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6-14 03:07

順水推舟,迎刃而解──鋒迴路轉

作者:漆黑的狼煙

近年的推理電影為了更加吸引觀眾眼球,時常會加入許多動作場面或爆破戲碼,蓋瑞奇執導的兩集「福爾摩斯」,以及情節越來越扯的「名偵探柯南」劇場版為其中的代表。在這個世道之中,「鋒迴路轉」那純粹的本格推理風格更顯得極為難得。



「鋒迴路轉」的犯案手法其實稱不上複雜,結合了不在場證明與密室殺人兩大經典要素,常看推理作品的觀眾很有可能早已猜出真相。事實上本作也沒有要藏的意思,電影演不到三分之一就揭曉克里斯多夫·帕瑪飾演的小說家哈蘭的死因。敢這麼早揭曉真相,無疑是因為劇本上還有許多轉折足以讓觀眾驚喜連連,這點本片絲毫沒讓人失望。



「猜兇手或幕後黑手」是推理作品的最大樂趣之一。導演萊恩·強森在此展現出相當優秀的群像劇執導功力,成功駕馭數量龐大的角色,替蘇隆比一家人塑造出極為鮮明的性格,讓觀眾在觀賞過程中可以記住他們,並且有餘力思考誰是首惡。一些小細節很有意思,例如蘇隆比家多次承諾會照顧女主角瑪塔、要贈予她一分遺產,但是他們從來沒有記住瑪塔的國籍。對遺產繼承權死纏爛打還算人之常情,對待瑪塔則是有那份善意,卻不願意用心去誠以待人,這大概是為何哈蘭會選擇不讓兒女來繼承他的遺產吧。



丹尼爾·克雷格演出的班瓦·白朗,是當今的影視作品中較罕見的「安樂椅偵探」。所謂「安樂椅偵探」泛指那些不在現場追尋證物或線索,也不會追蹤嫌疑犯,而是悠然自得地聽取警方、鑑識人員與證人提供的資訊,藉著邏輯推理來指出真兇。這類型的偵探中,我個人接觸最早的是丹佐華盛頓於「人骨拼圖」飾演的林肯·萊姆,經典推理小說「東方快車謀殺案」的神探白羅也是同樣作風,不過2017年版把白羅魔改到跟原著背道而馳,受到不少書迷的批評。



白朗這個偵探意外地討喜,操著一口美國南方口音,查案時總是以靜制動、常常講著莫名其妙的比喻和垃圾話,甚至某位重要角色命危時,他老兄居然坐在車上悠閒地唱歌,著實讓只熟悉詹姆士·龐德的我大開眼界。克里斯·伊凡的戲份之多堪稱是第二男主角。看他演了這麼多年的美國隊長之後,能夠回到早年那種吊兒啷噹、玩世不恭的戲路挺懷念的,那連珠炮式的「Eat shit」可說是整部片最好笑的橋段。



雖然這是個本格推理作品,故事中依然摻雜了一些社會派的成分,瑪塔的移民身份與白人主義濃厚的蘇隆比家,稍微諷刺了西方社會現今面臨的問題。但比起這些暗示,真凶可以伏法、案件能夠水落石出的原因,本片藉由把一切看在眼裡的白朗之口娓娓道來:「妳之所以能贏,是因為妳是個好人」抱持著一顆善良的心,比什麼都更重要。

4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曼達洛人」確定推出新作電影,預計在2024年展開製作

我不會說千萬不能買<星際大戰:亡命之徒>不過...

CinemaCon 2024 於今日落幕,簡單整理幾項大家可能有興趣的消息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