不知道是跑路還是斷絕通訊,總之古聖就此消失了,世界上的各個物種開始對抗混沌,蜥蜴人將這個事件稱為大災變 ( Great Catastrophe ),渾沌入侵後世界上許多神殿城市淪陷,蜥蜴人的領地只剩下露絲翠安和南地 ( Southlands ) 的小城,八版好像連南地都沒寫進去。

  蜥蜴人是為了大計畫與古聖而生的種族,牠們的一言一行都是為了大計畫與這個古聖遺留下的世界本身而行事,儘管沒有人理解大計畫究竟代表著甚麼-或許連史蘭自己也無法參透,但牠們仍會為了大計劃而獻身-哪怕只是個渺小且相互矛盾的預言。



  克洛克領主 ( Lord Kroak ):




  最初之城-伊塔扎 ( Itza ) 的守護者與拯救者,第一世代的史蘭是直接由古聖傳授法術的史蘭世代,據說克洛克和其他第一世代的史蘭們將魔法傳授給了精靈們,當渾沌第一次入侵這個世界時,奮力抵抗的史蘭們蒙受了重大的損失,據說牠也是極少數真正知曉大計畫的史蘭之一。

  在那場戰役裡克洛克待在金字塔的頂端施法諸神的法術去摧毀入侵城市的惡魔們,最後在恐虐庇佑下的十二頭嗜血狂魔 ( Bloodthirsters,恐虐的高階惡魔 ) 衝上了金字塔頂端撕碎了克洛克的肉體,但頑強的克洛克拒絕死亡,透過牠對魔法的造詣硬是以靈魂方式留在世上繼續毀滅著敵人,直到牠拯救整座城市為止。

  等到戰爭結束之後靈蜥們將克洛克的屍骸收集起來製成木乃伊,意外的發現這位史蘭的靈魂依舊留存在這世界上,克洛克見過太多事物,彷彿牠注定要忍受著這一切直到宇宙終結為止,克洛克是第一位遺骸祭司 ( Relic Priests ),即便牠無法與外界交流,但牠的靈魂依舊能和物質世界互動,並默默引導著蜥蜴人邁向勝利。

  這裡順便提一下我認為的史蘭實力好了,每個史蘭都是法師,那越老的史蘭會越強,但這會牽扯到牠們沉睡的時間長短,而且現在有了大漩渦後牠們整體實力有下降許多許多,但牠們以目前的水準來說彈個手指或揮揮手能放出很強的法術,整體物種的法力實力很強,其中某些個體會更強。

  克洛克的話背景裡的實力就比遊戲 ( 戰鎚二:全軍破敵 ) 裡還要強上好幾倍,當牠活著還有肉身的時候面對混沌首次大入侵時牠能放出魔法護盾,惡魔撞上會直接粉碎的那種,撐了好幾年後護盾崩潰時還連帶炸死了一旁的十萬頭惡魔。

  剩餘大批惡魔衝進來後靠著神殿守衛當人牆克洛克在後頭還能彷彿從天降下火焰消滅敵軍,哪怕是最後被十二頭恐虐賜福的嗜血狂魔砍成碎片後還是能施法,放出宛如太陽般的光芒後消滅城內的所有敵軍。

  你真要說的話法師的強度很難作出確實的比較,但克洛克絕對能列入前三,能跟牠比較或並稱第一的大概只有高精的泰克里斯或卡勒多,搞不好能加入個納迦許,但就我來說克洛克像是掌控魔法本身的能量高手,高精像是用現有被侷限的能量玩出新高度。



  馬茲達孟迪 ( Mazdamundi ):



  第一代史蘭-克洛克領主的徒弟與繼任者,現今活著的史蘭與第二代史蘭裡法力最強大的史蘭,赫克斯奧特爾 ( Hexoatl )-太陽之城的統治者,經過數年沉眠後選擇甦醒的牠也是現存史蘭裡行事最激進的一位。

  第二世代的史蘭主要用途就是幫助古聖改變地形地貌,甚至能移動星辰重新切割劃分陸塊,身為第二世代裡之最的馬茲達孟迪是真的有那種揮揮手唸唸咒就能引發大地震生起一條山脈毀掉一座城市、放出能量波或像摩西一樣分開水面,這樣你們就能猜到第一世代史蘭活著的時候有多狂了。

  先前在矮人那部分提到矮人山中聚落因為地震和火山爆發而淪陷,才剛從和高等精靈的戰爭結束後遭遇天災又撞上綠皮和鼠人整個種族因此走入衰退期,據說那場大地震就是因為馬茲達孟迪的法術造成的。

