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8-05 00:49

低耗能生活(六):降低依賴

作者:夏目上將

這邊講的依賴包含任何人事物。

更進一步說,就是會成癮的。

因為會依賴就會產生禁斷症狀,禁斷發作,就會有焦慮。

焦慮跟壓力都是會增加消耗,低耗能都需要避免。

當然,重度依賴的狀況才可能妨礙生活,輕中度依賴就還好。

我也曾有過斷網就超級焦慮的時候,當然,這並不是我最嚴重的禁斷症狀。

兩年前我有一段感情,並沒有形成正式的關係,但對對方依賴過重的我,患得患失了很久。

當然,如果兩人毫無交集可能或許我不會這樣,但就因為種種巧合有了交集,然後彼此依賴。

這應該算是暈船了,我這個人還是有點自知之明的。但即使理智當下明白自己已經過度依賴對方,情感上還是無法放下。

那段時間為了那個人的事情,我幾乎消耗了所有的休假陪她。對她照顧有加,犧牲了很多很多只希望最後能跟她在一起。

但事與願違,最後還是沒能留住對方。雖然曾走到同居這一步,但最後還是沒辦法。然後我花了兩年時間調適,到現在才終於稍微可以放下。

產生依賴真的很可怕,這意味著你會處於被動。當你依賴的對象是人的時候更是如此,如果對方其實不需要你,那你會很慘很慘。你的心,你的注意力都會放在對方身上,但不管你怎麼努力,可能都得不到任何回報。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低耗能生活需要降低依賴,因為不管對甚麼東西產生重度依賴,到最後都只是增加更多消耗去處理而已。

後來我是怎麼放下這段的?

沒甚麼,主要是花時間,花費寶貴的時間去淡忘,去放下。

把自己丟在興趣裡面,不停地逼自己去做其他事,包含工作。

原本不去網咖的我因為害怕回去面對這些事,有一段時間回到住處看到空蕩蕩的房間,想起曾一起生活的日子,痛不欲生。

但我還是硬逼自己切割,不去主動打擾對方,不去做情緒勒索,不去依賴對方。

因為如果對方本來就無心,那麼再多努力也沒用。

這樣值得嗎?當然值得!

我放下了依賴,放棄跟對方拉扯。停止去掏心掏肺,去配合對方。

終於我跨過了這段,明白這世上總是有即使努力也無法改變的殘酷。然後確定了自己的低耗能生活目標,這樣很好。

不為別人難過,不為別人傷心。可以好好照顧自己,不用擔心自己總是運氣不好的一方,不用害怕被人拒絕。

我可以做好我自己,有甚麼不好?

當然感情部分,這還是要看緣份。但我他媽的就是不想隨命運的安排起舞,我很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怎樣的對象跟感情。

得不到的話,就不強求。

不只對感情的依賴,對於遊戲、嗜好品、興趣、交流的依賴都要控制。

我現在也漸漸地不像以前那樣會瘋狂買書堆在家裡,一周能買一本就很多了。

遊戲的時間在努力減少,這有點難度就是,畢竟都是佔用了零碎時間,但沒有遊戲玩還布不至於會焦慮。

寫小說也不強求,有靈感才寫,沒動力就不寫。

跟他人的交流,盡量控制在不會牽扯太多的程度。不建立需要依賴的關係,只要能交流就夠了。

好吃的東西,不要一直想著一定要吃到。

最忌諱的就是一定要怎樣的想法,這是該極力避免的。

增加自己能做跟想做的事,避免自己鑽牛角尖。多方面培養自己的興趣,而不是只專注在某幾項。

減少成癮的可能性,即使產生依賴,也不要過度依賴,要適可而止。發現自己在依賴某樣人事物,就該立刻轉移焦點,去搞其他自己有興趣的事。

這樣才有辦法避免因為依賴產生禁斷而焦慮使得消耗上升,等到回過神已身心俱疲,浪費不少時間。

因為不管是甚麼事,投注的資源到一定程度,回收報酬率就會下降。所以如果重度依賴,本來就很難維持有效率的回收。

就像毒品成癮,越吸越多,效果越差。人都是貪心的,只會越來越想要,越要越多。

我叔叔就是這樣,他賭博成癮,最後把自己那份遺產敗光不夠,還要敗我爸的。

這真的很可怕,我就是看太多類似的案例,才一直告誡自己要小心。只是沒想到自己還是中招暈船,還好醒得早。

不然我現在的人生大概也是一團亂。


2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03_我的謊言

02_壽命的價值

01_他和她相遇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