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四十年變化史:二千年至二零一零年,3D、電腦效果、幼化

赤野海藍 | 2020-08-07 18:14:54 | 巴幣 8 | 人氣 244

一樣沒宣傳

進入二千年後,各種電腦畫技術都開始進化,於是動畫自然也比以前更加美麗和逼真。而且由於3D技術也實際應用,所以動畫也以這個作為新目標進發。

日本:
不知是高達W太受歡迎還是漫畫主角年輕化,動畫的主角們也開始越來越年輕,而且有不少會跟觀眾一起成長(在那之前會有「跟讀者或觀眾一起長大」的例子非常少,龍珠其實就是其一)。即使如此,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動畫都會有戀愛的劇情,小學生戀愛的劇情老上動畫的話,結果可想而知……

當時不管是原創、漫畫改篇還是遊戲改篇,基本上全部都開始幼年化及完美化主角(Sonic X也特別加入12歲男孩Chris作為主要人物之一),男女動畫的畫風和設定也開始同化,男的有不少是美少年、劇情也有些BL感(如高達Seed、最遊記、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女性的則是戰鬥風誇張(如舞-HiME)或世界觀像男孩子的機器人動畫,結果像魔法少女奈葉這部動畫裡出現的「魔法少女版創世紀」(高達Seed的毀滅性武器)就成了動畫界旋風(爆死)。

另外,利用各種電腦技術加強效果也開始在試用在各種動畫上,如火焰、水的流動等等、或利用3D來讓角色轉動。可惜當時不太成熟,無論是線條或是畫風都還未算真實,完全的3D非常困難,像SD鋼彈FORCE的兒童畫風(只有高達們畫得比較像樣)、或數碼暴龍早期系列的進化畫面兼用卡就可以看出一二。所以多是利用來進行2D的補助,甚至有會被吐嘈用太多的例子(如最遊記)。

美國:
由於加入日本動畫讓大人幫孩子角色配音有了突破、以及各國文化的交流更加普遍,美國的動畫也開始進入幼化可愛系的年代。誇張的二頭身(Powerpuff Girls)、造型怪異的角色(Dexter's Laboratory)、孩子版的特務故事(Codename: Kids Next Door, Kim Possible) ,無論是畫風、故事、搞笑都可以看到日本動畫的影子。就連超人等的DC動畫都跟真人有一段距離。是美國卡通的一大轉型。

至於真人感的動畫,則開始以3D取代,只是技術的不成熟使得動畫製作費用高得嚇人。當中最慘的例子當然就是Final Fantasy: The Spirits Within。這部電影炸彈光只是女主角的頭髮就花費了不少心力,可想當時要製造出逼真的3D電影有多難,結果害得製作費用過10億,卻只得8000萬的入場,令製作公司倒閉,嚇倒不少人。
因此,美國在當年有一段長時間被難看又粗製濫造的3D動畫佔滿了。

中國和香港:
這兩地的動畫製作在那十年間終於開始認真,香港在麥嘜的幫助下,真正有的屬於自己的動畫(雖然比較有名的是麥兜),內容是對香港現實的諷剌,所以不管是在成年人或孩子間都很受歡迎;中國則開始利用動畫來作政治宣傳,當中以《閃閃的紅星之孩子的天空》比較有名,記得那時候被不知誰介紹而利用家裡的網路跟老哥的孩子們一起看,老實說我和老媽不看還好,一看,兩人都開始爆粗狂罵內容,把三個小鬼都嚇壞了(笑)。

--
總結:
新世紀的開始也是動畫進入全新年代的開始,這段期間更多短篇名作推出,畫風也變得吸睛及重視美形,許多以前沒有過的後宮、中二病等名詞也開始在年輕人間流行。
另外,也有一些非公司的動畫創作、或利用各種原作進行二創的動畫等在網路上流傳,部份水平作大受歡迎,因此有名的動畫公司會向天才創作者進行挖角這類例子不少見,使得新加入的員工更加投入動畫製作,進而令作品更加好看。

創作回應

只是個路過的術士
LoveLive也是2D手繪和3DCG合併使用的例子
2020-08-07 18:17:11
赤野海藍
有演唱會的都會用到
2020-08-07 18:29:33
只是個路過的術士
這段時期的特攝同樣大量使用了CG作為輔助
2020-08-07 18:18:57
風亞離道
開始犯二的年代.....
2020-08-07 22:40:34
赤野海藍
的確,那年代很多作品都是這樣……雖然現在也是[e35]
2020-08-08 04:39:48
瞇眼喵太郎
講到電腦繪圖
喵在意的部份是漫畫
有些真的搭配得很好(像魔法老師)
有些真的有稜有角到我很不喜歡(族繁不及備載)
2020-08-08 13:04:46
赤野海藍
說實在,像火影這個漫畫的成功,其實就是因為電腦繪圖。嗚人的多重影分身就是用這個技術來解決的
2020-08-08 13:44:0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