  除了法術之外馬茲達孟迪還有一頭超狂史上最大頭名為札拉克 ( Zlaaq ) 的遠古三角龍坐騎,牠解讀了一些新挖掘出的石板,而牠得到的結論是蜥蜴人並沒有實現古聖的第一道命令:滅絕那些不屬於大計劃的物種,馬茲達孟迪認為這第一道命令沒有完成那大計劃的後續步驟都將毫無意義,這將引發一連串的錯誤。



  勾爾洛克 ( Gor-Rok ):




  每次孵化池孵化時總會有些特殊的個體或品種誕生,這些個體身上會有特殊的斑點或符文鱗片,象徵牠們是受到神祇眷顧,而某些會有更顯著的特色,例如白化的鱗片,這些受到眾神寵愛的蜥人 ( 絕大多數都是蜥人,只有極為少數會是其他品種 ) 天生就是絕佳的戰士和將軍,注定要站在前線領導蜥蜴人邁向勝利。

  勾爾洛克就是那天選之蜥,牠從伊塔扎的孵化池走出時就注定牠不凡的一生,牠的別稱便是大白蜥 ( Great White Lizard ),就和所有蜥人一樣牠不知恐懼與痛苦為何物,牠就是為了戰爭與戰鬥而生的物種,而牠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由於牠的神聖身分牠也握有全露絲翠安最好的武器,為了束縛牠的行動,靈蜥們會在需要牠時才將盾牌綁在牠的手上並將武器交付至牠手中,一旦牠接受了祭司或是史蘭的命令,無論是帶兵出擊或單兵獵殺,牠都從未失敗過。

  牠曾經痛擊過綠皮的Waaagh!!並擊殺了帶頭的老大與雙足飛龍坐騎,曾深入渾沌廢土用食人魔與混沌大魔來測試盾牌的防禦力,也曾經和暗黑精靈打海戰只為了奪回古聖的神器,總之牠已經戰鬥了數千年,牠還會持續戰鬥下去,在戰鬥最激烈的地方就發現牠的身影,那些沒被牠手裡狼牙棒擊倒的敵人將會倒在牠盾牌之下。



  克羅克加 / 庫伽 ( Kroq-Gar ):





  蜥蜴人裡我最愛的角色,戰鎚裡大概能排進前十名,如果要說有甚麼比一頭霸王龍更帥更煞氣的話那肯定是一隻拿著長矛有著黃金左手騎在霸王龍背上的霸氣蜥蜴將軍了,另外我更喜歡庫伽這個譯名,感覺更霸氣一點。

   庫伽誕生於希侯特 ( Xhotl ),將庫伽帶入世界的那次孵化所有戰士們都注定成為偉大的戰士或將軍,牠們生來就是古血 ( Oldbloods ),而牠們也全都擁有對叢林內野獸的控制和馴服能力,牠們這次孵化正好和一批霸王龍 ( Carnosaurs ) 的孵化時刻相吻合,於是庫伽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從中選一頭牠認為最大最兇最強的作為坐騎。

  在渾沌惡魔首次入侵的大災變時期牠只在希侯特這座神殿城市內服役幾個世紀而已 ( 再提醒一次,蜥蜴人沒有壽命限制,越老會越強 ),庫伽和牠的同袍們死守著這座城市,牠們屠殺了一批又一批的惡魔軍隊,但永無止盡的惡魔將牠們逼回了城市內,靠著史蘭的魔法護盾才勉強擋住惡魔們。

  後來由於能量的不穩定,護盾崩塌的瞬間惡魔便湧入城市中在庫伽來得及阻止前屠殺那些史蘭法師,儘管城市淪陷了,庫伽和剩餘的部隊仍舊在殘破的城市中抵禦混沌部隊,靠著史蘭死前最後的神聖祝福殘存的蜥蜴人部隊且戰且退在叢林與城市間進行游擊。

  經過幾個世紀的奮戰後直到精靈們完成了他們的大漩渦計畫,將整個世界亂竄的魔法能量全都集中到一處後渾沌終於敗退,但蜥蜴人的隊伍也只剩下庫伽和牠的永恆坐騎-格靈洛克 ( Grymloq )。

