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7-28 00:09

《HUGっと!プリキュア》 影評

作者:Dicky


這次是《HUGっと!プリキュア》(擁抱!光之美少女)的影評 (下稱擁抱組)。本作作為系列15週年記念作品,製作組交出了十分不錯的功課。本作作為光之美少女系列,更難得地奪得了2019年Reddit年度動畫大獎中的評審獎,當然這個結果在光美系列不太受歡迎的外國中,實在頗受爭議。然而到底本作是否值得這個榮譽呢?。個人看法如下,希望大家多多指教。另外最後會有一小段和心跳組的比較,畢竟大家是同一系列,又是我看了的作品 (所以之後如果再看更加多的作品,那段會更加長XDDD) (以下有雷,不過都這麼久了,我會嘗試不去劇遂太多)

先上整體評分,以下會逐項討論

劇情:8/10
人設:8/10
作畫:8/10
音樂:7+1/10

擁抱組的核心是「未來」,所以附帶了「職業」 - 對未來工作的憧憬、以及「育兒」 - 小生命誕生開拓未來這兩個主題 (題外話,製作組真的很喜愛生小孩,最少出現了三次)。

劇情
擁抱組並沒有一個很明顯的主線劇情 (i.e.光復未來世界),前半部份隱約是收集未來水晶以復活某人,而後半部份則是與小花和喬治·庫萊伊 (下稱社長)有關。未來世界的情況和發生了甚麼事,都是到了39集才開始披露出來,這樣的處理是否理想,倒也是見人見智。當然,我比較重視故事的完整性,遲一點集中處理也是不錯的選擇。社長的故事是真的感動,少有地看動畫會看到快哭出來的地方。如果再談多一點點未來的事情就會更加好,例如社長到底經歷了甚麼 (可能是光美不能太明顯有男女關係出現吧?所以就隱若地帶過這個關係吧?)。另外Cure Tomorrow也可以登場一下就好了






能夠恰當地回應了題材「未來」
而本作對於核心課題「未來」也有恰當地回應。社長認為未來是悲傷的,當下是最好的,那把時間暫停在當下豈不是最幸福?然而在主角這邊,則告訴大家,未來不一定是順利的,無論多優秀的人也會迷茫,但至少我們為此而相信明日和希望,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所以你不應該扼殺未來的無限性。這樣的回答算是可以接受吧。(補充:題材中的「未來」是回應了,可是舊未來發生了甚麼事卻沒有告訴觀眾,這真的是遺憾。)

而職業則穿插在不同小故事中,育兒則圍繞著小抱和三次的生仔過程。這個安排也是很不錯,不會有太過於「為了加而加」的感覺中。(雖然在光美中育兒也是老梗了)。順帶一提的是,其中一次生小孩談及剖腹生產,原來在日本這樣生小孩原來也會被歧視,這個真的是大開眼界......

符合資格的致敬作
一個系列能連續地播放15週年,算是厲害,尤其是這是一個幼女向動畫。連續地播放15年是一回甚麼的概念呢?作一個小比較,小魔女DoReMi系列,走了4年;美少女戰士系列,也只是走了5年。光之美少女能連續播放15年,可以說是一個奇蹟。而《擁抱!光之美少女》作為光之美少女15週年的紀念作,也可以說是交出一份水準以上的功課了。這次與10週年那次有片頭祝賀詞不同,首先在一些細節上有致敬,例如下圖:



另一個更大膽的致敬是,黑白兩位大前輩在全國的觀眾面前再次在星期日早上的正片時間上電視 (第22集),而且在較後的集數中 (第36-37集),更有小型的大集合祭典,雖然未能人人也出聲,但最少在畫面上也出現了 (人人也出聲在秋季劇場版中)。誠意十足,唯一挑剔是如果可以歷代粉紅也能出聲就更加好了。


