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20-08-13 10:55

[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秋》─《春秋》序文

作者:西河

各位,B站上線:有空捧個場,投個幣餵食一下西河
西河國際騎士團

正文:

  孔仲尼,這位偉大的思想家,鼓舞當代人們追求浪漫,不因現實而屈服;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這廣為流傳的話。現在,連反對他的人也拜服他的偉大。
 
  端木先生;以他為首整理夫子的所有著作,因他不幸地逝世,這份整理的重責大任留給了我。《春秋》這本大部頭的歷史著作,近日已由中央出版社定期分冊發行出版,也算是國家給夫子一生為文化奉獻的肯定,其最後一卷的整理校訂工作已經進入完成階段。
 
  這最後一卷的工作我以為只是技術性的,但因為當時夫子先後痛失了顏先生和仲先生的這兩位高徒,使得手稿很多不具草稿形式,通常只是開了個頭,然後就是一堆沒有方向的筆記、記述、索引。熟悉夫子的讀者應當曉得,夫子寫作的特色經常引經據典、引用詩詞歌賦等形象比喻,讀的人必須能舉一反三才能看懂。通常夫子會在這些充滿想像力的例子中加入解釋以方便理解,因此在沒有引導的情況下,這推敲、心領神會的功夫就變得十分困難,經常需要開會討論,最後也很難達成一致的共識。因此,最後我決定保留兩三種解釋方式,以便讀者能夠自行思考評判。
 
  第二項正準備的著作就是夫子的語錄《論語》。
 
  夫子一生傳道無數、誨人不倦,但最能發揮他思想的不是他自己的著作,而是他和弟子們間的對話。這些對話有的雋永、有的活潑、有的慷慨、有的詼諧、有的嫉惡如仇。端木先生生前嚴格遵循夫子一貫謹慎做研究的風格,這本著作是為了再現、完整保留夫子行道的思想。在激烈的討論中,最終我們決定以【仁愛】作為夫子理論的中心思想撰寫本書,並加入夫子大量與其弟子們的互動,與時代風雲人物的相會、歷史大事,以求真正還原這位有血有肉的導師。
 
 
 
  針對最近歪曲文章,質疑夫子的風波又甚囂塵上。關於此事我不得不提。
 
  這些人藉著已故齊國名相晏嬰之口痛罵夫子,說夫子的學說花言巧語,異端邪說,迷惑國君,製造文化毒品,毒害天下,還說夫子貪圖名利、欺世盜名。這些說法委實空穴來風,當年我代表魯國出使齊國考察,便特地問過此事,齊國根本沒這種說法。而我們都知道會憑空捏造這種重傷之言的人是何學派代表,這些空想家總仗著自己不插手人間事故的學者好名聲,便指點山河,就擅長偷換概念、歪曲降低夫子水平。可當實幹時卻沒有半點實績,最後還要偷偷回到了夫子的經驗總結上解決問題。我請這些愛胡說八道務必跟我辯論一場,不然就請收斂鋒芒。
 
  曾參筆。

2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四三八

【夜影的系統】26、同行…

星牌鬥爭 21 病房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