  之後偉大的馬茲達孟迪領主將庫伽召喚到赫克斯奧特爾裡,並讓牠率領其餘的軍隊繼續完成使命,同時庫伽也獲得了神器-眾神之手 ( Hand of Gods ),能放出魔法火焰將敵人的血肉從骨頭上徹底剔除,馬茲達孟迪指派牠負責清除那些不屬於大計劃的生物,有時候庫伽也會和其他城市的軍隊一起奮戰,但對這位希侯特的最後守護者而言,戰鬥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天。

  這隻角色真的超帥,牠就像是戰鎚世界裡的Doom Guy沒在跟你五四三的,我ㄊㄇ對上我先吃我一發魔法飛彈再說。



  鐵橫豪因 / 特亨霍因 ( Tehenhauin ):




   鐵橫豪因是第一位也是最強大的蛇神-索提戈 ( Sotek ) 的先知 ( Prophet of the Serpent God ),牠原本是查夸 ( Chaqua )-黃金之城 ( City of Gold ) 的住民之一,後來此處滲透進入露絲翠安的鼠人的佩斯提倫氏族 ( Clan Pestilens ) 瘟疫給毀滅。

  這裡先解釋一下,總之曾經鼠人都居住在一座大城內,後來一場意外後牠們決定數個家族全都各分東西去拓展四散確保鼠人物種延續,而佩斯提倫氏族跑到了露絲翠安的叢林內,後來牠們叢林內的當地病菌搞得死傷慘重,後來他們轉往崇拜大角鼠散佈病菌的面向後才變成現在這樣專玩瘟疫的。

  總之呢,城內只剩下一些頭上長有紅色頭冠 ( Red Crested ) 的靈蜥們存活下來,在牠們漫無目的遊蕩時鐵橫豪因便起身帶領著這些部隊,自稱索提戈先知的牠率隊向鼠人們反抗,鐵橫豪因在殘破的城市內找到了預言索提戈降生的石板與匕首,原本那片石板被保存在查夸城內,史蘭和靈蜥們對此並不在意,等到瘟疫襲擊後牠們才認真檢視這塊石板的預言。


   鐵橫豪因和牠的追隨者們四處散播著預言,訴說著天空將降下一條強大的羽翼蛇,他會將所以嚙齒類動物吞噬殆盡趕出這片大陸,牠會吞下鼠神並耗費一千年去消化牠,鼠神終將滅亡,死在蛇神的光輝之下, 鐵橫豪因率領的軍隊四處狩獵鼠人,牠們全心全意為了物種間的滅絕而戰,這是蜥蜴人與鼠人間的全面戰爭。

  這裡順便提一下古聖和蜥蜴人信仰,古聖離開後又經歷大災變渾沌入侵一堆神殿城市淪陷的慘況,蜥蜴人其實處境有點像戰鎚40K的機械神教,簡單說牠們曾經很高科技,但現在反而是靠著零碎資料去拼湊古聖和過往的技術,對古聖的崇拜轉為宗教而且資料很不齊全。

  總之對於古聖的形象也很片面不全,目前對蜥蜴人而言古聖就是不同的神祇,例如Chotec就是太陽神 ( 最大的神殿就在赫克斯奧特爾裡頭 )、Itzl就是野獸之神,而Quetzl則是戰士之神,簡單說就是萬神信仰,而從牠們的城市都直接稱為神殿城市和古聖可能是外星人來看,這些神說不定是古聖的不同人,有點類似古中國的甚麼神農氏之類的。

  回頭來說蛇神,鐵橫豪因開始抓祭品 ( 當然是鼠人 ) 來獻祭打算召喚索提戈消滅鼠人,不過那些史蘭覺得這些靈蜥太過野蠻,儘管天空確實起了些變化但史蘭們不打算讓牠們在城市內進行儀式,許多靈蜥為此感到不滿,認為牠們讓索提戈的降臨推遲了幾個世紀,最後史蘭們由於信奉索提戈的人數過多而且確實起了效果才認可蛇神信仰。

  最後鐵橫豪因舉行了許多儀式,這些儀式真的起了效果,斯卡文鼠人的巢穴附近出現許多蛇,而且牠們都不怕鼠人的瘟疫,最後牠們一路把鼠人趕回了最開始的根據地,淪陷的神殿城市 Quetza 裡,佩斯提倫氏族這才包團逃到海岸邊跑回舊世界去。

  據說在戰鬥的最高潮索提戈本人有親自降臨現場,蜥蜴人述說索提戈最後跟著鼠人跳入大海一路追回舊世界去,牠會永無止盡的獵食著鼠輩並庇護蜥蜴人直到永遠,而 Quetza 的城市底層也出現了眾多的蛇群,牠們會守護這座城市不讓鼠人再次奪回,然後在I.C. 2489 鼠人確實有回來,不過被靈蜥法師用法術爆揍一頓。

