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四十年變化史:二零一零至二零二零,歌舞、各種融合、審查

赤野海藍 | 2020-08-09 20:21:42 | 巴幣 8 | 人氣 211

照無宣傳圖

二零一零年對動畫史來說是一個有點微妙的轉型。由於孩子比以前容易看到動畫的關係,很多時他們會大量搜尋動畫,甚至找出一些不該看的內容(苦笑)。而且家長們也因為對孩子保護過度,不停地向製作投訴,結果就是審查變得變態的嚴格,讓大家看到怪異的動畫畫面(苦笑)

更新:忘了將譯名統一寫上去了

日本:
這年代有著不少以本來已經完結的系列,卻因為原主角生下孩子而由其子女作為主角將世界觀和故事,由原作者找代筆代畫繼續下去,如火影、新櫻花大戰(遊戲改篇)以及兩個月後的新番半妖的夜叉姬就是原世界觀的新時代;或像龍珠超和妖精的尾巴百年任務雖然都是代筆,但卻是原班主角群繼續故事等,然而很多都因為跟原作水平差很多所以不太受好評(個人懷疑主因之一就是現在動畫限制太多),只有些新加入Fans或死忠繼續追看。

另一個會讓原已結束的系列繼續的就是重啟,但這次比起讓內容和世界觀變得完全不同,現在倒是較接近原作,如鬼太郎的第六代副線就比起以前的更像是一代重啟(只是多了位女性人類主角麻奈)、或今年剛開始的數碼暴龍2020、或將來有機會的高達W,都是原作重啟的故事。

另外,大概是3D技術成熟,動畫的錄音也進步不少,許多原本只有電影或劇場版時才有機會的劇中演唱開始在短番或長番裡流行。需要大量3D技術的華麗舞台偶像劇如Love live、星光少女 極光之夢、歌之王子殿下和THE IDOLM@STER(遊戲改篇);魔法少女或戰鬥相關如戰姬絕唱SYMPHOGEAR、CROSSANGE 天使與龍的輪舞(注:這套變態畫面比較多)、Lost Song等,現在更有男主唱的催眠麥克風,都是有名的唱歌動畫。

美國:
這年代的歐美畫風在2D裡繼續國際化,除了那些造型完全跟真人不同的卡通如The Adventure of time、The Amazing World of Gumball、My Little Pony Friendship is Magic這類讓人眼前一亮的卡通外,也有以逼真的動畫技術進行創作,如DC系列裡的DC Animated Movie Universe、Young Justice,裡面大部份的畫風和劇情比較現實和黑暗(但黑色笑話爆多);更開始有非單純歐美或中國人作為主角的動畫(如Detentionaire,主角是韓國少年,雖然這部的最後超展開到讓人汗死);魔法少女如Winx Club、W.I.T.C.H. (TV series)、Girls of Olympus也流行起來,而且還有點美少女戰士的感覺(苦笑)……

另外,故事的世界觀也現實化,就連Looney Tune裡的角色們都不再像以前那樣有動物特性,Bugs Bunny等人住城市的公寓裡;Batman的道具除了少部份外也比較現實;迪士尼……?基本上一開始就是這樣吧?(廢話)

3D方面,則有像2頭身可愛風的Paw Patol、真實感算比較重的Transformers: Prime這種全3D動畫,也有一些是全世界合作的組合(如Miraculous: Tales of Ladybug & Cat Noir,聽說之所以作為3D是因為女主角變身後身上的黑點在2D連環圖上很不好畫),不過作品好壞卻真的只能看製作組能否想出超凡的劇情和會否燒錢,Mega Man: Fully Charged就是最佳例子(苦笑)。

中國:
在這十年裡我只看到抄襲非常嚴重(如汽車人總動員,根本就是抄Cars),而且還有不少鬧上了法庭。而原創方面也只有無言以對來形容,2D的畫風雖然好看,但內容卻比較淡、3D則是慘不忍睹。基本上,要找好看的難上加難,所以我多半是……不看算了(爆)
但是,中國的影響力卻不是在劇情和畫風,而是審查。託他們的褔,日方許多所謂「正名」的動畫都被翻譯成普通話的音譯,像神奇寶貝變成寶可夢就是其中讓人汗死的例子
注:把「叮噹」變成「哆啦A夢」的其實是台灣大然文化,時間是1997年(注2:技安的原名是剛田武,他有個外號:「Giant」,所以被譯做胖虎其實怪怪的)

--
總結
要我說的話,最讓人無言的是現在兒童時段裡的受歡迎動畫都沒有流血,即使是像龍珠超那種拳拳到肉、劍切開兩半等等都沒有看到血,吐也是吐口水(劇場版我真的想吐嘈這點);有些應該有點色情的劇情也很保守;歐美那邊也是,有些重病的人怎咳都不會咳出血、兒童番也比較不流血。除非是深夜番,否則想看賣肉呀、流血呀這些真的沒什麼機會,讓人懷疑這會不會保護過頭啦……

而在此之中更有些宗教或政治問題而被逼改內容的極端情況。記得以前有次某動畫裡的BGM有些像回教曲的音樂,結果就製作組就被網路狂攻,最後不得不改掉道歉,我看到新聞時只能無言以對……

不過現在看來,這類情況好像變得更嚴重,我真的看到有作者因寫出不被Fans接受的內容而收到死亡恐嚇的事,完全超過火位。真不知這種事幾時才會不再發生,唉……

創作回應

只是個路過的術士
CG動畫的擬真度也應該比90、2000年代時飛躍性提升(看看CG格羅布和大河,再對比一下1997年CG造的帝拿)
2020-08-09 20:46:03
瞇眼喵太郎
難怪海藍姊不再寫小說了 ^^|||
;挖出來再鞭屍的日本作品讓我心情最複雜的
是《靈異教師神眉(港譯:嗚地獄老師)》⋯
;日本動畫電影前陣子的 Pokémon 跟 Digimon 聽說評價也是爆炸
反而不如美國製作真人加動畫的 Detective Pikachu 和 Sonic ( 大爆汗
2020-08-10 06:15:26
赤野海藍
數碼暴龍的Tri連原作都罵,而且最後進化又像是吃書一樣硬弄出來的。所以這次重啟才會比較小心吧?
Pokémon就真的有點太小孩子……
2020-08-10 15:43:02
風亞離道
現在噴血的動畫還是很多啊 我個人覺得龍珠超只是東映搞錯觀眾定位 不知道現在看龍珠的很大一部分是老觀眾
2020-08-10 08:01:55
赤野海藍
是還有不少,但都去了夜晚了。而且鬼太郎的恐怖度減低、數碼暴龍2020那種打法太一都只是擦傷,就不得不說兒童番真的不會再流血了(想著都汗死)
2020-08-10 15:45:33
只是個路過的術士
還有50集的年番在2010年後越來越少,全都是13集的季番(最多26集、50集以上的番非常稀見)
2020-08-10 15:57:40
赤野海藍
其實有看過去的就能知道,超過50集的多半很拖戲。除了是長篇漫畫連載改篇、像鬼太郎這類單元篇、或數碼暴龍這種可每集用變身兼用卡的故事,季番和半年番就已經差不多了
2020-08-10 17:02:05
真是令人晶彥
連之前的復活的F大特篇回憶的流血畫面幾乎都不見了呢~~~
話說荔枝大會沒有和諧的話應該滿臉血
2020-08-13 19:32:39
赤野海藍
連過去的劇情版都有被和諧這點最吐血(苦笑)
2020-08-14 15:44:2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