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8-13 16:12

S.H.MonsterArts 2016 "真・新・神" 哥吉拉 正宗哥吉拉

作者:闇之王者‧L‧雷剋司

各位好,我是《LF鬥士戰記》的筆者雷某。作為至今依舊熱愛從小看到大的哥吉拉的粉絲,周邊玩具的收藏是絕對少不了的。而這家源自日本最大規模玩具廠的BANDAI,於距今九年前推出一套名曰【S.H.MonsterArts】的可動怪獸玩具模型,以細緻逼真的原型建模與多重可動關節的設計,佐以能近乎完整重現電影名場面的多元化附帶零件,儼然成為當時一大優良的東寶哥吉拉收藏模型系列,在當時來說也是令筆者為之大大動心

然而好景不常,近幾年下來,S.H.MonsterArts的產品線大大走偏,從原本幾乎可能即將推出所有東寶本家的經典舊作要角,變成唯有新作上映時,將新作主角做為當季主打產品,而過去系列的舊作一概成為主打商品的附屬產品,再不然就是以BANDAI向來一貫的【冷飯重炒、一魚N吃】的手法,不斷的推出重塗舊款,有些重塗款出來的結果,甚至還跟最初原版沒啥多大差別,最終造成筆者決定從此退離S.H.MonsterArts這個產品線嚴重迷航的大坑…

好了,冗長的故事說罷。由於最近筆者一時興起又特意把原本這些被塵封許久的可動怪獸玩具取出把玩,更甚找到了不錯的新玩意或是新玩法,於是想來和各位分享其中一隻,要說也可以算是筆者在準備退坑前,所入手的最後一隻S.H.MonsterArts的產品。牠就是於2016年磅礡上映,由創出《新世紀福音戰士》系列的庵野秀明,聯合當年負責平成卡美拉三部曲的特效監督與拍出真人版《進擊的巨人》的樋口真嗣,攜手操刀打造的強勢佳作《正宗哥吉拉》!



先來送上一張右側面照!

老實說,筆者自己也不記得是什麼時候買的,所以外盒早就拆卸並扔棄許久。估計連什麼時候正式公開發售也都給忘了(汗) 不過想來也應該距離電影上映沒幾個月吧?

以當時S.H.MonsterArts的行銷手法,從2014哥吉拉上映以來就都是這樣,所以新作版本的哥吉拉會很快就有S.H.MonsterArts的官方原型照也毋須意外(笑)


左側面照,因為後來被塵封許久也都不常把玩,即使現在取出,通常也就習慣將牠固定成自己認為最帥最耐看的姿態(笑)

而且說實在話,S.H.MonsterArts向來有個缺點就是某些部位很會掉件,尤其不是哪裡卡得特別緊,就是哪裡又特別鬆散易掉落,造成把玩上的諸多不便。若不是本身原型塑模特別到位又精緻,否則這真的不扣分不行…


…這個就更不用說了吧?正面照,而且因為這隻個體本身有些許的商品瑕疵之故,能擺這樣還算能看就不錯了(汗)


左側背面照。正宗哥吉拉的一大賣點跟特色,就是身上佈滿的紅色區塊,然而可惜的是原廠塗裝卻沒有把這些配色掌握到位,以致本來應該要有電影中的發紅潰爛或是火山熔岩感,被弄得好像傷口流血一樣,連關節零件的接口處也都有些許色差,整體氣勢甚不協調(被毆)


近距離上半身包括頭部的特寫。老實說正宗哥吉拉在外形方面真的非常明顯就是在致敬1954初代哥吉拉,就連最初頭部外形的概念海報一釋出,那種眼球向下瞟的眼神,也真的就是源自初代哥吉拉所向來一貫的眼神啊!

然而在這些玩具方面,有的沒有特別將瞳孔給他來個【畫龍點睛】就算了,即使有塗上眼球,多半也都位在眼睛的正中央,少有仿效初代哥吉拉或是最初海報那樣向下瞟的感覺就真的挺可惜的說


胴體部位的近距離特寫。老實說每次看到正宗哥吉拉胸口外觀的尖狀突起,就很容易聯想到1995《卡美拉:大怪獸空中決戰》登場的超級加歐斯的胸部特徵,也是類似的模式

雖然有關正宗哥吉拉的造型方面是前田真宏和竹谷隆之負責設計的,不過畢竟曾經參與平成卡美拉特效導演的樋口真嗣也有參與其電影本身的製作,所以說不定也有點關係!?