  後來鐵橫豪因就失蹤了,據說牠還在尋找著鼠人的蹤影,也有傳說牠可能已經老死了,而在需要的時刻叢林裡就會走出一名自稱是鐵橫豪因的紅冠靈蜥繼續帶領眾人。

  以前版本有提到蛇神可能是蜥蜴人對鼠神的仇恨所誕生的,但八版裡有說道鐵橫豪因從查夸裡找到石板但也只有查夸裡的石板提到,所以這表示蛇神是古聖之一但沒甚麼人知道,當然這可能只是個契機,說不定古聖真的是外星人但蜥蜴人對牠們的信仰讓牠們變成新的神祇,或者古聖撤離就是變成神靈的另種說法。

  總之這種設定和精靈的神祇很像,到底所謂的神是真的神還是外星人?還是只是他們對未來科技的幻想?總之我覺得這樣思考很有趣,AOS那樣大家一起成神反而遜掉了。



  流浪者納卡伊 ( Nakai the Wanderer ):


( 軍書裡沒有牠的圖片,這張應該是CA畫的 )


  被靈蜥祭司譽為叢林之魂 ( Jungle-spirit ),納卡伊是在特蘭克斯拉 ( Tlanxla )-天空之城的初次化生 ( First Spawning,意思是第一批誕生的蜥蜴人 ) 裡唯一生還的克拉西哥爾, 這座城市在最初的混沌大入侵時慘遭毀滅,納卡伊於是開始了流浪生活並前往伊塔扎,後來協助伊塔扎抵禦渾沌,並在繁星之橋 ( Bridge of the Stars ) 上獨自一獸手撕惡魔五個軍團,牠消滅的惡魔數量多到時至今日還沒有任何惡魔感再次現身此處,牠會出現在任何大計畫需要牠的地方,並且敲爆所有妨礙牠的敵人。

  牠在索提戈大戰鼠人 (? 時期也有出現,佩斯提倫氏族為了牠特別準備一頭沾滿瘟疫病菌的超強鼠巨魔,體力因此下降的納卡伊苦戰後還是有打敗牠,但牠因此而發燒倒下,靈蜥們拿了各種藥膏來治療牠,躺了幾個月後醒來的牠開始追著汙染這片土地的敵人跑,牠在I.C. 930時期還有爆打過盧瑟哈孔 ( Luthor Harkon )。

  順帶一提,設定裡某些孵化池會產出特殊的個體,這些蜥蜴會被稱為神聖化生 ( Sacred Spawnings,遊戲裡的Blessed Spawnings好像是CA自編的 ),牠們身上會長出特殊的鱗片作為不同神靈祝福的印記,極為少數的個體會有複數神靈的祝福,其中最強的就是古聖印記 ( Blessed Mark of the Old Ones ),不過這設定在六版哩,七、八版都沒提到。

  另外有一說牠是非蜥人中擁有古聖印記的首例,但我沒找到,六版軍書裡有提到牠是初次化生的受祝 ( Sacred ) 巨蜥,總之你們自己想吧,七版刪到牠是受祝巨蜥,八版連受祝都直接刪了,牠的祝福就是比一般的巨蜥皮還要更厚,每當牠出現時靈蜥祭司都會很尊敬的對待牠,並將黃金飾品定在牠的厚皮上作為祝福。

  另提一嘴,這角色在軍書裡竟然只淪落到一個豆腐塊 / 小格介紹的戲份,連獨立角色也沒有,真可憐 :(



  提克塔齊托 ( Tiktaq'to ):




  赫克斯奧特爾的天空之主 ( Master of Skies ),別稱群天之眼 ( Eye in the Heavens ),平時會帶著翼龍騎手 ( Terradon Riders ) 在赫克斯奧特爾的空中巡邏,看見目標後高速俯衝往下攻擊,由於此等威猛被授予天空之主的職位,此職位只低於靈蜥與史蘭祭司之下。

  藍蟒蛇 ( Blue Viper ) 蠻荒獸人部落曾經領教過牠的實力,提克塔齊托與牠的隊伍直接將綠皮抓到半空中在高空丟下,尖叫聲直接挫敗了綠皮們的士氣後部隊徹底瓦解了,另一個事蹟就是拖慢了折磨者瓦什納 ( Vashnaar the Tormentor ),在遊戲裡是名為瓦什納征服者 ( Vashnaar's Conquest ) 的流浪軍團。

