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6-28 23:45

《小太極 - 中華五千年歷史故事動畫系列》被淡忘的歷史

作者:雷射愛

前幾天莫名其妙地哼了一句小太極的片頭曲,我才想起了這個充滿童年回憶的卡通:

大概是我幼稚園到國小看過的吧,不過到現在也忘了99%的內容了。

然後我就想說查查看所以這到底是誰製作的? 結果一開始就讓人困惑了:



維基百科上寫說小太極是央視動畫部跟中華五千年促進會在1999年「上映」的,

可是卻是台灣製作的動畫,也沒提到台灣的甚麼時候播跟製作團隊是誰,

百度也寫得不明不白,說是上述兩者策畫的,沒提到台灣;

卡通的配音聽起來也像是早期台灣的那種微捲的腔,不是大陸腔。



於是我就Google了小太極片頭的那些公司,

發現絕大多數都是台灣公司,大多公司甚至都還在營運,

導演蔡銘欽跟唐瑞亨也都是台灣人,到底是實際上是?




經過一番調查(最關鍵的資訊是某所學校某堂課的PPT,但是沒列出資料來源)

這部原來是台灣跟中國合作的動畫,原本誇下海口說要做260集最後卻只有13集。

這部的製作發行主要都是台灣,中國則是提供了人力跟腳本,

不過意義上確實是國產動畫沒錯。



《中華五千年歷史故事動畫》是由「中華五千年動畫文化工程策進會」(中方)跟

「中華歷史動畫策進會」(台方) 合力策畫的 ,製作是台灣的中華卡通製作有限公司。

我猜是後來中國用了這東西當成兒童教材,省略掉了這東西是台灣製作的事實。



查完後覺得好像一個小小的歷史被中國偷走了,

明明是兩岸合作的結晶功勞卻被人攬走的感覺,而且製作大部分都是台灣做的,

即使是這種微不足道的東西,至少它也是不少人的童年,

讓人不禁想要保存它的歷史。





7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動畫《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的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釋出一週年紀念 MV!

《婚戒物語》動畫二期製作確定,製作確定視覺圖公開!

動畫《藥師少女的獨語 第二季》,預計 2025 年開播,前導視覺圖和前導影片公開!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