令人深刻的配角
擁抱組的單元回才是真正的厲害地方。本代的配角皆令人印象深刻。例如偽娘安里/亨利,這個人多次推動劇情,可以說是主角組的指路明燈,然而到了最後他也會迷茫,這個時候主角組反過來開導他,使他成為第一個男光美;另外就是反派初期三幹部,被洗白以後差不多成為了御用路人,雖然在最終戰很快被打瓜了,但我們會看到他們的變化,由否定明日,變成捍衛明日,這樣的變化實在令人深刻。最後不得不提的是特拉烏姆博士;他做反派的時候基本上都是搞笑 (在醫院外打交會開靜音模式的人XD),最後得到本系列數一數二的殊榮:被歷代光美圍毆而洗白 (題外話秋季劇場版最後沒有超大絕,大概是打在博士上吧XDDD)。當然,重點是他洗白以後的背景故事:大概類似《魔法少女奈葉》中菲特他媽,女兒死了所以造一個出來,可惜不如人意,最後當戰鬥的機械人用。不料放她出去打架居然培養了心靈,博士以惡意去面對這個現實「為什麼我天才一世?也不能做出心靈?」最後想當然被打掉,洗白後的博士作為父親,也開始勇於面對成長後的「女兒」。本代的配角和反派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不是一般NPC或者單純出來作惡的靶子。




主角的成長
如果大家記得我在心跳組的評論中,其中一個批評就是超人主角相田愛太過厲害,扼殺了故事的發展云云。那麼在擁抱組中,主人公野乃花又是甚麼的情況呢?首先來說主人公的成長。野乃花的口頭禪是「加油!加油!OO!」,這個在最後也沒有變化。但為他人助威這個行為在劇中也被人嘴過數次:在安里初登場時,就說這樣的行為是不負責任,譽已經夠努力,還要繼續努力嗎?而我們也可以見到野乃花從單純為他人助威,變成在自己的能力內去幫助他人。

迷茫
當然,野乃花只能為他人助威,某程度上也是因為自己和隊友的差距太大 (不,是你的隊友太誇張吧,你是正常的13歲女孩子),譽是精英選手、紗綾是精英學霸,都是能獨當一面的人,這個迷茫甚至令野乃花不能變身。所幸她最後能變得堅強和清楚自己能做到甚麼,在結局中,我們也能看到她成為時裝品牌的老闆,找尋到自己的明日。



本作中我最喜愛的角色莫過於野乃花,元氣的感覺令人振奮,看到也真的是安心。最後和社長的話,也能明白為什麼社長會因為這個女人而瘋了。

第二個六花 ?  - 藥師寺紗綾
紗綾給我的感覺是把心跳組做壞了的六花再做一次 (把痴情部份通通拔走,雖然紗綾在某些喜好上倒是做壞了,例如那個電鑽......)。大家都是藍色 (廢話)、兩者都是資優生、更重要的是「母親」在他們心中皆是影響很大的角色。紗綾母親是著名演員,所以紗綾也順理成章是一個童星,然而在另一方面卻使紗綾長期活於母親的陰影之下,以及搞不清楚到底自己真正的心意是甚麼 - 到底我只是為了母親而選擇成為演員?還是因為自己的心意?紗綾最後依照自己心意,走出迷茫,選擇成為醫生。這是一個勵志的追夢故事

輝木譽 x 哈利 - 注定失敗的單思
這段與其說是感想,不如說是不滿 (無誤) 譽 x 哈利是整個系列中數一數二甜的配搭 (本作另一對甜的是隱藏配對花 x 社長)。譽在早期飽受心理創傷,甚至變身失敗和被變成終結怪。而後期則苦於和哈利的感情。可惜的是跨(大)時(人)代(的)戀(理)情(由),注定這個系列中數一數二甜的配搭被斬掉,只能說是十分可惜。順帶一提的是,譽的聲優小倉唯完全顛覆了我對小倉唯蘿莉聲的印象。

