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6-10 12:06

2019 北藝動畫面試分享

作者:jojo

2019 北藝動畫面試分享

首先,先謝謝過去曾在網路上大方分享面試經驗的學長姐們,作為當時仍是考生的我,收穫良多。
也因此,抱著回饋的心情,希望此刻打下的分享將對於未來的考生們有所幫助。

-
在分享之前先說明一下,考試的資訊在北藝大官網上都找得到,不過需要留意的是,北藝大是獨立招生,通常報名時間會落在10月、11月之間,錯過就要再等一年,要特別注意!

由於第一階段採計學測成績,因此還是要準備學科,而且考得越高越安全,理由:除了能讓你平安通過第一階段以外,在第二階段時也能拉高成績的總平均。



通過第一階段之後,需要繳交書面資料(自述、作品集等等,詳細內容請自行看簡章),但由於繳交期限距離考完學測不到兩個月,因此請提早準備。

-
【第二階段】
由於第二階段的考試時間是自己在網路上選填(搶)時段,因此忘記選填的話,會由系統自動幫你填(不保證是優秀的時段,所以要自己留意選填時間)
考試內容分別為:50分鐘的術科測驗(記得要帶手錶),以及4分半的面試時間。

今年我拿到的術科考題分為兩大題:

第一題是一段未完成的故事,請在50字以內完成這個故事。
第二題則是在下方很大的空白區域內,根據第一題的故事,自行決定作畫內容(如:角色設計、動作設計、場景、色彩、分鏡等等)。

-
術科考試結束後是面試,時間4分半,不能帶任何東西進去。

進去教室時,前面有四位教授+一位助教,右側有三、四個工作人員。
會有一分鐘的自我介紹,不過通常教授們會在他們有興趣的地方打斷你,並且根據你的回答繼續詢問下去,所以可以試著精心設計一下你的自我介紹。

此外,教授的問題也可能來自剛才的術科考試、作品集、自傳等等,因此要盡可能熟悉你交過去的資料內容。

-
以上,是基本的介紹,接下來則是我個人的分享,僅供參考,分別為:作品集、術科準備、自我介紹、服裝、面試準備、面試過程、其他。


【作品集】
我自己是靜態作品集與動態作品集都有準備。

這裡想分享的是靜態作品集的準備方向,靜態作品集不用多,但一定都要是滿意的作品,原則上頁數控制在20~30頁是OK的,然後特別滿意的盡量放在右頁,這樣教授快速翻過去的時候才看得到。
圖片盡量放大,排列整齊,要讓翻閱的人看得舒適為最優先原則,而且字的級數至少要14以上,也不需要寫太多,因為這是考試,教授根本沒有時間看。

我在排版作品集時,是用InDesign做的,將過去累積的作品重新整理、分類,並以時間軸下去安排各章節的先後次序。

#備註:作品集也可以放各種不同的速寫或發想過程(系上的教授很喜歡看這個,了解你的創作過程)
另外也可以放:角色的設計、表演、動態,場景溝圖、分鏡的鏡頭等等。

【術科準備】
我把很多網路上分享的歷年考題,整理在Excel上面(文章最後會附上),並且在每一次的練習過程中,跟老師一起分析自己在畫面中的不足、弱項,在下一次的練習時想辦法提升該項能力,而不是單純當作考古題只練速度練手感而已,目標是每一次的練習都能有明確的進步,那個練習才有達到目的。(但不用有太大壓力,好好去享受這個創作過程並讓自己慢慢進步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自我介紹】
*非常特殊,僅作為參考*
首先,我考慮的是:如何最大化的展現個人特色,以及如何在短時間內給人留下強烈的印象。
因此,我很冒險地決定用表演的方式介紹我自己,因為,與其說「我平常喜歡表演」,然後被教授當場CUE(這個機率應該很高),不如自己就把「喜歡表演」的特質直接展現出來。

於是,思考的方向就成了:要如何將「我的故事、我的心情」表現出來?

由於決大部分的自我介紹都已經寫在自述裡面了,所以我打算在面試的自介時只講出最重要的事情就好,不需要跑流水帳。因此,整段介紹的核心重點在於,是否能表達出:離開原本領域決定踏入動畫的「決心」、對動畫的「熱情」、個人的「興趣」。(同時,也要讓教授對你產生好奇、興趣。)

我最後的呈現方式是歌舞劇,採用電影 “Tangled” 裡面女主角決定離開高塔的一個橋段,同時在歌詞上做改編,從一開始的介紹名字、來自哪裡,到一邊喃喃自語、一邊演戲,最後以唱歌、跳舞結束,時間控制在一分鐘左右。

BTW,使用表演自介還有一個理由,那就是我很怕教授問我可怕的問題時我會嚇到,然後讓氣氛乾掉,雖然我已經盡可能地做了充分的準備,但為了百分之百避免這個尷尬的情形發生,我決定用表演作為我的開場,讓自己在面試開始之前,情緒嗨起來,在ㄎㄧㄤ掉的時候,對可怕的問題才有抵抗力XD
而且自介表演完之後氣氛滿好的,至少沒那麼緊繃。(但也可能只是我的錯覺而已,畢竟我當時已經ㄎㄧㄤ掉了),所以如果你的膽子夠大的話,也可以試試有趣的自我介紹~


