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三國雜談】左將軍從事中郎三人眾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 2020-07-31 12:29:29 | 巴幣 30 | 人氣 916


簡雍(中), 糜竺(左), 孫乾(右), 三個會被後世綁作夥的男人.

通常視為三人組, 一來三人都是劉備元從,
在劉備還在北方的時期就跟隨了,
二來他們在劉備投靠劉表時, 三個人都掛同樣的頭銜 -- 左將軍從事中郎,
加入時期簡最早, 糜孫的加入時期差不多, 都是劉備入主徐州的時期,
糜是陶謙轉移給劉備, 孫則是劉備初上任豫州刺史時, 學者推薦名額任官.

簡雍就少年時期跟著劉備混, 還真的少數肯混出鄉里的人,
同時期還有田豫與牽招, 但當劉備離開幽州以後, 他們選擇留在當地.

糜竺背景比較接近魯肅, 累世積財的田僑仔, 陶謙聘任出仕,
同樣也是那種有錢有氣度, 也有學武術弓馬,
但是和魯肅的差別就是糜竺技能樹沒點統御,
所以終生成就就建立在他對劉備有恩的立足點上.

孫乾背景不明, 他是當世大學者鄭玄於徐州避難時, 從眾弟子之中舉薦給劉備.

劉備自己也旁聽過鄭玄的課, 當時是跟陳羣的老爸一起旁聽的,
當然鄭玄某種意義上來說是劉備的師叔伯,
鄭玄和盧植都曾師事於大學者馬融, 算同門師兄弟,
盧植是官大學問大的那類名師, 鄭玄則是專注在學術, 懶得作官的大學者潔癖.

身為大學者潔癖的鄭玄會肯讓弟子出來跟著劉備這種人混, 那還真的很難得,
但也有可能是孫乾是他弟子裡面看起來堪用, 給劉備剛剛好的那種.
畢竟鄭玄門人還有更出身顯貴, 或實現其大才的, 如清河崔氏崔琰, 魏後期名將王基等等.

或許是這層關係, 孫乾和簡雍同樣是劉備集團早期少數外交方面的能人,
簡雍是那種個人特質強烈風趣的人,
孫乾則是因為鄭玄門人這個名號, 可以讓他跟袁紹或劉表這些天龍人有那麼一點接頭的空間.

您好,吾師北海鄭康成。


雖然三人被認作夥, 但背景其實都不同, 很有中小企業的味道,
簡雍員工證工號前五, 糜竺在公司早年危機時認很多公司股份, 孫乾則是超大牌教授推薦.

--
ガレオン「ミネルヴァ」《Bloodstained: Ritual of the Night》

創作回應

小魚兒諸葛亮
劉備的老員工XD
2020-07-31 20:03:44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外交三人眾
2020-08-04 11:54:13
Doncic
是說北海孫氏一家比較大咖的是孫根(官至荊州刺史)跟孫朗(漢司空),而這一脈後人孫乾雖然是鄭玄弟子但最好的人才應該是孫邵。
2020-08-04 17:06:49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只不過孫邵太影薄, 孫吳初代丞相但傳記還是裴註才有...
2020-08-05 19:59:42
Doncic
《拾遺記》:糜竺用陶朱公計術,日益億萬之利,貲擬王侯。有寶庫千間。竺性能振生死,家馬廄屋側,有古塚,中有伏屍。竺夜聞其泣聲,忽見一婦人,袒背而來,云:「昔漢末為赤眉所發,扣棺見剝,今袒肉在地,垂二百餘年,就將軍求更深埋,並乞弊衣自掩。」竺即令為石槨瓦棺。設祭既畢,以青布衫裙,置於塚上。經一年。行於路曲,忽見前婦人葬所,青氣如龍蛇之形。或有人問竺曰:「將非龍怪耶?」竺乃疑此異,乃問其家僮,曰:「時見一青蘆杖,自然出入於門,疑其神也,不敢言。」竺為性多忌,信厭求之士,有言中忤,即加刑戮,故家童不言。竺貲貸如丘山,不可算記,內以方諸為具。及大珠如卵,散滿於庭,故謂之寶庭,而外人不得窺。數日,忽見有青衣童子數人來曰:「糜竺家當有火厄,萬不遺一。 賴君能惻愍枯骨,天道不辜君德,故來禳卻此火,當使君財物不盡。自今以後,亦宜自衛。」竺乃掘溝渠,周繞其庫內。旬日,火從庫內起,燒其珠玉,十分得一。皆是陽燧得旱爍,自能燒物也。火盛時,見數十青衣童子來撲火,有青氣如雲,復火上即滅。童子又雲,多聚鸛鳥之類以禳災,鸛能聚水巢上也。家人乃收集鶄數千頭,養於池渠之中,厭火也。 竺嘆曰:「人生財運有限,不得盈溢。」竺懼為身之患,時三國交兵,軍用萬倍。乃輸其珍 寶車服,以助先主。黃金一億斤,錦綺繍耗罽,積如丘山,駿馬千匹。及蜀破後。無所有。 飲恨而終。


另外糜竺在《搜神記》及《拾遺記》都有記載其年少時遇到女鬼報恩之事。
不過《拾遺記》記載有誤,根據《三國 蜀書 麋竺傳》記載其弟麋芳叛蜀投吳時麋竺向先主劉備負荊請罪,雖然劉備寬恕了麋竺不過麋竺不久仍鬱悶而死,《拾遺記》卻提到蜀漢滅亡時麋竺尚在人世,因蜀亡後他家產全沒了鬱悶而死。
2020-08-12 16:11:59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拾遺記這些都比較像神怪小說, 歷史人物也只是借代.
2020-10-12 14:31:08
bee po
你是不是有玩三國志14
2020-09-09 09:53:07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沒啊
2020-09-15 14:28:25
梅洛
張世平蘇雙也沒離開嘛

不然糜竺要退幾步
2020-12-05 20:42:09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可是這兩位抖內的沒有跟著劉備跑啊 XD
2020-12-06 01:38: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