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8-06 22:50

【初級救護員筆記】01-前言與基本人體系統(上)

作者:W.Dinlon

     前言

    各位我又開一個新坑了wwww
    好啦,這篇總不會拖更到天荒地老了。因為我要去考EMT-1,想做一些筆記所以就貼來這邊~但因為我不是專業本科生,所以有些地方有錯誤或不同見解拜託留言OwO

    申明一下 : 這個連載是我要用於考取EMT-1證照的筆記,一定會有不詳盡的地方與網路上查來的資訊,所以切勿看完後就當自己是個EMT,凡事請以緊急醫療救護法為原則

緊急醫療救護法  第 28 條
非救護技術員不得使用救護技術員名稱。違者處新臺幣五千元以上二萬五千元以下罰鍰(
47條)

     基本人體系統

    人體解剖姿勢就是一個人直立面對在你面前,雙手放開掌心朝你。
    然後冠狀切面分前後,矢狀切面分向現
    這邊圖就能輕鬆理解
    人的外觀構造可以分成頭、頸、胸、腹、骨盆及四肢部位

    最後深入一點就是體腔(裝器官的),有頭顱腔、胸腔、腹腔、骨盆腔與脊髓腔。
這些腔室有很多重要的器官,我們一一講解:

     >頭顱腔<
大腦、中腦、小腦、延腦、間腦、橋腦。重要的神經中心,有顱骨在外保護。

    >胸腔<
肺臟、氣管與主動脈(縱膈腔)。被胸骨、肋骨、鎖骨和脊椎包覆。

    >腹腔<
肝臟、膽囊、胃、胰臟、脾臟、腎臟與大腸小腸。以橫膈膜與胸腔分開,是人體最大的腔室。

    >骨盆腔<
小腸、大腸、膀胱與部分生殖器。有骨盆保護。

    >脊髓腔<
比較特別,是脊椎中的空殼。裡面保護脊髓提供神經傳導。



身體系統

    有九大身體系統 : 是甚麼現在用不到   <-書上說的
我們來看看呼吸、循環及神經吧~  (會提到其他系統)


    呼吸系統
   
    主要分上、下呼吸道、肺臟。

    >上呼吸道<
口、鼻、口咽、鼻咽、喉(包掛最下部分會厭 與 進入氣管的聲門)

    >下呼吸道<
氣管、支氣管、細支氣管、肺泡

    >肺臟<
有五葉,左二右三(心臟二)


    呼吸動作能意識控制也能由延腦(腦幹)自主控制。當二氧化碳濃度提高就會刺激延腦,進而增加呼吸頻率。

    >吸氣<
橫膈肌收縮,胸腔擴大

    >吐氣<
橫膈肌放鬆,胸腔縮小

    輔助或腹呼吸肌肉 : 腹部肌肉、肋間肌肉、頸部的胸鎖乳突肌(Sternocleidomastoid)、斜角肌(Scalene)、斜方肌(Trapezius)。

    人體透過呼吸來交換氣體,吸入/呼出的氣量稱為[潮氣量],一般為8~10mL/kg。

     成年人每分鐘呼吸10~20次,脈搏比率約 1:4 且規則與平順。另外,瀕死或喘息式(agonal or gasping)是不規則、極慢、長之呼吸,常見於心臟停止一分鐘內的患者。



    今天就到這邊吧,下次我們來講其他系統的功能 OwO/ 加油

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菜圓日常】你都練哪裡?

國考跟憂鬱症日記 3/26

【文章翻譯】日本補教名師對本國古文的看法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