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09-01-06 11:17

富陽公園昆蟲外拍

作者:林 禾

  上週末天氣放晴,抓了個空檔去離家不遠的富陽公園走走,這是個依山而建的生態園區,不太像一般我們認知的公園有平地、遊樂設施等等,也正因如此,園區裡有一般公園見不到的老樹、茂密植物與種類豐富的昆蟲與動物,這次去因前幾天的陰雨,地面大多未乾,加上手上背上的拍照器材,需要爬石階的景點都沒去,時間大都花在某一塊能曬到太陽的角落,許多昆蟲為了讓身體熱起來齊聚在此,也讓愛蟲的我拍的大呼過癮。童年時我有做標本的嗜好,那些美艷的蝴蝶標本我保存至今,現在長大了沒能成為生物相關的研究者讓我覺得很對不起當年那些被我做成標本的昆蟲,如今在家中或路上見到昆蟲誤闖危險的區域都會小心將牠安置到安全的地方,一方面是贖罪吧,另一方面其實你愈了解他們,愈會發現他們的可愛,就像喜愛貓狗一樣,昆蟲的世界一樣姿態萬千,有他們的喜樂哀愁。

  以下照片有胡蜂、蜘蛛、蒼蠅等等昆蟲,不見得每個人都會喜歡,慎入囉~



曬太陽取暖的蝴蝶,昆蟲不是溫血動物,冬天氣溫太低他們的活動力會大受影響,沒有陽光將牠們加溫,蝴蝶飛不高也飛不遠,冬陽下你時常可以看見蝴蝶像這樣將翅膀張開提高體溫。




很肥很大的蜘蛛,有我三分之二各手掌大。富陽裡的蜘蛛真的很多,這也間接說明了這裡的昆蟲相當多,只是比起到處移動的昆蟲,待在定點的蜘蛛較容易發現。像這麼大的蜘蛛通常是母蛛,有些品種公母間的體型可以差到十幾倍,公蛛在每次接近母蛛的過程都是冒著生命危險、步步為營的,你可以發現公蛛在交配完後離開母蛛的速度要比接近她時快上許多,雖然很多人看到他們的體型差異會以為公蛛是剛生下的小蜘蛛。



小灰蝶的一種,小灰蝶是蠻特別的一種蝶種,牠們的幼蟲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毛毛蟲,還會分泌甜液收買螞蟻當他們的保鏢,有些種類甚至就在螞蟻巢穴裡待到蛹化為止,羽化後爬出螞蟻巢穴時也不會遭受到蟻群攻擊,大自然真的相當奇妙啊!


某種蛺蝶,在落葉裡有很好的保護色,仿落葉型態的蝶類最有名的就是枯葉蝶了,不過這次並沒有發現牠的蹤影,我在網路上找到幾張照片,分享給大家看看他的功力如何。








不太起眼的小蜘蛛,卻擁有閃耀的色澤與細緻的結構。


肥軟的毛蟲。


閃著綠色螢光的小甲蟲。


蝶如其名的石牆蝶。


色彩樸實、紋理典雅的蛾。





行動迅捷,會捉其他昆蟲來吃的蜻蜓。




相當大方,也沒人敢惹的大胡蜂。


這支跟我們在家中有時會見到的"剌枒"(學名叫狼蛛)很像。




楚楚動人的黃粉蝶。


沒什麼人喜歡的蒼蠅,其實顏色還蠻美的。


小蝸牛,殼上的紋路很漂亮。


小灰蝶的屍體,可看出原來牠展翅時有那麼亮眼的寶藍色光澤。



同樣是蛾,這隻的外衣可不低調。



最後附上富陽的介紹連結點我,這裡適合生態觀察,吸收芬多精,或是有點運動量的短程爬山運動,有機會大家可以來這走走。

14

18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IPhone

即興創作──《才不是沙皮狗,是環斑海豹!》

2024京都孝親旅遊 Part 4-1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