其他:哈利的老鼠梗玩了差不多全年XDDD

露露和繪美瑠
繪美瑠初登場是頗嘈的角色,但後來這個為人擔憂屬性卻消失了,十分好 (這也可以見到她的成長,適當的擔憂,而不是會使人困惑)。她和露露作為歌姫,那兩首插入歌都好棒。(這次找來田村有讓她來唱插入歌和ED了,抓心在正篇不讓水樹唱歌根本浪費)。露露本身劇情比較之下,倒是平淡,整個洗白過程頗有前輩伊絲的感覺。

人設
其實我一開始我很討厭Cure Etoile的造型,看久了倒也集慣了。比較可惜的是強化形態只存在於大絕中,沒有和前輩一樣真的用那個形態打起上來。另外譽真的是香呀~
pixiv id : 67983172

作畫
本代打戲真的是精彩,拳拳到肉。黑白登場也有強悍的感覺。更加重要的是主角智商終於上線,會作出正常人打架會作的決定。(eg在醫院外打會開唱歌大絕) (比較之下心跳那群人不論敵我雙方根本是放水.......)

音樂
宫本佳那子的OP「We can!!HUGっと!プリキュア」是頗好聽的 (話說你都唱了OP,37話就順手來配馬口P吧XD),ED我就喜好ED2「HUGっと!YELL FOR YOU」。兩首插入曲「キミとともだち」「大好き∞無限POWER」都很不錯。那個+1是給OP的。(對,這個+1又是給了宫本佳那子)

比較:心跳組 VS 擁抱組

主線故事的處理
擁抱組和心跳組最大的分別是如何處理主線故事 (i.e.打大魔王、收復異世界)。擁抱組的做法是十分典型的光美故事,前38集基本上都是日常回,到了39集之後開始跑主線,然後決戰開始於社長主動進攻。所以擁抱組寫主角身邊的人、洗白反派是很厲害,用了很多小故事去鋪陳主角 (和那幾個洗白反派)的成長,但是主線故事倒是十分簡單。而心跳組的處理則是很RPG遊戲的感覺,早期找皇家水晶、收蕾吉娜、中期Cure Ace出來以後就練功和找神裝,後期則是收蕾吉娜,每一個行動皆是圍繞著「光復撲克王國」這個目標去做 (好吧,心跳組那群人由第7集開始就已經想直衝魔王城了w),主線在心跳組的故事中佔有很大的比重,結果卻是壓縮了其他角色的出場時間。心跳組這樣做倒也是被自己迫出來,誰叫相田愛開局已經練滿了等級,唯有寫她打boss (和收後宫)的故事)

這樣的做法在季番和半年番是很普通的做法,因為時間不多,要在有限時間內把主角群和主線故事交代出來,所以劇情會十分緊湊和集中在主角群。然而在年番中卻沒有這樣做的必要性,尤其是心跳組的故事實際上沒有一年這麼長的規模,是被一些令人煩躁的情節硬拖到一年49集 (對,就是練功那數集和小愛叛逆那數集),以及說得蕾吉娜其實不用這麼多集,可以壓縮起來,然後抽時間寫其他的東西,例如心跳組配角我只記得那個蝙蝠俠,以及那個和擁抱組一條蘭世差不多一樣討厭的五星麗奈。

補充:另一個最大分別莫過於心跳組充滿了百合,甚至乎上現了後宫大混戰,爭奪相田愛 (無誤)。而在擁抱組則可謂多元化配搭,有男女 (譽 x 哈利、花 x 社長),傳統意義上的百合 (露露 x 繪美瑠),甚至乎男男也有 (偽娘亨利 x 繪美瑠他哥),個人大推花 x 社長這一配對。

結論
回到最開始的問題,到底本作是否值得2019年的Reddit年度動畫大獎中的評審獎呢?還是只是10/10 (笑) 的作品呢?綜合上述所述,在這裡我的答案是:HUGっと!プリキュア拿下2019年的Reddit年度動畫大獎中的評審獎,毫無疑問是實至名歸的。

pixiv id : 72763491

0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魔法少女小圓 鏡中的物語 第八話

光之美少女紫色成員的變遷介紹 從傲嬌高冷轉變可愛風!

為何這兩代光之美少女很少肉搏戰? Wonderful組未來可以期待嗎?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