  背景裡瓦什納是名混沌領主,I.C. 2521時率軍攻打露絲翠安決定將史蘭的心臟獻給渾沌,路上還拉了暗黑精靈雇傭軍,在遊戲裡瓦什納不知道為什麼改成了暗黑精靈的恐懼領主,總之在牠逼近赫克斯奧特爾時正好馬茲達孟迪領主和庫伽都不在,全靠提克塔齊托在招集援軍的同時拖慢敵軍的速度,撐了六十三天後馬茲達孟迪領主和庫伽趕回瓦什納的頭被庫伽給砍了下來。



  ET時的蜥蜴人:

  因為蜥蜴人的戲份多半都集合在一塊,當精靈忙著內戰吸血鬼在招兵馬帝國在挨揍鼠人和渾沌正在爆揍全世界時蜥蜴人由於勢力在露絲翠安於是自己玩自己的,主要敵人同樣是鼠人和渾沌。

  總之,當時史蘭已經預料到渾沌可能再次入侵,所以有設立能夠阻擋惡魔的防護罩,不過這對鼠人沒甚麼用,入侵的鼠人主力是佩斯提倫氏族 ( 不過其他氏族也有分兵 ),而最先抵禦鼠人的則是庫伽,牠們最先在沙悠提克 ( Xahutec )-回聲之城 ( City of Echoes ) 開戰,瘟疫與鼠人大軍同時進攻,庫伽和蜥蜴人軍隊死守城內。

  接著鼠人被腦洞大開的災禍領主 ( Verminlord,可以想成是鼠人方的混沌王子 ) 提點後打算將天上的莫斯里布之月 ( Morrslieb,一顆散發綠光的月亮,據說是大災變時期被打上天的超大次元石,總之邪惡陣營很愛秩序方來說就是厄運之兆 ) 給拉到世界上,這樣就能採集無窮無盡的次元石了。

  鼠人用魔法將邪月拉近,而史蘭們則設法將邪月推離,這當中許多甦醒的史蘭想方設法,而更多的史蘭仍陷昏迷之中,只能靠現存最強史蘭馬茲達孟迪領主不停運用法力將邪月散發的渾沌能量和月球本身擋在外頭,但即便如此還是有些隕石落下了,直接砸中露絲翠安沒有設防的地區與城市之外。

  為了阻止隕石馬茲達孟迪領主與所有的史蘭都陷入昏迷,而鼠人的攻勢並未停歇,佩斯提倫氏族將目標轉往塔拉克斯蘭 ( Tlaxtlan )-月亮之城 ( City of the Moon ),由於史蘭並為指揮部隊所以蜥蜴人方陷入混亂,特托艾克 ( Tetto'eko,月亮之城的祭司長,唯一能坐史蘭浮空石椅的傳奇靈蜥祭司 ) 後來拉住一顆隕石命令部隊撤退,接著直接將隕石砸向城市,城市毀了,鼠人部隊近乎全滅。

  鼠人同時間還進攻了斯蘭霧佩克 ( Xlanhuapec )-迷霧之城 ( the City of Mists ) 和最初之城-伊塔扎,迷霧之城攻勢因為史蘭用霧氣作為掩護而暫時挫敗,鼠人刺客摸入城內暗殺時被神殿守衛 ( Temple Guard,負責保護史蘭、神殿城市和文物 ) 給阻止,而查卡斯 ( Chakax,傳奇神殿守衛,迷霧之城裡最老的守衛,同時也是迷霧之城的防禦主官 ) 更手撕一堆刺客,最後出城爆打鼠人。

  伊塔扎的攻勢也普普,史蘭指揮的防禦不太優秀但鼠人還在蓋攻城設施也沒進攻,後來有放精心準備的瘟疫進城但沒甚麼效果,反而還被暴怒的鐵橫豪因怒刷一波全滅,隔了一段時間後鼠人將攻勢轉向了赫克斯奧特爾,蜥蜴人將部隊與史蘭撤回剩餘還完好的城市內,災禍領主放出瘟疫毒殺叢林內的各式生物,鐵橫豪因有帶隊試圖反抗游擊,最後失敗撤回赫克斯奧特爾。

  期間城內的馬茲達孟迪不停解讀訊息 ( 據說某些是古聖親自傳達給牠的,但我不確定 ),最後牠直接將庫伽和部隊傳送回到城內 ( 古聖科技,以前蜥蜴人就常用 ) 和鼠人互車,此時鼠人決定直接將邪月用雷射砲 ( 反正就類似的東西 ) 炸毀,讓無窮無盡的次元石落到世界上。