最後就是商品本身方面,打從九年前S.H.MonsterArts的崛起開始,這一系列商品的賣點除了外型細緻就是強調可動,所以有在收集的相信會發現牠們身上的關節多到讓人難以想像的地步,甚至往往為了增加這些關節,還多少會令產品本身的樣貌發生一點程度上的變形,像這隻正宗哥吉拉的腹部關節孔開那麼大,是都要像紅蓮哥吉拉為了堅持可動就開一個袋鼠洞就對了?(爆)


再來要說這就是筆者自己的個案,有因每款商品都多少會有自己的瑕疵,那麼這隻正宗哥吉拉的右手,不曉得是哪方面的問題,甚至可能零件有接錯的可能,怎麼調整都沒辦法把右手的姿態擺出比較甚合理想的手勢

想來BANDAI在品管方面真的也是有待加強。不只這隻正宗哥吉拉,以前1994太空哥吉拉的尾巴甚至非常容易掉落;1991王者基多拉的脖子和腳掌部位都沒安裝好就直接包裝發售,再來最好玩的就是1989碧歐蘭蒂植獸,位在頭部的某一小塊零件因為沒有裝好,弄得好像給植獸的鱷魚頭戴了一頂老人帽一樣的惹人爆笑(咦?)

有因以上事件,若非筆者早已退坑,否則往後收集S.H.MonsterArts的時候也真的要很小心,除非自己有本事進行修正,否則買到有難以處理的瑕疵品,怎麼說那都是自己每個月辛苦賺來的血汗錢啊(汗)


左手部位好在沒有任何問題,而且手掌部位也可以轉動,自然就調成正宗哥吉拉向來一貫的手掌心朝上的手勢,而且效果還不錯…


背鰭的特寫,雖然外型上是致敬初代哥吉拉,不過背鰭方面感覺比較像在致敬90年代的平成哥吉拉的版本。而且以往的哥吉拉背上都是為數三排背鰭,正宗哥吉拉可算是史上第一隻有五排背鰭的哥吉拉吧?


腳部特寫,自從2014美版傳奇哥吉拉的圓筒象腿型的腿部設計過後,東寶本家自己搞了一套近似鳥類或獸腳類恐龍都具備的二重關節腿。老實說筆者本來也還期待說2014傳奇哥吉拉也應該像這樣有肉食性恐龍的二重關節設計…


…這個應該也是個案,因為筆者曾看過別人家入手的是右腳爪顏色沒塗好,反而左腳爪的顏色有塗到,筆者的竟然是剛好相反(汗)


正宗哥吉拉本身這條足以把自己也給捆捲起來的,歷代G史上最長的尾巴

如照片所示,筆者一直以來其實有些好奇是為什麼尾巴中間那一段會有這麼突出的脊骨設計?純粹使哥吉拉看起來更有特色?


正宗哥吉拉本身另一大特色,雖然很像是致敬過往哥吉拉的尾端呈橢圓型的設定,其實是另外一隻藏在身上的哥吉拉(爆)


看起來很骷髏臉的還露出狀似人類的牙齒,尤其在電影末尾將哥吉拉凍結後,從這個地方跑出來的那些貌似巨神兵的第五型態哥吉拉,當初看完直到現在,一直都希望若正宗哥吉拉未來有續集,那麼那些第五型態的人形哥吉拉就必定是片中一大重點啊!


如圖所示,有歸因於可動設計的強調與堅持,凡是從S.H.MonsterArts出來的哥吉拉,沒有一隻是嘴巴不能動的,即令是這隻正宗也不會例外!


張嘴正面特寫,想來正宗哥吉拉不只是史上嘴巴能張最大,也是第一隻能在噴出熱線時,把下巴分開來的特異哥吉拉。即使後期S.H.MonsterArts還出了一系列的所謂【第四型態覺醒】的紫色放射熱線版,然而在平常的版本於嘴巴內部的細節也絕不馬虎倒是值得讚賞


縱然嘴巴可動的設計不可少,然而可動做到這樣就真的有點過頭了吧?畢竟也不是噴熱線版,是說這樣是準備在釋放所謂的【內閣總辭熱線】之前的彎腰動作重現?還是說是打算要模仿之前一款扭蛋,參加道歉記者會來的?


真要這樣搞,敢問咱們正宗哥又犯了什麼錯,還要跟著向大家低頭道歉咧?害大河內總理提前早辭嗎??(被毆)


整體而言,這款正宗哥吉拉本質上還是表現的可圈可點。嚴格來說,若不在意某些小細節跟任何可能的小瑕疵,還是推薦值得入手

只是要說筆者很納悶是,就算當年也剛好是1989哥吉拉的【輝響曲】系列的第一彈問世的時候,那時的1989哥吉拉也做得比一般以往哥吉拉要大隻,可為何就這隻正宗哥吉拉可以特例也跟1989哥吉拉輝響曲一樣大?搞得每隻哥吉拉和其他怪獸的商品尺寸規格不統一也比例不搭,說實在話,也是筆者之所以打算棄坑的原因,縱使在其他方面也少不了其優秀之處亦同


拿來跟當年第一彈推出的1994哥吉拉相比,筆者認為,要嘛就像正宗或輝響曲那樣大隻,要不就乖乖跟這隻1994哥吉拉的規格一樣,否則若跟平常六吋軟膠差不多的比例也能接受。就搞不懂S.H.MonsterArts到底又在迷航瞎搞什麼?