【服裝】
面試當天,大家穿的都滿平常的(至少沒看到有人跟我一樣是奇裝異服,好糗),基本上大家的服裝都是以乾淨、舒適為原則。
不過,由於我的自我介紹很特別,所以我的服裝是額外準備的。
我當時考量的點是:如何在247人裡面一下子被注意到,並且會被牢牢記住。
因此,配合我的自我介紹,外觀是:護士帽、護士外套(夾上我的實習證)、白裙、護士鞋。
外套下的上衣則是:很正式的雪紡襯衫,不過顏色上則是非常搶眼的紅底白點點,使看起來不會太過拘謹,想要有點活潑的感覺。


【面試準備】
當時的我盡可能的翻遍了網路上所有的文章,並整理出一份面試問題集(文章最後會附上),在熟悉所有題目,並且心中都有答案之後,我把問題集的題目一題題剪下來放到桶子裡,隨時從裡頭抽題目練習答題。


【面試過程】
一進去時
教授:請坐。請用一分鐘自我介紹。

(在一開始有被打斷兩次:你說你現在大幾?原本就讀哪裡?)
(不過在後來的「自介歌舞秀」開始之後都沒有再被打斷)

結束表演之後
教授:好的,你只剩下一分鐘(壞笑)
教授:辛苦你了,你是有自己改編歌詞嗎?
教授:你知道我們學校今天的戲劇系也有在招生嗎?
教授:你怎麼沒有去報考戲劇系?
教授:你只有報考這裡嗎?
教授:請說明一下剛剛筆試中你的作品裡有什麼創意?(我這題沒有準備到,小慌了一下)
教授:你是在什麼樣的時機點決定重考的?
教授:你是後來發現不喜歡護理嗎?還是?
教授:我看你作品集內容很豐富,可是你以前並不是美術相關背景的,請問你是怎麼累積作品的?
教授:好的,謝謝你,你準備表演很辛苦,可以拿兩個餅乾。(XD)


【其他】
因為我過去就讀普通高中,沒有想過要走藝術,所以一直以來都只是畫興趣而已,直到我大學休學決定重考北藝大之後,才自己去找老師重新學習素描以及色彩學,練習基礎。

此外,我也運用網路找尋不同的資源自學、閱讀,去參加講座、工作坊,甚至去看看不同的影展、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新朋友等等,這些都是很棒的方式,可以去嘗試看看。

-
最後分享一段,目前在Pixar做story的永翰學長,他在e-mail中給我的建議:

「有潛力是不夠的,我期待妳能找到更專業的教學資源,來幫助妳在專業技術和觀念的精進,把作品再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更希望妳在不迷失自己的方向前提下,保持開放及謙虛地態度去學習繪畫的基本觀念及技術。有許多人因為很有潛力,從小常常被誇獎,導致於養成了自己在繪畫上的壞習慣,很難改得過來,最後便沒有再進步下去。非常可惜。學習技術並不一定會迷失自己的個人風格,反而會幫助自己作品內容的深度。」

「動畫產業裡的專業分工很細,至少美國是如此。
做故事的人不會去做角色動畫,做動畫師的人不會去做美術,做美術的人不會去做3d,做3d的人不會去打光…。
所以妳應該針對自己的興趣去做生涯的規劃。(不過繪畫的基礎訓練是一樣的。)
當然,妳喜歡畫畫,所以是做創意端的工作 (故事,場景設計,角色設計),不會是技術端的工作 (3d建模,燈光,模擬等),只是如果你有個目標會比較好針對這份工作好好規劃自己的學習計劃,以事半功倍,時間金錢成本運用更有效率。」

「建議妳可以多上網多看一些業界人士的網站,部落格,有時候比學校的內容學得更多。
如果不知如何著手,妳可以把動畫電影拿出來,拉到片尾名單的美術部門,一個一個名字寫下來,然後找出他們的IG facebook等。」

-
【附錄】

*術科練習題
*面試問題集(搜集近十年內的各種問題)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lH90IN813QTduoE3ZtLX-Bu9gJoXkon5?usp=sharing

-
【結語】

回顧一下整個考試準備過程會發現,其實有很多部分都是可被掌握的,學測、作品集、術科測驗、自我介紹,就連面試也是,網路上隨便一查都有很多教你怎麼準備面試的文章,不過其實到現場之後,緊張的感覺很容易讓自己的腦袋一片空白,所以,平時可以多做點練習,當準備的越充分,你的自信感會使你在現場失常的機率降到越低。

以上,希望這些訊息能對那些想考取北藝大動畫系的朋友們有所幫助,謝謝。

-
【最後最後】
如果大家還有其他想了解的事情,都可以在下方留言,我有看到的話就會回覆的。^^








9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動物朋友

台灣小說平台的使用心得【2024年版本】

【文章閱讀前須知】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