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8-07 23:14

【動漫心得】我喜歡RE0的原因

作者:綺麗

(難得寫了動漫心得備份一下)
 
這季有RE0又有果青,實在是讓人想不追番都不行。
看RE0第四集又看到淚流滿面了。
來說說我喜歡RE0(或說486)的其中一個理由,因為只是閒聊,看法非常主觀。
另外有捏一些劇情跟設定,所以不喜歡可以跳過這篇。
 
直接說結論的話,486是一個真正意義上在「受苦」的動漫主角,所以很有魅力。
這個觀點是我在跟不喜歡男性向動畫的朋友聊過之後想到的。
 
什麼意思呢?
我們首先知道,身為次文化的動漫,其實具有隱性的入門門檻。
例如說特攝片的變身,對懂的人來說很酷,但在不了解的人眼裡就是:「這到底是在幹嘛?」
我們有時候很難把自己喜歡的作品推廣到圈外人就是因為這樣。
鋼鍊之所以會被說萬用,也是因為它是在深入宅圈的作品當中,隱性門檻極低的作品。
(也不是說門檻低一定好,只是比較容易賣到不同文化圈。)
 
而常見男性向日系作品,有一個隱性的門檻是:男主角看起來過太爽。
這並不是說男性向作品主角都整季開後宮,而是指相對於女角們而言,男角其實往往只出張嘴。
也就是說,雖然很多作品是女角色在戰鬥,乍看之下帶出了一種女強於男的前衛觀點,但其實是因為女角色是被宅男意淫的對象,需要表演(=戰鬥)的空間,自然就得看起來強。
反觀男主角是被宅男們代入的對象,他最好什麼都不用做,乖乖看女角受苦受難就好。
他們的心裡其實既同情女角色,卻也會有一點點的罪惡感(=刺激),這樣的感覺是愉悅的。
 
這樣的觀點其實對宅男們來說不容易接受,而我本身也不太同意。
不過它並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確實有很多作品的就是走這個套路。
所以如果你覺得某些作品明明不是賣肉作,卻很難推廣給女性,有可能是這個原因。
說完這個隱性門檻之後,就可以理解我為什麼喜歡RE0。
我覺得RE0乍看之下是一個很典型的男性向作品,但486受苦的程度卻是罕見地高。
 
他受苦的原因來自於他必須不斷藉由自殺的輪迴來達成拯救女角的目的。
而這個設定的優秀之處,跟命運石之門(我也很喜歡這部所以才拿來比)來比就會一清二楚。
同樣需要藉由Loop來拯救女角色,但486要承受的痛苦可能比岡倫還更高。
畢竟他不只承受精神上的痛苦,還要承受肉體無數次的毀滅。
 
雖然說痛苦其實無法比較,所以我們很難說誰的精神比較痛苦。
但客觀上來說,一般的作品從設定上無法讓角色承受這麼多肉體上的痛苦,所以純粹以肉體受苦的程度,486絕對是在男主角中非常少見的。
 
再來就是長月又加了兩個設定讓這個痛苦變得更神:
一:沒人能保證是不是下一次死掉也一定能輪迴
二:印象中網小版的番外篇有提到,如果486選擇和雷姆過一生,老死掉還是會回到蘋果攤。
 
特別是有第二個的設定的緣故,486雖然表面上有選擇權,但他無路可選。
這種無路可選的感覺,如果發生在現實人生上的下場就是絕望或是自殺。
但486正因為連自殺都無法,我們就能同理他所背負的東西有多重。
 
簡單總結的話,我覺得這樣的命運帶出了這部作品的藝術性。
雖然這部在我心中還是無法超過先接觸到的CLANNAD,但486是我目前最喜歡的動漫角色吧。

9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愛蜜莉雅

動畫《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第三季》釋出首波主視覺圖

Cwt66 D1 Re.0 獵腸女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