就算要符合設定上的體型差距,1994哥吉拉身高100公尺,正宗哥吉拉118公尺,那18公尺的差距也照理不會這麼明顯吧?(汗)


一說到軟膠,也自然要拿最早先入手的第一隻正宗哥吉拉相關商品的BANDAI軟膠來比較看看!嗯…要說塗裝方面真是兩大極端反差,一個是該塗的地方塗得很失敗,另一個則是該塗的部位一概都沒上色,好比說一個是寫錯答案,另一個則是交白卷,同樣的邏輯。各位覺得該怎麼說才好呢…?(笑)

謎之聲ost:啊我就爛啊!不然你他媽的不給我錢還要我怎樣?


好了,說了這麼久,接下來筆者就準備給各位看看,在取出這隻正宗哥吉拉把玩時所發現的新奇玩法跟配對組合,也是本篇的高潮重頭戲了

有請前陣子介紹過的Art Spirits超激造的2019傳奇哥吉拉再次現身出馬,對上咱們的今日主角啦!


看看這個近距離特寫,尤其是紅與藍的兩色鮮明對照,筆者自從接觸過這兩部新作以來,每次都超級喜歡這種新世代兩大哥吉拉的夢幻對決啊啊啊!!!

筆者內心ost:了不起你還是想說,2019哥吉拉的身高應該比正宗要高那1公尺之多也是吧…


象徵恐懼的破壞神對上戰無不勝的怪獸王。

筆者認為自這兩代哥吉拉的崛起,清楚完美的區隔及體現了長久以來,哥吉拉身上最常見也是最曖昧模糊不清的兩大角色定位。也因此筆者就很喜歡看,照理這兩隻立場也不盡相同的哥吉拉,一旦開戰,勝負又將如何?想來也是極有看頭啊!


這次之所以把Trendmasters的酷斯拉和BANDAI軟膠的千禧哥吉拉也都請來助陣,主要是筆者個人觀感,認為在傳奇與正宗之間,其實也存在著往年一種所謂的【從酷斯拉到千禧哥吉拉的崛起】的同種效應。詳細的說就是:

從1998酷斯拉上映,導致了東寶將版權收回並拍出了1999《哥吉拉2000:千禧年》的這過程中,筆者就曾看過有同好批判說,當初美版哥吉拉的電影就是該拍得像千禧哥吉拉這樣,更甚以此來另外大力鞭策撻伐酷斯拉

對照以上邏輯,筆者在看過2014哥吉拉與正宗哥吉拉的成果後,發覺兩者之間竟也多少存在著同樣類似的這種感覺,就想說【當初2014美版哥吉拉就應該拍得像正宗哥吉拉這樣】而之所以出現這種心態,或許就要歸因於筆者當初想看近年的新作成果,能如同初代哥吉拉或1984哥吉拉有那樣的沉重感吧?

簡言之,當歐美方面好不容易做出還算可觀的成果出來,接著東寶本家隨後而來的新作,都有種像是在給美版打臉的感覺還真慘…(汗)


對於這隻早先曾砸下重金入手,後來在徹底退坑後,也被塵封一段時間的S.H.MonsterArts正宗哥吉拉,於近期取出把玩後,筆者才發現這隻拿來跟超激造2019傳奇哥吉拉竟也能這般的搭配又不突兀

要說原本筆者在入手超激造2019傳奇哥吉拉後,曾數度也想要入手在這之前也已推出發售的超激造正宗哥吉拉。可如今來看,既然能擺出這般合適的組合配對,超激造正宗哥吉拉顯然是不必收了,否則就目前來看,現在一隻超激造正宗哥吉拉,應該也相當於當年筆者所買的S.H.MonsterArts正宗哥吉拉的初使價格的兩倍吧?

換句話說,世上最簡單的幸福,永遠就都在自己身邊,只差在自己有無發覺而已,而也唯有傻瓜才不懂得珍惜眼前的幸福,還偏要捨近求遠,事實就是這麼一回事啊…(笑)

筆者內心ost:同時也是你今天打這篇最想告訴大家的重點心裡話吧?


最後就讓筆者把這份最簡單也最偏愛享受的,俗話說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幸福,再擺一次配對組合,作為本篇的結尾囉!

破壞神大戰怪獸王,荒神的化身對上遠古泰坦的霸主,這是一場關乎【神】對【王】的地球最大死鬥,究竟誰更勝一籌?誰將更有資格坐上地球生態最頂尖的寶座?無論如何,對於這種巨獸之間的對決,還是老話一句:


勝利的那一方將是人類最大的敵人。


好嚕!那麼以上到此,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和各位分享筆者入手的哥吉拉怪獸玩具收藏,也預祝平常有在收集相關商品的各位早日『怨念升天』,都能順利入手自己喜歡也想要的收藏,我們下一篇再見!

13

8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Fosphera

[達人專欄] 《Godzilla: The Series》酷斯拉動畫系列 哥吉拉末世龍戰 童年補完計劃心得

[達人專欄] 《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地心世界也有真假王者決定戰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