  鼠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甚麼,牠們不知道也沒有能力阻止世界毀滅,馬茲達孟迪知道大計畫是不可能完成的,但牠能拯救這個世界,牠知道如何預防這場災難降臨,於是牠最後將部隊傳送至伊塔扎,在最初之城和鼠人來場最終之戰。

  雙方匯聚在伊塔扎城內外混戰,蜥蜴人方帶隊的庫伽和鼠人方的災禍領主-腐化者Vermalanx與佩斯提倫氏族的斯克羅克領主 ( Lord Skrolk ),此時的牠已經是氏族中最強最年長的瘟疫領主,牠也是氏族族長的得力二把手 ( 鼠人氏族首領會待在魔鼠廢都裡,外出的多半是二當家 ) 混戰,而馬茲達孟迪則登上城內的最大金字塔展開儀式。

  當邪月被炸碎之時馬茲達孟迪召喚各城內的史蘭們一同展開儀式,同時準備進行蜥蜴人的撤退計畫,神殿城市中的建築物開始移動變形,只有被選定之人才能撤退,史蘭和靈蜥進入建築物內,而更多的部隊則死守在外頭,那些金字塔最後脫離地表、升空、消失在星辰之間。

  對史蘭而言,重返星辰之時已經到來 ( For the Slann, it was time to return to the stars. )

  此時庫伽當面和斯克羅克領主對上,斯克羅克領主揮舞著瘟疫鏈枷一擊就打死格靈洛克,而庫伽在瘟疫效果下體力逐漸下降,最後庫伽拉近距離,斯克羅克領主雖然擊中了庫伽,但卻被神器眾神之手一手抓住鏈枷捏爆,接著長矛一刺就殺死了斯克羅克領主,斯克羅克領主的屍體被Vermalanx帶走,庫伽還當面被Vermalanx的瘟疫毒液噴滿臉,不過在神器的庇佑下並無大礙。

  馬茲達孟迪和史蘭們釋放了能量地脈網絡裡的能量,牠和尚未撤離的史蘭們佇立在金字塔內部運用能量將落下的隕石分割成更小的碎石,或直接摧毀那些石塊,一個個史蘭遭受能量反饋而亡,最終只剩下馬茲達孟迪獨自完成使命。

  牠差一點就成功了,牠摧毀了許多部份,但剩餘的石頭能就足夠將整個世界摧毀,流著血淚的牠吐出鮮血,最後癱倒在金字塔的樓梯上。

  克洛克領主最後現身了,牠感應著世界的消亡與牠學生的消逝,牠接手了馬茲達孟迪的任務,將石塊導引到海洋或遠離人群之處,並用能量製成古聖之盾來保護殘破的世界,露絲翠安因為落石與地脈網絡能量耗盡而燃燒摧毀,南地也遭受同樣的命運,但克洛克領主將損傷壓到最低,並守護了舊世界的其餘部分。

  露絲翠安沉入海中,而克洛克領主與極為少數的蜥蜴人則退回星辰之中,混沌和鼠人是剩餘物種的責任了。

  詳細的故事過程可以看中國貼吧的翻譯,最後來做個總結:

  克洛克領主:存活,跟著剩餘的蜥蜴人撤離。

  馬茲達孟迪:死在最後抵擋邪月的儀式上。

  勾爾洛克 & 流浪者納卡伊:兩者都沒出現,據說是在某個地方兩者背靠背屠殺一堆渾沌惡魔,總之ET沒牠們倆的戲份。

  庫伽:參與伊塔扎的最後之戰,最後帶隊殺向銀色星辰之塔,我猜是收到撤離命令,但結果有沒有成功不知道。

  鐵橫豪因:不知道,後來撤退後就沒戲份了。

  提克塔齊托:有參與伊塔扎的最後之戰,生死不明。

創作回應

黑心龍
只要有蜥蜴人我都喜歡,所以這遊戲買了也只是收藏,因為我根本不懂(不想懂.....
2020-06-07 20:51:09
也許一個人
喜歡CE人 [e16]
2020-06-07 21:13:17
番薯先森
整理辛苦ㄌ!
2020-06-07 23:43:13
長信
故事性跟遊戲性這種東西嘛 ...
2020-06-07 23:50:25
髒髒
因為沒有年齡的問題,很想知道西格瑪紀元那些下落不明的會不會重返榮耀
2020-06-20 20:04:4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