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6-16 21:58

只推神作系列之《藍色監獄》

作者:佐渡遼歌

《前言》
  不會爆梗,請安心觀看。
  內容帶著許多主觀想法與意見。
  內容會以創作者的角度進行分析。
 
《作品資料》
名稱:藍色監獄(ブルーロック)
原作:金城宗幸
作畫:ノ村優介
類型:漫畫
狀態:連載中
自定義標籤:智略、生存遊戲、足球
 
 
《正文》
  久違的只推神作系列。
  這次要介紹的是金城宗幸老師連載中的作品──《藍色監獄》。
  首先提一下金城宗幸老師,他是《要聽神明的話》這作品的原作。
  光是這點就可以看出他的厲害之處了。
  據說原本以漫畫家為目標,也有拿過雜誌的新人賞,不過最終還是以原作的身分出道,出道作品正是《要聽神明的話》。
  我還記得當時第一次看到《要聽神明的話》是大學二年級的時候,在租書店看到是長篇就隨手拿起來翻翻,沒想到深深受到震撼,正是自己最喜歡看、但是沒什麼漫畫家願意畫的鬥智生存遊戲題材。
  本次介紹的這本《藍色監獄》也是這個類型。
  雖然披著足球運動漫畫的外皮,本質卻是不折不扣的生存遊戲作品。
  因為開頭內容有不少針對足球界實際人物的影射和偏激論點,剛開始連載的時候還炎上過好一陣子。
  不過我不看足球,單純只論作品的話,《藍色監獄》確實相當優秀。
 
 
  平心而論,《藍色監獄》其實無法稱為神作,鬥智作品很尷尬的是每一個遊戲結局翻轉的手法都很精彩,卻也因為看過一次之後就知道底細了,需要間隔比較長的時間……長到幾乎忘記劇情的時候再去看才夠再次感受到興奮感。
  偏偏寫得很精彩的話,劇情又不會忘記。
  二律背馳啊(笑
  本次將《藍色監獄》列入神作的原因,因為這部作品相當符合我個人的「寫作目標」。
  披著邪道的外皮卻徹底走在王道上面,中規中矩,伏筆縝密且步驟流暢,人物塑造鮮明,劇情轉折讓人猜不透。
  如果將來我有幸可以上台發表該怎麼安排小說的劇情,絕對會拿《藍色監獄》當成教材。
  這本作品就是如此程度的推薦。
 
  嗯……不過接下來的內容會比較偏向個人的小說觀點看法。
  如果不是創作者,或是對於我的觀點看法沒有興趣的人,看到這邊就可以打住了(笑
  《藍色監獄》是一本不會比《要聽神明的話》、《今際之國的闖關者》、《ACMA:GAME惡魔遊戲》還要遜色的鬥智鬥力、生存遊戲作品,喜歡這類型的讀者請不要錯過。
  就是這樣!
 
 
  好,前言說完了,那麼可以開始長篇大論了(笑
  首先,要將鬥智類型作品寫得很精采的地方就在於敵我雙方都要很聰明。
  說來簡單,卻是很傷作者腦袋和精力的事情。
  鬥智就是要像《死亡筆記本》的夜神和L一樣才精彩。
  舉一個反面例子,周刊少年曾經連載過一個叫做《入夜逢魔時(夜になると僕は)》的作品,很明顯就是走《死亡筆記本》的方向和路線。主角的少年為了找尋姦殺自己姊姊的兇手,利用「在夢境做出的事情會反映到現實」的能力,尋找犯人,不顧司法私自斷罪。
  前面很好看,也有不少司是否可以懲罰犯人這類值得深思的點,然而尷尬的是主角(我方)的能力太猛了,敵方完全沒有辦法破解,死撐著不睡覺也最多耗上個幾天,一睡著就死,完全躲不掉,所以整部作品到後期就崩了。
  ……至於犯人那邊太弱了,死光了之後的後期讓主角和從我方轉成敵方的警察組織對幹的謎之發展最後腰斬的部分就不多提了。
  我想要表達的是,同時寫出勢均力敵的敵我雙方,並且再用讀者想不到、卻是有在先前故事中埋下伏筆的策略翻盤的劇情,看似簡單卻相當困難。
  在這點,金城宗幸老師掌握得非常好。
  光是這點就足以將這部作品列入神作。
  雖然客觀來看《要聽神明的話》在後期也有一些奇妙(?)的部分,不過第一部的死亡生存遊戲真的是場場精彩刺激,而這部《藍色監獄》也是如此。
  在足球的大規則中,由黑幕制定出新的規則。
  每位角色都擁有一樣優秀的能力(等同於生存遊戲作品當中的異能),或許是跑得快,或許是很會傳球,或許是擅長分析場上現況,並非超能力,必須利用自己的能力扭轉局勢,順利晉級下一個遊戲。
  劇情緊湊度和精采程度非常完美。
  會是想要一口氣看到最新連載的程度。
  每當主角面臨困境的時候,也一定是利用手邊的資源和先前故事的伏筆來破解,不會出現「莫名其妙出現新能力、或是精神論贏過一切」的發展,這點也是我相當佩服金城宗幸老師的地方。
  這部作品的其他部分也都是正統王道,有許多值得分析的細節。
  若是有在寫小說的創作者,相當推薦用分析的角度仔細看看這部作品。
  看完之後也歡迎來找我討論,這個話題我可以聊上好幾個小時都沒問題,不過畢竟這篇文章是作品推薦,就在此先打住了XDD
 
 
  那麼,感謝各位閱讀完這篇文章。
  如果喜歡的話歡迎給GP鼓勵、訂閱0w0
 
《後記》
  一個月左右沒發文了,不過單純因為手邊兩份稿子的死線都快到了。
  如果沒有意外,這個月大概也會繼續沉默。
  等到兩份稿子都寫完之後才回歸。
  不過噗浪那邊倒是每天都會固定發幾則垃圾話、遊戲哀號或是廢話,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戳友(笑
 
 


17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異世界奇妙生活 版本最強T0夥伴家人+最新禮包碼+兌換碼序號+免費SSR&2500抽攻略

【ゴゴゴ】無題(2024.4.28)

【原神】模特芙寧娜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