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6-27 23:05

【長漫評】令人遺憾的滅鬼物語 《鬼滅之刃》

作者:燕子安

貼心提示:本文包含漫畫版《鬼滅之刃》的劇透,請動畫版觀眾斟酌觀看。

鬼滅甫完結,網上的完結評論雨後春筍的冒出,接收了不少其他人的想法,很難保證接下來的內容都是自己的話。仍試著將認同的觀點及個人點評整理成文,紀念鬼滅帶來的感動還有內心的遺憾。

炭治郎有著溫柔到想讓人哭的聲音。
剛開始看鬼滅直覺故事蠻單調的,一根筋的直通到底,還沒出隧道就看見出口的陽光透了進來,是看完漫畫後覺得遺憾的點之一。奇妙的是並沒有因此感到無聊,反而期待看到出隧道後的風景。
或許是作者強大的共情能力,使人沉浸在這個大正初期的滅鬼故事,將讀者的心牢牢地綁在名為竈門炭治郎的少年身上。就算炭治郎沒有成為最喜歡的角色,不可否認的是總會在心裡留位置給他;每個人都渴求著如他一般的少年,正直、慈愛,富有同理心,無論哪個年紀的人皆會想要他當朋友。

鬼是空虛的生物,是悲傷的生物。
不同於其他熱血漫總是激情滿滿的討伐敵人,鬼滅展現一種獨到的溫柔,可能主角本身是溫和的人吧,通篇閱讀下來頗有當年看《火影忍者》鳴人與培恩(長門)戰鬥那段的味道。「我停止不了想立刻殺了你的衝動,不過我不能這麼做!」這是鳴人決定理解長門後所說的話。一位少年在理解敵人後堅定展斷仇恨的決心,另一位則加強消滅悲劇的意志。這是一個奠基在同理與慈祥上的斬鬼故事。
理解到鬼原本也是人類,加上專屬的回憶殺,體會到蒼涼無奈,還有人鬼對弈間的心酸。雖說自作孽不可活,惡鬼到頭來只是生存於世的可悲生物;渴求親人羈絆的累,執著變強卻早已沒守護之人的猗窩座,天生無法理解感情的童磨,至死仍活在忌恨與尋找生存意義的黑死牟。不會有人無緣無故壞掉,只是某些機緣讓某些人丟失做為人重要的零件,變成令人感概的怪物,失去往極樂前行的道標。
應該是眾鬼們的過去太令人動容,自然期待起最終boss鬼舞辻無慘的背景,雖說這樣回歸上個世紀7、80年代純粹邪惡的反派算是一種新意。卻在跟從屬的十二鬼月相比後頓失魅力,多少感到遺憾。

產屋敷一族仍未被葬送,青色彼岸花呢,為什麼幾百年都找不到?我,開始懷疑你們存在的理由了!
排除現實中包括jump編輯部以及作者個人生涯規劃等因素,吾峠呼世晴老師對伏筆的掌握總給人不太擅長的感覺。或許老師後來想要創造的是直來直往專心殺鬼的故事,對於伏筆的鋪陳選擇草草帶過;對於喜歡解謎伏筆的讀者而言,真的多少會感到失落。
無論是青色彼岸花、浮現在隊員手掌的階級文字、無慘與主治醫生,種種伏筆皆被突兀解答或直接擱置。讓這部壯烈民間傳說般的漫畫像是少了一味的經典料理,無法令人滿意。
要說草率也不到那種程度,老師對重要設定的說明還算能令人接受。若是講究故事情節展開還有敘事元素作用,鬼滅不是一個好選擇;但住重細膩情感與人物表現,鬼滅是這幾年難得的好作品。

因為我的哥哥是......這世上......最溫柔的人。
吾峠呼世晴強大的共情能力作用最好的地方在人物刻畫上有目共睹,從前看熱血漫會為角色動容,是《死神》、《火影忍者》、《犬夜叉》這些經典的知名作品,《鬼滅之刃》自帶的走馬燈與觀落陰系統與疲勞轟炸的使用,讓角色們即使出場時間不多也得到深刻的刻劃與印象。繼而讓讀者對他們煙花般一閃而過的生命感到疼惜與不捨,絢麗燦爛的同時又不勝唏噓,帶著輕鬆歡樂的同時又有無比沉重的戰鬥,頗有點物哀主義的味道。
動畫跟漫畫看久了,其實不會再去在乎套不套路的問題,頂多把「套路」當成打屁、發牢騷時的吐槽素材。更多注意的是套路如何運用,根據喬治.普羅蒂「三十六劇」的理論,故事情節怎麼排列組合都跳脫不出這些框架。鬼滅或許以原作來說是有些平庸,但不妨礙讀者享受並沉浸在感動中。

鬼滅之刃
喜歡這次的點評嗎?歡迎在底部留言區或是到我的粉專與我互動,也請不吝成為「讚賞公民」幫我免費拍拍手,讓我能得到實質的回饋。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ゴゴゴ】彌香(2024.3.27)

聖獸之王-歡樂的結婚系統

【翻譯日誌】厚臉皮的宣傳一下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